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春雨春夢行

春雨春夢行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春夢

  岑參

  洞房昨夜春風起,遙憶美人湘江水。

  枕上片時春夢中,行盡江南數千里。

  瀟瀟的雨已下了整個二月,打從年後歸來,就沒有停過,據說還得繼續個把來月,這樣的日子着實不大好受。潮潮的被子,潮潮的衣服,潮潮的鞋襪,以至於心裡也是潮潮的。

  王冰同學打從年前開始就一直邀我去喝酒談人生,可惜一直沒有時間;要麼公事,要麼私事,要麼不想動,要麼忘了,每每談及都略顯尷尬。

  每每事到臨頭卻又不想動了,這是怎麼了?

  新的一年總該有些新的氣象,佛說:今年運勢—宜等不宜急,宜緩不宜進!卦曰:此乃春夢百花之象,凡事遇貴人大吉也!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我再等等吧!悻悻的揣着那份期許與渴望,漸趨漸行,百花之象,貴人即便不在,給個百花也還是不錯的……

  上上個周末,打個電話給大黑哥祝壽,他說我是除了他爸媽之外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打電話問候他生日的,我叫他不要這樣,免得大家誤會我們基友了。向來我的兄弟們的生辰我一般都會記着的,忘了純屬意外。

  昨天居然睡到了10點來鍾,是不是這樣的日子特別容易熟睡,他們說下雨時雨滴的頻率和人睡覺時呼吸的頻率是一致的,所以這種天氣很適合睡眠。但想想,我該出去溜溜了,於是濃妝淡抹之後,搭上前往西湖的公交。

  在車上睡了個把小時終於到了,在少年宮那買票直接去了三潭印月,湖面整個都是霧氣朦朧的,與艷陽高照的時候大不一樣的,這個孤懸湖中央的小島倒是沒給我留下任何印象。而後從蘇堤上岸,武二哥的英雄冢竟然在這,想着初中時代在課上偷偷翻着《三國演義》武二哥殺西門慶的場景,現在想來,武二哥真是太衝動了……原來長大了的,不只是身體,還有心理啊!

  轉轉然無意中居然看到了錢塘蘇小小的香塚,有六根方柱支撐,上書慕才亭,六根方柱分別書寫着十二幅楹聯,它們是:1、千載芳名留古迹,六朝韻事着西泠。 2、桃花流水窅然去, 油壁香車不再逢。3、燈火疏簾盡有佳人居北里 ,笙歌畫舫獨教芳冢佔西泠。4、幾輩英雄拜倒石榴裙下,六朝金粉尚留抔土壟中。5、金粉六朝香車何處 ,才華一代青冢猶存。 6、湖山此地曾埋玉, 風月其人可鑄金。7、亭前瞻柳色風情已矣, 戶上寄萍蹤雪印依然。8、花須柳眼渾無賴 ,落絮遊絲亦友情。9、花光月影宜相照 ,玉骨冰肌未始寒。10、且看青冢留千古, 漫道紅顏本暫時。11、十載青衫頻弔古, 一抔黃土永埋香。12、煙雨鎖西泠剩孤冢殘碑浙水嗚咽千古憾 ,琴樽依白社看明湖翠嶼櫻花猶似六朝春。我咔咔咔,相機拍完,拿手機拍,居然許多詫異的目光齊刷刷盯着我,不由令我“濕意”大發,恨不得再立根石柱,上書:恨生千年後無緣做香閨郎君,慕名萬里路有意掘青冢相伴。我他妹的真他妹搞的跟苗騷客一樣了……

  過西泠橋孤山西北,一尊秋瑾石像站立的饒是颯爽,我兒時的記憶中的秋姐,現在是不是該叫秋奶奶呢,我怎麼選了個叫春的季節跑來看秋奶奶了呢?

  夜色更朦朧,雨後濕氣照着西湖,一眼望去,好像看到了我的前程,迷惘而又令我嚮往,儘管模糊,但她是漂亮的!

  轉過孤山,往白堤而去,我的印象中這裡應該有個叫做西泠印社的處所,打從一踏進去,我就暗暗說道:我願用我這輩子加下輩子的所有,如果可以,在這裡老死又何妨?靜謐、靜謐、還是他媽的靜謐,如果以後想不開了,就來這結束殘生。為了不要馬上就結束自己,趕緊出來了。

  西泠印社旁邊是杭州樓外樓,我對樓外樓的印象是,他家的雞真的真的真的很好吃,在合肥的五年中,我幾乎吃遍農大周邊的各種雞,而在杭州,最好的莫過於樓外樓的雞了,記得年前和黎博天回合肥的時候,我還特意跑到樓外樓買了只準備帶回去給大家嘗個鮮,但後來實在沒忍住,在火車上就被我和黎博給分享了,吃着吃着才知道,手還沒洗,等吃完了,手他媽比屁股還乾淨。本想着昨晚就湊合再去弄頓晚餐什麼的,還沒進去就被攔下了,門口的姑娘告訴我,裡面被包場了,說是在舉行婚禮,我失望而回,心裡默默祈禱,然後在地上畫個圈:“祝你們一年好合!鏡中月,水中花……”

  只好空着肚子沿着白堤往斷橋而行,蒙蒙的細雨,想這近期問杭州晴為何物的天氣,我也不指望哪個妹子沒帶傘了,於是趕緊把自己帶的傘收起來,藏在腋下,蜷縮着淋着這個春的西湖細雨,踩斷斷橋,也沒個妹子殷勤一下下,可憐我哀嘆:人說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天堂妹子亦不過如此。湖面四周此時傳來了那首經典的《千年等一回》,“千年等一回…我不悔啊…千年等一回…我不悔啊…”,等你妹啊,下你妹的雨,我後悔啊!

  然後奢侈的裝逼着跑到Starbucks要了一杯卡布基諾,揀一條繁華熱鬧的小街,買了一根玉米,期間貌似有些餘光,我不知道是不是看我,得快樂心,行快樂事,其它,干我鳥事。

  依稀記得,有兩個相識許久未見的摯友,我很感謝上天對我的眷顧,給了我這些朋友,即便經年未見未聊,但只要電話,立馬就到。因此,準備電話他們出來瀟洒,一摸身份證居然沒帶,細想:原來打回去辦黨員了,罪過啊,我是黨員呢,腐敗了,腐敗了,於是趕忙搭上7路公車,趕往回蕭山的專列,回去要在思想上進行深刻的自我檢討——為什麼沒帶身份證?!!

您正在瀏覽: 春雨春夢行
網友評論
春雨春夢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