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大嫂的嫁妝

大嫂的嫁妝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我怎麼可能忘記?三十年前的那天,我家擁有第一台電視機的情景。

  ??那一年的國慶節,一個遠離城市的小山村,有一對年輕人喜結良緣。已是正午時分,我與親鄰聚集在村口,焦急地迎候新人的到來,彎彎曲曲的小道盡頭,始終不見迎親隊伍的蹤影。我焦躁不停地問母親:“為什麼還沒到呢?”母親總是笑呵呵地寬慰我:“不急不急,路難走啊,應該快到了。”還不忘調侃我:“你着什麼急呀?又不是你結婚。”我的臉羞得紅紅的,我怎麼會不急呢?今天是我大哥的喜事啊,而且我還從來沒見過大嫂呢,只是聽說大嫂是個城裡人,我是好奇城裡來的新娘子,究竟是何模樣。

  ??忘了是誰眼尖,突然叫了起來:“來啦!來啦!快看啊,新娘子來拉。”果然,長長的迎親隊伍,已經出現在天地交接處,我頓時精神倍增,一蹦三尺高,干緊跑回家,在第一時間裡,點燃炮仗,恭候大嫂的到來。

  ??大嫂的嫁妝,被大家七手八腳地肩扛手抬,穿過爆竹聲后瀰漫的硝煙,魚貫而入家門。這時,一旁觀禮的人群瞬間起了騷動,大家指指點點:“啊,是電視機,新娘子的陪嫁有電視機。”我當時真的是懷疑自己聽錯了,什麼?我大嫂的陪嫁里有電視機?要知道,那時候在農村,電視機可謂是個稀罕物,特別是我家地處相對閉塞落後的村落,電視機對我們來說,是想也不敢想的奢侈品呢。當我確認是大嫂為我們家,乃至我們村帶來了第一台電視機無誤后,我的眼睛就再也沒有離開過那台電視機,有一種虛榮,更有一種自豪,糾葛着頃刻間遍布全身。先前我一睹大嫂芳容的急切感,被拋到了九霄雲外,整個下午,我就圍繞在電視機旁。這是一台“金星”牌14英寸的黑白電視機,灰色的外殼被我摸了又摸,鼓鼓的屏幕讓我當鏡子般,照了又照,恨不得立即接上電源,一睹為快。

  ??好不容易熬到晚上,大哥在他的新房裡打開了電視機,圖像還沒調出,新房就被爭着來看“稀奇”的鄉親,給圍了個水泄不通。大哥見狀,便立即把電視機搬到了大堂,沒來得及放穩呢,在越聚越多的人們簇擁下,又被抱到了屋外的場地上,高高地架了起來。

  ??電視機發出的音像,第一次在空曠的村莊里產生了迴響。儘管電視畫面實在是太小了,儘管我淹沒在人堆里,只聞其聲,未見其影,但我家第一次擁有電視的場面,卻記憶猶深,時至今日想起,心底的感覺依舊是美滋滋的。

  ≤作者:可笑的風≥

您正在瀏覽: 大嫂的嫁妝
網友評論
大嫂的嫁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