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幼時棍棒

幼時棍棒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事隔多年,我才明白,年少時的胡作非為,終落下今日的苦果。幼時的思緒依然猶新,桃花含笑,柳樹披頭散髮,我對這樣的季節歡喜不已。我開始迷戀在了花叢中,早上去上學,中午就逃課。春陽明媚,蜜蜂嗡嗡地飛着,我呢?趁着暖陽桃花,一手拿瓶,一手揭蓋,悄悄守候在花叢中,嫻熟地收取着一隻又一隻的蜜蜂,半天功夫,瓶子里收進數十隻蜜蜂,帶着飽滿的心情回家吃飯,這時候同伴們也放學了,恰好一起回去,免的受到爸媽的責打,這樣他們就不知道我逃課了。“今天有人告訴我,你沒上學?”母親說。“是的,老師病了,放假兩天。”“是嗎?明天我跟你去學校看望一下張老師。”“算了,亂鬨哄的,老師可沒時間見您,”謊話說完了,深吸一口氣,心想這次實在太聰明。早晨起來去學校時右眼皮老跳,昨晚又夢見吃東西,看來情況不妙;很奇怪每次夢見吃東西,總是要挨打。果不其然,張老師陰沉着臉進來了,我開始心慌起來,“王鴻來這兩天你沒來上課,幹啥去了?”“我感冒了,在家吃藥?”“算了吧!別騙我了。你心裡有幾隻蟲子,我能不知道,哼!”張老師陰沉着一張臉,很嚇人。“明天把你家人叫來,要是叫不來,就別進教室。”我心驚肉跳起來,完了,這下死定了。如果媽媽來了,那麼我的謊言不攻自破,這樣以來我怕要被開除。放學回家后,我心緒不寧,想着如何把這個謊圓下去,“媽,明天我帶您去學校,看張老師,不過他生病的事,去了以後您別多問,因為老師不喜歡別人知道他生病。”“好,我知道了。”母親說。

  第二天去了學校,我去敲了門,老師陰沉着臉出來了;心虛的我不敢正視老師,“張老師您最近好吧!”母親說。“還好,我今天叫你來學校,是讓你把王鴻來領回去,我管教不了他”“為什麼?他是不是又闖禍了?”母親緊張地說。我臉開始發燙,瑞瑞不安起來。“他今天想來學校就來,不想來就不來,”天啊!我死定了,張老師動真格的。母親詫異地說:“什麼,你這不成器的東西;怎麼就不讓人省點心。母親重重地打了我一巴掌。不是張老師,他說放假兩天,因為您病了。”“什麼?王鴻來你咒我有病,我健康的很;就算生病了,那我也會叫別的老師代替上課,”忽然他操起扁擔,扁擔飛快地打在了我腿上,母親嚇的不語了,她的眼神表現出懊悔,我小聲地責怪母親,“怪您,看老師把我腿打紅了,”母親看見我被老師打,緊張的開始替我求情,這麼尷尬的境地,是我始料不及的,以後我開始收斂起來。上地理課的時候我又開始頑皮起來。地理課氣氛很活躍,老師也很幽默;多數人也願意聽。地理課是由郭老師上,他中等個頭,講課時聲音大,上到重點的片段,一雙眼睛好似孫悟空,閃爍個不停,叮囑我們那些是學習要點。“郭老師給我們說說,您以前怎麼學習的,有什麼秘訣嗎?”李向陽同學嬉皮笑臉地說。郭老師瞪着眼睛,沉默一會說:“其實,我在廁所里學會的,”“哈哈哈!”班上一陣歡呼聲。最後一排有兩位同學打鬧,郭老師看見了,“哎!你們現在不好好聽課,你爸在廁所里哭着呢?要是以前我早打你,哼!”他沉默了一會,緊接着心平氣和地說:“長道鎮有位老師一巴掌打暈學生后,那學生就再也沒站起來,以前我不打學生以後更不會打。好了,大家安心上課吧!”

  兩位老師滿懷希望教育我這麼多年,一位愛打人,另一位苦口婆心。愛打人的張老師讓我懼怕三分,我不敢輕易去招惹他。每天布置作業,背書,沒過關的終究要挨棍子,手爬雪地里做俯卧撐,起來后一雙手掌似乎不是自己的。雖然有這麼多棍棒在伺候,但是依然有我們這些親棍之徒久打不屑,上着學。打着鬧。至於郭老師從沒打過我,相對來說他的課堂還算安分。

  多年後的今天回頭憶望,似乎我的學海生涯是在棍棒下完成的。想當年那幾位打人的老師,簡直恨透了,到了今日我卻又懷念起那些手拿竹棍,踏着皮鞋的老師,他們的一棍一腳督促我走過了叛書年華。才有了今日小小的成就,我不得不悄悄說一句“老師我愛你。”

您正在瀏覽: 幼時棍棒
網友評論
幼時棍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