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天·一個多雨的時節

秋天·一個多雨的時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秋天·一個多雨的時節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站在陽台上,望着窗外蒙蒙煙雨,心裡亂糟糟的被掏空了般。想起多年前春良離去的時節,也是這樣的秋天,這樣的下着雨。他走的那樣匆忙,那年他還不到三十歲。

  春良是我幼時的夥伴,小學時的同學朋友。我們一起上學念書;一起捉螞蚱斗蛐蛐;一起到村外小河裡游泳捉魚;一起打架調皮;一起度過了人生最快樂的童年和少年時光。

  小時候的春良虎頭虎腦特別聰明,上小學時的學習成績一直名列前茅。他曾多次代表學校參加各種知識競賽,作文經常被老師當作範文朗誦。他從小學到初中,一直擔任我們班的班長。如果不是初中時那位王老師給他帶來的那場災難,他或許會順利的考上高中,考取大學……然而,就因為那場變故改變了他的人生,毀掉了他的一切。

  那是初二的最後一個學期,不知道什麼原因我們的班主任李老師調走了;新來的王老師接替李老師當了我們的班主任。或許是以前的李老師對我們太好的緣故;或許是新來的王老師樣子太凶的緣故,這位王老師一來同學們就對他沒有好印象。事實正如同學們想象的那樣,這位王老師對同學們的嚴厲簡直有些變態。在一次自習課上,有兩位同學因為悄聲說話,被王老師抓住后先是被叫到講台上去,接着王老師用手擰他們耳朵,後來又讓兩個同學互相打耳光。兩個同學誰也不肯動手,王老師急了,一人一腳踹下了講台,並被罰在太陽底下站一天。

  後來又有幾位同學受到王老師的體罰。作業完不成受罰,課文背不下來受罰,看着不順眼還受罰。那段時間搞的全班同學人心惶惶,學習成績明顯下降。為此春良帶着另外兩個班幹部去找王老師提意見。因此他們得來的是春良和那兩個班幹部被撤職。

  春良被撤職后,王老師又任命了三個他喜歡的同學做班幹部。同學們對新幹部不服,暗中與他們較勁,班內矛盾激化,秩序混亂,衝突不斷。新幹部總以為是春良跟他們過不去,暗中指使同學們和他們對着干;終於在一天下課後,他們與春良發生了衝突。同學們站在春良一邊,群起而攻之,新班長見勢不妙,說了聲去叫王老師便匆忙離開。那時候剛打倒“四人幫”不久,不知哪位同學喊了聲:“你們不要搞四人幫”的話。這話傳到王老師那裡,被說成是春良說的。王老師怒氣沖沖地趕來,揪着春良的衣服把他拖出教室去,嘴裡說著:“我知道你不服氣,今天我非制服你不可,說誰四人幫?……”

  春良被拖走後,我很為他擔心。我知道這回春良要挨王老師的體罰了。我想回家去叫春良的父母來,在我猶豫的時候,上課的鈴聲響了。我在對春良的擔心和不安中上完了那節課。下課後我匆忙趕到王老師辦公室的後窗下,想聽聽裡面的動靜,但什麼也沒聽到。

  王老師把春良弄去了那裡,當時我並不知道,是後來聽別人說,春良那天被王老師拖到辦公室里,他被堵在一個牆角,王老師使勁推春良的頭往牆上撞,推一下問一句:“誰是四人幫?”可憐的春良,一直到被撞昏過去王老師才罷手。就這樣春良被送去醫院,被王老師撞成了嚴重的腦震蕩。

  再次見到春良是一個月後的學校里。校長領他走進教室,見他像換了一個人似的,臉色蒼白,神情麻木,兩眼發直。他被安排在原來的座位上坐下。從此,那個聰明活潑的春良再也見不到了,他每天獃獃的坐在那裡傻子一般,學習成績更是一落千丈。那位王老師因為春良的事被調離了學校;學校也拿出三百元錢給春良的父母作為補償。

  春良沒有考上高中;後來回家務農,再後來他的父親給他造了一架排子車,買來頭小毛驢給人拉腳。我每次見到春良趕着毛驢,負着沉重的排子車時,心裡就為他難受。如果不是那位王老師,如果不是那位班長去叫王老師,如果我那天去叫來春良的父母……春良或許會和其他同學一樣,依然坐在教室里讀書求學,然而,這一切再與他無緣。在以後的日子裡,我讀書上學,在外工作,很少有機會見到春良。

  知道春良出事是我參加工作幾年後的那個秋天,家裡來信告訴我,春良在給人拉腳時被排子車撞傷,被送去了縣醫院。聽到這個消息,我預感到情況不妙。在我們家鄉,在那個時節,病人不到萬不得已是不會送去縣醫院的。我匆匆請了假,趕回老家去看春良。然而,一切都晚了,在我到家的頭天晚上,春良就匆匆走了,永遠地離開了這個世界。

  春良出殯的那天,天空下着細細密密的小雨,是老天有靈,在為不幸的春良悲泣。那天為他送行的只有他的家人和我這個幼時的夥伴。沒有哀樂,沒有哭聲,只有秋風夾着秋雨在呼嘯。他走了,走在這令人感傷的秋天裡,走在這一個多雨的時節里。

  許多年以後,每每想起春良,心裡便填滿了悲哀。提筆記下他,為春良、為自己、為那些還在讀書的孩子們不再有春良一樣的命運!

您正在瀏覽: 秋天·一個多雨的時節
網友評論
秋天·一個多雨的時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