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那場沒有開花的春夢

那場沒有開花的春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那場沒有開花的春夢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冬意遲遲去,戀戀梨花開。一連數日,雪如絕唱般狂亂地飛。灰了一季的視野又覆蓋了涼白。夜晚,靜聽風與窗欞對話,一聲緊似一聲,恍惚中,彷彿又逆回到了深寒的日子。多麼盼望春天啊!裹緊被子沉沉的睡去,夢裡竟然真的春暖花開!綠意如煙中,還有他,一襲白襯衫,遠遠地立在枝下。

  ------------ 題 記

  高二那年,春天。

  嫩煙分染鵝兒柳,遙看枝頭綠風盈。

  下午,自習課,教室里有些嘈雜。窗外,濛濛春雨如絲輕灑,初漫芽苞的柳枝隨風輕舞。長發、略顯清瘦的我,手托腮,臨窗遠望,浮想多思的心柔軟而又濕潤。

  門開了,校長帶着他走進了教室。班級里的空氣明顯“滯”了一下,後排有人意味不明地婉轉了一聲口哨,教室中鬨笑聲低低漾開。校長的臉立即綳正嚴肅起來。大家的目光盯住他,他笑了。就像有風輕掠過我的心裡,彎過我的嘴角。其實,早就聽說要有新的班主任來,沒想到來的竟是如此年輕的“大男生”。看着他墨綠色外套里乾淨的白襯衫默想,若是個清新的人,恰好如雨後的白楊呢。

  他畢業於一所著名的師範大學,幾經輾轉,來到了我們這個重點高中。作為語文老師,自由、輕鬆、幽默,無數個與枯燥的教育模板相背離的新鮮立體和生動活潑,使他的課成了同學們的最愛。而作為班主任,他努力走近高低優劣的每個人,走進多思雜念的每顆心,走盡理解溝通的每條路。三個月後,當信任化為連貫彼此之間的紐帶時,他成了全班同學心目中一棵蓬勃的樹,每個人都能在其中一根枝條上找到自己的位置。而我,如春天裡的一株蕾,不僅依在枝上,還不知不覺萌發了一朵花朦朧的心事。

  暗暗的喜歡他。洗的很白的襯衫,笑起來嘴巴稍稍向左歪,熱情明亮的眼晴,和男生在操場上瘋跑踢球時汗津津的濃髮,講課時握着粉筆頭習慣揮舞的右手……

  暗暗的喜歡他。上課時,微笑着叫我起來回答問題;晚自習時,在桌椅間輕輕走過我的身旁;學校文藝匯演時,在後台拿着衣服等我;帶着全班春遊時坐在我的旁邊,領着大家高喊茄子……

  暗暗的喜歡他。作文薄上剛勁有力的紅色評語;講解唐詩宋詞時的妙語連珠;徵文比賽獲獎后對我說,你真棒……

  多麼不情願,這暗暗的喜歡,尤如黑夜裡閃爍的星星,不能在陽光下綻放。多麼不情願,這朦朧青澀的情感,只能緊錮在眼晴里,躲藏在心靈的小屋內,每日在四十五個同學的氣息中悄悄潛伏。這份喜歡啊,無從表達,也不能表達,天性安靜的我,只有更勤奮用功讓成績更好,以便能更多次地進入他的眼裡,能更長久地以好學生的形象讓他喜歡。

  當羞澀的心事記載了半個日記本后,終於聽說,學校那個嬌小美麗的政治老師愛上了他,而最讓我低沉失落的是,他也愛她。追着他的身影,多次看過他們一起在校園裡走,兩個人真的很般配。

  一朵心事,正如這木上“幾”字,花已開成了碩大的一朵,卻不得不要自行在枝上枯萎。一顆柔嫩的心被苦、酸、辣浸泡着,既嫉妒羨慕政治老師,更恨成長的速度太慢,甚至天真地在睡前多次祈禱,希望能有奇迹發生,明晨醒來,發現自己竟然已經和他一樣成熟,就可以平等地對他說,我喜歡你。

  回想那段時日,真的很彷徨、很難熬。我喜歡他,但他喜歡政治老師,我更希望他開心。

  漸漸地,又聽說他和她的交往不是很順利。說是男方家裡極力反對。那些日子,他雖然在課堂上仍然清爽,仍然微笑,但眼晴里時常會閃過一抹疲憊和憂鬱。

  一年後的春天,河裡的水剛剛解凍,柳枝還泛着灰。

  那天早晨,天有些陰,風也很料峭。進了校園,感覺氣氛很奇怪,早自習他破例沒有來。第一節課間,消息傳來,政治老師昨天夜裡從橋上躍下了冰冷的河中,早晨才在岸邊被人發現。有大膽的同學追着去看,說是她着了一身黑色的衣服,面朝下,長長的黑髮隨波飄浮。有人傳言,她是孤兒,當時已經有了身孕,可男方家裡不同意他們結婚。

  爆炸性的事件,所有的話題和口水都聚在了他的身上。緊張、凝重而又傷感的味道在班裡瀰漫開來。我魂不守舍,心裡為他糾結着疼。眼前總是閃現這一年元旦聯歡會上,他和她被同學們盛情邀請,他帶着男生,政治老師帶着女生,大家歡快地跳着集體舞。當時,他們的笑容多麼明媚燦爛。而僅僅三個月後,那個他愛着的芳魂便不知歸路了。

  他沒有來上班,聽說是住院了。一周后,班裡的同學派代表去醫院看望他。我看見病床上的他,面色蒼白,人瘦了一大圈,眼晴也失去了往昔的光彩。

  後來,學校里再也沒有見過他。又過了半個月,說是他辦了辭職,要遠去青島了。

  臨行的那天,全班同學都到火車站去送他。離別的傷感讓很多人都哭了。我站在人群中,深深地凝望着他。他微笑着逐一擁抱了每個人。擁抱我時,他說:朵朵,加油,你一定能考上Q大。

  火車徐徐開動,他在車窗內微笑着向車下的人揮手,有人追逐着前行的車廂,嗚咽的聲音大了起來。我也情不自禁向前跑,但踉蹌着跟了兩步,便無力地停下,揮起的手回撫在臉上,忍了又忍的淚,洶湧而下,流在嘴裡,又咸又澀的味道,永存在了記憶中。

  再見了,親愛的老師!永別了,少女時代深埋在我心裡的那場沒有開花的春夢!

您正在瀏覽: 那場沒有開花的春夢
網友評論
那場沒有開花的春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