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學 會 關 心(原創)

學 會 關 心(原創)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各位班主任:

  下午好!

  我認為今天的講座與其說是班主任上崗培訓輔導,倒不如說是由政教處牽頭,為大家搭建一個相互認識、相互了解、發展友誼、開展合作的平台,為大家創造一個相互學習、相互交流、共同探討、共同收穫、共同進步的機會。目的是讓年輕的班主任教師作好“三年站穩講台,六年成熟,九年成骨幹”的思想準備,以便在今後的工作學習中能自覺地敦促自己“在專業上求精,在思想上求新,在修養上求高”不斷地提高自我、完善自我、實現自我,真正做到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為我校班主任隊伍專業化建設開創一個嶄新的局面。

  隨着我校班級的不斷增加,班主任隊伍不斷擴大,加強班主任隊伍專業化建設尤其是年輕班主任隊伍的建設,是學校改革與發展的需要。

  班主任是關心學生全面發展的最主要的教師。學生是有血有肉有思想有情感的人,關心學生,就是關心學生的生活、健康、學習、心理、道德等等,即班主任不但要關懷學生的自然生命,更要關懷學生的精神生命。因此,學會關心、理解、尊重、信任學生是對班主任專業化的必然要求,如果要真正地學會學好使之在班主任日常工作中能起到化被動為主動,化生手為行家的作用,就得有一個在實踐中用心去感悟、用心去提升的過程。

  下面,我想結合實際重點講一個方面的內容,即學會關心。

  關心是一種愛心,更是一種品質,人是在關心與被關心中學會關心的。並非每一個教師一開始工作就具備了對學生關心的品質,它需要我們在工作中去學習、去培養、去總結、去升華。

  不用說,今天坐在這裡的班主任都很年輕,都充滿了熱情、充滿了活力,充滿了期待。大家肯定希望自己能又快又好地勝任班主任工作,能出色地管理好班級。要想做到這兩點,我認為可以從以下方面去嘗試。

  第一 從了解學生、關心學生做起,建立良好的師生心理相容關係。

  我們知道,高一新生絕大部分同學都是第一次離開家,離開父母,第一次過集體生活,第一次面對獨立,面對挑戰。這時候,有經驗的班主任就會從了解學生、關心學做起,就會深入學生寢室,噓寒問暖,了解他們的快樂和悲傷;指導、幫助他們解決各種生活、心理問題;給他們生活的關愛與精神的關懷,讓學生感動的同時,自已同樣也收穫着被感動、被關愛,收穫着同學生交往的樂趣。這時候,一種良好的師生心理相容關係就會悄無聲地在彼此的關愛與被關愛,感動與被感動中建立起來,這對班主任今後成功地管理好班級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藉此機會,我想順便問一下,我們在坐的班主任有誰在開學之初的前一、兩個星期內去過女生宿舍?有誰能說說她們最初生活在怎樣的環境中?

  ……簡直讓人難以想象!由於是新生,文明行為習慣還沒有養成。由於是女生,天生愛吃零食,吃過之後隨手亂丟亂扔,致使室內室外狼籍一片,門口垃圾如山,方便袋、方便碗筷、果皮、紙屑等應有盡有。由於是女生,洗衣較勤、較多,又不注意洗衣、晾衣的方式方法,致使廁所里的污水、污物、髒水、臟物溢滿一地,波及左室右舍、樓上樓下。在最初的一、兩個星期里,那些如花的少女就生活在這樣的環境里,有的被爬蟲所傷,有的被蚊蟲所咬,有的被臭氣所苦,有的錢物被盜。她們的煩惱,她們的抱怨,她們的期盼,有多少班主任知情?重視?關懷?那些如花的少女,那些缺乏集體生活經驗的新生,一方面生活在班主任的冷漠里,即對她們的疾苦無動於衷,不聞不問。另一方面又生活在班主任無情的高壓政策下,即班主任對班規班紀等片面強求,不問原因,不通情達理。就這樣,一種很糟糕的師生心理相背關係悄無聲息地在教師的冷漠,學生的不信任之中滋生出來了。這對班主任今後開展班級活動,管理班級極為不利。

