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五月,記憶傾斜

五月,記憶傾斜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五月,記憶傾斜 標籤:青澀記憶

  綠茶的溫度是25℃,室內溫度是28℃,人的正常體溫是37℃。熱意,蒸發了內心的寧靜。但雨後晴天,陽光溫柔+清淡音樂,綠茶潤心田=五月,記憶傾斜,回憶的最適溫度是25℃。夏日有一曲,需要慢慢唱完。

  五月,擦去狂熱的汗水,焦急地等到下課鈴聲,然後卻喜歡最後一個離開教室。一個人的教室,安靜而典雅。教室外的世界,卻是浮躁而喧嘩,這中間只是一道牆的厚度。喝完最後一口水,我動身離開,準備“同流合污”融入喧嘩世界!另一個五月,鈴聲是令人陶醉的,午夏的黃昏,是最美的時刻。這裡,要加上學生,加上不急忙回家在教室複習志同道合考大學的學生;還要加上書本,加上堆積如山的輔導資料,加上能代表我的青澀年華的校服,加上沉重的氛圍,加上一群喜歡談未來和理想的戰友。我把這個五月,叫做高考暴風雨來臨的前夕,我用畫筆畫出了暴風雨後的大學生活多麼豐富多彩。如果這段回憶可以剪短,我會毫不猶豫。

  如今,兩個五月的交集是:矛盾青春——高三時恨大學腳步慢,大學時想返回高三。

  五月,我捏着一把冷汗,玩着狼人遊戲。輕輕鬆鬆的世界,我學會了消遣。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編故事的能力不亞於作家,高端的分析能力,能讓人信服的言語,思維內力轉得很快。當我作為一個普通市民成為狼人爪下亡魂時,陳述自己遺言也變得無可厚非。木訥,我在這裡喧鬧,世界的另一端又是以樂還是悲來闡釋呢?突然很想回到童年時代,簡單的飛行棋我要用6來起飛,我要用我不精算的數數來一步一步走向我的終點,我要擊滅中途的敵人,最重要的是,我要和那些童年的玩伴再來一局。我喜歡紙牌的厚度。拿在手中,寬度卻已經超過自己的小手所能拿的範圍,但扔下那一瞬的豪爽,我想只有那個年齡才能理解吧!鬥地主(其他很多紙牌玩法無法表達)能渲染我無憂無慮的童年吧!握在手中的棋子,每一步都必須考慮全面,中國象棋,高智力摩擦,老爸那雙長繭的老手還能穩握棋子下好每一步,還能讓我車馬炮下贏我么?那個夜深人靜,舉目是暗黑,一個口才很好善於編鬼故事的男生,是否能在講講一個讓我毛骨索然的恐怖故事出來。那個沒有手機的年代,似乎過得更愉悅些,因為我們的心很近。那些沒有網絡遊戲的時代,我們的交流多頻繁。而如今……

  現在與過去的交集是:時過變遷。

  五月,一個人吃飯顯得有冷清,我很堅強,學會用“習慣就就好”來平衡內心。左邊是一群基友的吵鬧,右邊是情人的天堂,前邊是停不下話的女生們,後邊是和我一樣的單獨地吃着飯的學生。飯堂里,不知不覺也劃分哪些人的位置。也許是肉香製造了另一個世界,那個圓圓的桌,一家人嘻嘻哈哈地吃着飯,老媽說吃多點,老爸說老媽的廚藝又進一層了,老哥說這個我包了,別跟他搶。而我說,學一下孔融讓梨吧!也許家常飯沒有豪華五星級酒店的飯菜那麼好吃,但我吃出了幸福,吃出了和諧。我在外讀書了,老哥出去工作了,老爸老媽也在外工作了。家,形同虛設,在一塊吃一頓團圓飯是來之不易啊!正如我一樣,他們也學會了一個人吃着飯吧!有一次我吃到家鄉菜,既然眼眶透紅,眼淚差點就不爭氣地落下。

  外面與家裡的交集是:我長大了。

  五月,那不是糜爛的霓虹燈,因為平靜取代了KTV本該有的high。一個人唱着歌,安閑而純凈、憂傷而輕鬆的歌。歌詞不需要華麗,但要刺透心臟,摩擦后產生共鳴。可以這樣唱——傻傻的,可以這樣唱——痴情的,可以這樣唱——淡定的,可以這樣唱——惡搞的……那些或許過時的音樂,我依然戀着她們。老狼的《同桌的你》、陳奕迅的《十年》、光良的《十年》、羽泉的《奔跑》、何炅的《梔子花開》、歐得洋的《孤單北半球》、周杰倫的《七里香》和《東風破》、南拳媽媽的《香草吧噗》、可米小子的《青春紀念冊》……那些和我一起唱過的朋友們,過得可好?

  新歌與老歌的交集是:光陰。

  五月,是個回憶紛飛的月份,所以,關上製冷的空調,保持25℃的室溫,讓回憶泛濫。

  記憶不在這個時代,所以我經常想到你。五月,記憶傾斜!

您正在瀏覽: 五月,記憶傾斜
網友評論
五月,記憶傾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