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幼時的中秋

幼時的中秋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得得9

幼時的中秋 標籤:我的中國夢

  一覺醒來,中秋已過,一切又恢復了平靜,打開冰箱,盆子里還有大半盆湯圓,白白的,毫無雜質,原本是找點東西當早飯的,現在卻毫無胃口,筆記本邊還有半塊月餅,扔進垃圾桶,買的月餅好像還是那麼多,沒有少。

  起床的時候打開手機,手機新聞上說昨晚的月亮很美,我看着圖片也覺得美,可是我記得昨晚我站在陽台上看着四周樓房下露出的那片小小的天空,可能是因為邊上新樓盤施工的原因,那一小片天空灰濛濛的,我將頭伸在外面,努力的想多看一點,可是太壓抑了,沒有月光,讓我突然有點害怕,家裡沒有人,急匆匆的躺在床上睡覺。

  外面那麼靜,沒有一點喧囂,今天是中秋嗎?是的。可是和心中的中秋是那麼的不相似,空蕩的田野,大片收割過的稻田,空空的,土地還沒翻整,枯黃的稻根還在。

  媽媽在田裡澆菜,天空有點暗,我在一邊玩着雜草,她在和我說話“這裡的芝麻桿都曬好了,我給你們留的,給你和你姐一人做個大火把,燒的時間長一點。”

  天黑了,我托着比我還高的火把,很重,我的身子那麼小,跟着哥哥、姐姐一起,田地里已經很熱鬧了,到處都是孩子的歡笑聲,大人們在田埂上看着、聊着,那麼多的火把,那麼多的火光,遠處的村莊好像也有火光,一閃一閃的,好像還能聽到歡笑聲。

  我舉着火把一直跟着哥哥、姐姐跑,火在燃燒,卻不會燒到我,一直跑、一直跑、一直跑,不小心被稻根跘倒,身子摔在了土地上,火把也不能倖免,一地的火星,火把被摔散了,我趴在地上眼淚就流了出來,慢慢的哭出了聲音,最後不知是誰找到了我,媽媽說明年給我做兩個,散了還有。

  狂歡后的安寧,我坐在大門口,天空是那麼空曠,星星多的怎麼也數不清,月亮圓圓的掛在天上,媽媽說每個人必須要吃月餅,我一直覺得月餅不好吃,紅的絲、綠的絲,還有那些不知道什麼的東西混在一起,每一年好像吃的都是它們,可是裡面的冰糖我是很喜歡的,甜甜的,可以吃很久。

  我注視着月亮,好像月亮里的樹真的在動,廣寒宮裡的仙子在看着“外面”的我們,古老的傳說真的存在。一覺醒來,在上學的路上,到處都能看見火把留下的灰燼,黑色的灰燼下卻是火紅的亮光,美好的心愿。

  第二年媽媽並沒有給我扎兩個火把,不知怎麼的就悄悄流行了用布裹在棍子上,布上侵滿汽油,點上火可以燒的很久、很久、很久······可是我依舊記得媽媽應允我的那兩個芝麻桿做的火把,雖然它又大、又重還不容易揮舞。

  很多年都不曾看見有人打火把了,五年、七年亦或更遠,我想再打一次火把,再好好的看一次十五的月亮,再偷偷的掰開月餅尋找那甜美的冰糖。

您正在瀏覽: 幼時的中秋
網友評論
幼時的中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