  第二 抓住時機,巧妙地運用“關心”的藝術,加強文明寢室管理。

  開學至今,我們欣喜地看到了在坐的班主任愛崗敬業的工作態度,不知疲倦、樂觀向上、勇於吃苦的拼搏精神。然而,由於一部分班主任是新手,初次上任經驗不足,特別是在開學工作的頭兩個月里,有的班主任只注重班級的某些方面的管理。例如:他們抓學生遲到、早退、曠課、上課睡覺、吵架、鬥毆等,卻忽視住宿生串寢、曠寢、就寢后仍大聲喧嘩、吵鬧不已等違紀現象;他們抓教室的清潔衛生,卻忽視寢室里的環境衛生與安全防患教育;他們抓學生的學習成績,卻忽視學生成長的問題。事實證明:他們忽視的問題就是班級管理中最要根本的問題。

  許多有經驗的班主任深深地認識到:學生寢室是班級矛盾問題的發源地,學生寢室中存在的問題,就是班級矛盾的導火索。他們深深地懂得:像寢室里的環境衛生問題、財物安全問題、就寢紀建問題、室員之間的人際關係問題等,如果被忽視,問題一旦出現又沒有及時地加以引導、解決。久而久之,那就不僅僅只是會釀成嚴重的班風、學風問題,有的甚至會引發一系列重大社會問題。這並不是危言聳聽,是確的其事。例如,在前幾年,有的學校的女學生曠寢外出搞色情服務,吸毒等違法犯罪活動被公安局抓獲;有的學校的學生私自亂牽亂接電線燒各種電器引起火災,造成慘案被媒體報道;還有一些學校的學生因抽煙、點蠟燭引起大小火災的不勝枚舉。

  由此可見,加強班主任隊伍專業化建設,強化學生宿舍管理,優化育人環境,引導、教育學生營造一個整齊美觀、潔凈衛生、安全舒適的居住環境是多麼地重要!這就要求我們班主任,尤其是年輕的班主任必須從了解學生、關心學生做起,深入學生寢室、噓寒問暖,引導和幫助他們解決一系列生活和心理問題,讓學生在關愛中懂得關愛與尊重,關愛與被關愛,關愛與嚴格要求的關係;辨明關愛與溺愛、關愛與冷漠的區別。要求班主任抓住時機,巧妙地運用關心的藝術和學生一起探討創建文明寢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從而加強文明寢室管理,做學生生活的幫助者、促進者和引路人。

  為了幫助和指導大家今後對本班寢室的管理,我想就我們學校“文明寢室管理”的有關內容在此作強調,具體內容如下:

  一、寢室衛生

  1、六無:無蜘蛛網 無垃圾臟物

  無雜亂衣褥 無污泥積水

  無痰跡 無異味

  2、六凈:地凈、床凈、牆凈、門凈、窗凈、走廊凈

  3、三整齊:被子、枕套擺整齊

  鞋子、箱子擺整齊

  洗刷用品擺整齊

  二、寢室文化

  有創意、有特色、有品位

  三、安全紀律

  1、服從管理、安全意識強、就寢紀律好

  2、無曠寢、晚日、翻牆越院現象

  3、室員之間相互關心、關係融洽

  4、無喝酒抽煙偷竊打罵現象

  以上三個方面,望在坐的班主任積極倡導,並付諸實踐。

  說心裡話,我擔任女生輔導員已有多年了,多年來我常深感勢單力薄,力不從心。儘管我發動了女生部所有成員參與管理,但我仍深感責任重大,困難重重,壓力重重,顧慮重重。一年又一年,只要我一想起高一女生宿舍,腦海中就會立即浮現出那一幕幕揮之不去令人“慘不忍睹”的畫面,它們像女生宿舍里裡外外一地的垃圾那樣充滿了我的心,讓我難受!讓我害怕!讓我揪心與動情!它們又像女生宿舍門口堆放的垃圾那樣堵住了我的胸口,讓我沉悶!讓我窒息!讓我着急與清醒!為了工作,為了良心,我別無選擇!

  其實,你們大家與我何嘗又有兩樣呢?教育教學已成為我們共同工作、生活的主題。其中有付出之樂,也有收穫之樂;有助人之樂,也有回報之樂;有創造之樂,也有享受之樂。我相信,只要我們堅持心中的信念,不放棄對美好的追求,慢慢地,我們就會把我們的心投入其中,把我們的愛與智慧融入其中,把我們的淚水和歡笑灑入其中。年輕的班主任朋友們,讓我們攜起手來,團結一條心,為了學生,為了學校美好的明天,我們共同奮鬥吧!

  最後,祝願大家健康、快樂、事業有成!

  謝 謝!

您正在瀏覽: 學 會 關 心(原創)
網友評論
學 會 關 心(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