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庭院深處,情愁深深深幾許

庭院深處,情愁深深深幾許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題記:坐守四季,迎風映痕,那些走過的歲月最終淹沒在塵煙之中,再也尋不見蹤影。

  ———陌上纖塵

  風雨並肩,轉眼20年。他事業有成,她安居樂俗。

  閑着的她,喜歡文學,習慣穿行在網海。有一天上線,她突然看到“DAVID”這樣的一個網名, 第一眼看到名字,就糾纏上了。不知道是緣於他不俗氣的蘊意,還是緣於他別於其他的高端,又或者緣於自己心底那份薄薄的孤傲自憐,第一次看到字眼,感覺非常特殊,於是關注起這個擁有此名的主人,可到最後箇中滋味,卻儘是【歐陽修《蝶戀花》】里的那句:“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的種種傷愁。

  儘管這樣,還是沒法將這個名字抹去,反而深深植在了心底。

  也許,女人原本就是很直接的很感性的動物,喜歡用感覺判斷自己的愛憎,喜歡就是喜歡,就算是在晴天霹靂中讓心千瘡百孔,就算是現實有違於憧憬,也還是至死不渝,時常在感覺挫傷時編織千百種切切的理由告慰自己。完了依舊念念不忘,依舊牽腸掛肚。

  很多的時候,人與人相識在陌生筆端,相逢仍然是在陌生的網絡里,只是,境況不同,故事便更加迥異。而她與“DAVID”,無論誰也不能料想,網絡無端牽引她闖進去的竟是自己相濡以沫了20年的愛人的另一個空間。

  和他,20年了,現如今無論所謂的身份還是心境,已經是滄海桑田,年輕不再。少年時的所有都已成模糊的影子,唯獨清晰的,是她如初的固守於現實與網絡帶着黝黑的冰冷待在記憶深處的心。

  他,原本就有着一個很響亮的名字,這麼多年了,她總是會下意識的想着他的好,習慣了在心裡叫着已經喊了20年的真名,儘管這個名詞已經拼湊不出那個桀驁不馴的影子,再也凝聚不了那一蹙坦蕩的眼神,大概這只是和某個季節有關的一處懶惰的記掛,只是在雨露未消的春天,百合飄香的夏日,槐樹葉簌簌飛揚的秋韻,寒冷寂寥的深冬,間或,偶爾帶出滿地狼藉的回憶而已。時常這樣自相矛盾,把很容易就搜尋着的回憶急急的歸諸成一個完全陌生的符號,與人無關,與事無關,與牽挂無關。

  這個私底下一直存在的,被她無意之中撞開,當她猜出“DAVID”就是愛人以後,沒費多大的力氣就猜出了他的密碼,空間里沒有太多秘密,Q友就只有幾人,日誌都是一些相關生意的英文文章。然而,正是這些“豆芽”一樣的字母刺破了她的心。她,頓時想起了那個曾經是他的秘書並在自己老公眼皮底下糾纏他多年的女人。幾年來一直安靜在文字里的她,痂結厚重的心瞬間滴血如注,滿目瘡痍。

  但是,她沒有哭,沒有流淚,只是突然的手腳冰涼,很多的往事交錯重疊在腦海。她不知道他下班回家后,自己會怎樣,說與不說?她不知。如果說穿了,男人對她說的第一句話會是什麼?他與她的對話是不是還會如同平常一樣愉快?而,相伴20年的影響了她生命無數個日子的這份情感,是不是會在這一個時刻,“咔嚓”一聲脆響斷裂?

  好多年,她伴着他浮浮沉沉在人海,同風雨共患難。曾經為事業打拚歷經無數風浪,再變成了現實與網絡里曖昧的風波,她從沒正面言及,他也從沒給過她解釋!很多的時候,女人總是願意刻意地讓自己的心與感受都跳過那串疼痛,從來不願意麵對這個順帶一定要問的問題。而,為什麼不呢?如果說只是想在心與心中間隔開一道又寬又長又深的界河,所以不求解釋也是可以的,然而疼痛的心,實際上害怕彼此間兀自生出的距離,還有無形中無法彌補得了的隔膜而放棄了試圖讓他解釋的機會,她願意緘默着,讓原因永遠安靜睡進屬於過去的美好里,不再清醒。所以,這些年來,輕輕的蹙眉只是一瞬,女人習慣了疊疊藏起,然後以一臉微笑面對必須繼續的日子。

  一天,因其他瑣碎,女人終於對男人攤開迷惑:“DAVID”這個名字已經知道很久了,並且以主人的身份登陸過,其間的秘密也獲悉不少,是不是應該給一個解釋呢?

  男人,只是笑。然後,上線,清除Q友,廢掉此號。

  再次想起歐陽修的詩:

  “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

  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台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從來沒有想過自己要賦閑在家,可是,幾年來,她為了孩子們的學業,真的很腐敗地告別喜歡的職業,變成一個地地道道的家庭主婦,每天重複着平仄不過的節奏,低調地過着自己一直沒有鬧明白所以然的日子。那時候,原本以為告別原來是意味着開始全新,可是,現在看來告別往往是傷口,而冷不丁被屠的傷口總是疼痛得很久,難受時常滿滿的佔據心頭,疼痛如影相隨。

  都說,愛的反面是恨,恨的再多也還是因為愛。而,悲哀的,卻不是恨,而是漠然,一份在歲月流逝時悄悄扭曲了夢幻般的美好的現實,人與人背向而走終於失去了曾經和以後的坦然。

  這個時候的她,覺得與他之間已經陌生得再也尋覓不到流雲串成的詩篇,再也看不懂綠茵蔥翠的期盼,就是人生,就是故事,原來,曾經有過的也就僅僅是曾經。

  很多人說女人一直過着養尊處優的日子。是女人身在福中不知福嗎?還是她刻意淡然在病態地自虐?實際上,人生的意義往往會在瞬間定格。她又想:惆悵也好,落寞也罷,路在自己的腳下,人生浮沉也在自己一念之中,日子,是自己選擇的,那就認了吧。

  繼續愛着,本是意味着銘記,意味着曾經;然而,淡然,又彷彿意味着與昔日辭別,可是能夠從此陌路嗎?

  (文章已同步各網站、博客及空間 )

您正在瀏覽: 庭院深處,情愁深深深幾許
網友評論
庭院深處,情愁深深深幾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