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這多雨的季節

這多雨的季節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又是一年多雨的季節,這美妙的雨季,這美妙的雨絲,讓滿目的蒼翠,蔥蘢的大地,還有那些嬌艷的花兒,在熱切地等待這溫情潤潤的雨滴,去滋潤經歷過春天的絢爛和夏日的芬芳而即將去化作秋日的豐碩果實。那花開花落結果的樹,那生長如綠、芸芸眾生耐以生存的穀物,都需要這雨水的澆灌,都需要這雨水的撫慰…

  靜謐的鄉村在雨天里像是披上輕柔薄紗的少女,在蒸騰多姿、幻化無定的蓊鬱雨霧裡,更添神秘朦朧,更添美感豐腴。滿山的竹林樹木,田野里的莊稼,蜿蜒着伸向鄉村深處的小路,還有村落院社,山崗野嶺,都靜靜的在雨天里或座或站,或卧或立,都靜靜地在接受這美妙雨水的滋潤和洗禮。而那些披着蓑衣、戴着斗笠的農人,在抓緊時間利用雨水來臨在田土裡愉悅地忙碌,這是雨水的恩澤,一年的收成還得指望這雨水的滋潤呢。

  喧器的城市彷彿一下子安靜下來,沒帶雨傘的人,捂着頭在雨里四處躲閃,急馳的車輛也慢了下來,濺起的一排排水花又在雨天里織結成了一排排雨簾,瞬時消散,很是好看。朵朵五顏六色、繽紛鮮艷的傘花,在大街上,在小巷裡,在綿綿的雨幕中,或左或右,或前或后,或街這邊或街那邊,緩緩地、柔和地在雨里流動着,像一個個優美的音符,充滿詩韻般的五彩斑斕。雨里的男孩女孩,相互偎依着撐起那把鮮艷奪目的情侶傘,攜手溢滿幸福與甜蜜的浪漫,在這詩意一樣的雨里,把彼此深情的愛意向雨兒傾訴,與那綿綿的雨兒一起分享甘甜。雨里的父愛母愛,把傘的大片空間斜斜地撐在孩子的那邊,讓這有些冰涼的雨水淋濕着父親母親,卻讓有些冰涼的雨水溫暖着雨幕里的父愛母愛…

  雨里嬉戲的小孩,盡情與雨水親密,與童年歡快,那天真的笑聲,那爛漫的笑容,憶起自己雨中曾經的年輕和雨中曾經的童年,憶起自己兒時光着膀子光着腳丫在雨天里無拘無束的快樂身影,而任憑母親扯着嗓音呼喚孩子快快回來。那永遠熟悉、永遠慈愛的呼喚而今卻永遠不在,我的母愛已經被歲月奪去,讓時光定格在另一個世界。因為失去那細膩柔情、溫暖情深的母愛,多年以來還常常一個人在雨天里發獃,常常一個人看着那些在雨天里天真快樂、嬉戲玩耍的小孩,而懷着傷悲的心緒去思念我的母親,去懷念我的母愛…

  這多雨的季節,朦朧了那些纏綿呢喃的偎依,這多雨的季節,淋濕了那些塵封久遠的心事,這多雨的季節,澆灌着那多情而孤獨的相思。

  這細細綿綿的雨,這迷迷濛濛的雨,雨季那麼長,思念那麼綿。忘了那場雨,卻記住了那個人。“雨巷詩人”戴望舒在《雨巷》里“撐着油紙傘,獨自彷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個丁香一樣地,結着愁怨的姑娘,她是有丁香一樣的顏色,丁香一樣的芬芳,丁香一樣的憂愁”。詩人用交織着失望和希望、幻滅和追求的雙重情調,深切的抒懷了詩人那迷惘感傷又有期待的情懷,那種朦朧而又幽深的色調,在八十多年前的雨季和八十多年後的雨季,有着一樣的凄清迷濛,也有着詩人一樣的情懷。

  喜歡雨季里那淺淺的抑鬱,喜歡雨季里那淡淡的憂傷。多少次,在夢裡,那些自編自導自演的那一份關於雨季的相思,常常是因為你的出席,而讓雨夜的夢是如此多彩多姿。在夢裡那化蝶的美艷,那化蝶的夢幻,蝶兒飛飛,蝶舞翩翩,思緒綿綿,情腸柔斷。那夢想始於那一季花開的春天,那奢望緣於那一簾雨幕的纏綿。誰言不是一個多情的人,誰說沒有一顆多情的心,獨自在那雨季的一簾幽夢裡徘徊。

  四季常輪迴,時光卻不能流轉。流去的時光,讓今朝的容顏老於昨晚,逝去的歲月,讓今日的回答婉絕昨日的期盼,這是現實的現實,這是現實的定律,就像沒有什麼會改變這多雨的季節,就像春夏秋冬已有了各自的歸宿,因為這是春夏秋冬一年四季約定的自然規律。就甘心情願、安安靜靜去遵守那些定律和規律,那樣是對這多雨季節的真摯愛惜和尊重,是對昨日和今日的真情專註和愛戀…。就讓在這多雨的季節里萌生的夢想和奢望,悄悄地回歸還原給那花兒爛漫的多情春天,靜靜的珍藏在那凄清迷濛而有些悵然的多雨季節。而在這多雨的季節里深情地許下心愿,願在下一個輪迴的生命里,去相約在綿綿雨季,去相約在花兒絢爛的春天…

  就讓生命對生命懷念,就讓歲月對歲月感嘆。就讓心靈的夢想走過雨季,就讓夢想的步履走過思念,走過曾經美好的我,走過曾經痴迷的你…

您正在瀏覽: 這多雨的季節
網友評論
這多雨的季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