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幼時記趣教學反思

幼時記趣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幼時記趣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幼時記趣教學反思(一)

  《幼時記趣》作為初中階段孩子們正式接觸的第一篇文言文,在學習上肯定存在一系列的問題。具體反思如下:這篇文章是學生進入初中后正式接觸的第一篇文言文,當然,在第一單元中也有文言體的短文《寓言二則》,但篇幅較短,內容也較為淺顯,因而我把它視為初中文言文學習的“開幕式”。也正因為如此,我在課文前做了較為充分的準備,想通過這一課的教學來培養學生學習文言文的興趣,同時讓他們掌握學習文言文的學習方法。

  在教學中,我通過多媒體播放《童年》的MTV,然後和他們交流了各自的童年趣事,通過師生互動來讓學生對課文產生興趣,然後,對學生說:“今天我們要走進一個古人的童年,看看在他身上發生了什麼趣事,不過,他用的是文言文來寫的,需要我們來挑戰一下。”隨後我讓學生們在疏通文章(即常規翻譯)的基礎上進行了特色翻譯,讓他們以沈復的老師,父母,同學等身份以自己的語言來描述作者的趣事,結果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使他們很快就了解了“觀蚊如鶴”,“神遊山林”,“鞭打蛤蟆”等具體事情,讓他們在腦中建立一種整體的畫面感。

  與此同時,我在這個過程中相繼點撥重點字詞以及常見句式等,並同時穿插師生的誦讀,這樣就讓學生在積极參与的同時,向他們滲透了學習文言文的方法。這樣在第一課時中就培養了學生的興趣,從而為接下來的深入學習做好了鋪墊。

  由於對學生的學情分析得不夠透徹,許多學生基礎比較薄弱,上課時懂了,可是課後做作業的時候還是出現了很多問題。如:解釋通假字時忘記寫出本字,詞類活用等。看來以後還得多加努力!

  幼時記趣教學反思(二)

  在講授《幼時記趣》一文時,我花了兩節課的時間。第一節課,我主要是把課堂還給學生。在課堂上,我的要求非常簡單:課堂上,盡量在熟讀的基礎上背誦課文、翻譯課文(雖然,這篇課文不要求背誦)。在熟讀的基礎上,通過小組協作,翻譯課文。先是自己對照註釋翻譯;然後是小組內推薦一名同學,站起來對照小組成員翻譯,小組其他成員補充。每節的發言人不一樣,這樣保證大部分人有展示自己的才能的機會。在小組翻譯后,我請了兩位同學,代表自己的小組在全班展示。其他同學,認真聽講,然後補充少字、多字以及翻譯不準確的地方。下課時,根據學生的發言質量,小組評分。這樣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又不打斷課堂的流程。第二課時,先讓學生找出課文中的趣事,然後討論:這些趣事背後的原因,再順便分析了一下課文的思路。最後,鏈接中考習題,檢閱學生所學的知識。通過這課的學習,我能夠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看到學生激情學習,非常開心。事實上,學生的激情,也點燃老師的激情;學生的開心,老師也更加開心。

  課後我反思:1.文言文的閱讀教學,讓學生閱讀,在閱讀中悟,在閱讀中思。2.小組合作。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老師是一名組織者,引導者。3.小組最後的評價,一定程度上調到小組成員的學習。4.文言文、現代文不能面面俱到,講一點,日積月累,定能有所收穫。

  幼時記趣教學反思(三)

  《幼時記趣》,以生動的筆觸、細膩的刻畫,為我們展現了一幅童真趣圖。無論是視蚊如群鶴舞空、作青雲白鶴觀,還是以叢草、蟲蟻土礫的“小天地”為“大世界”,觀蟲斗、鞭蛤蟆,無一不是以一顆天真爛漫的童心來觀察事物,充滿盎然童趣,容易引起學生 的共鳴。文章沒有連貫的情節,語言淡淡直白,比較易懂。基於此,在這節課的教學中,我採用了“朗讀、積累、品析、創造”的教學思路,注重了基礎知識的落實與文言文的誦讀訓練,重點想訓練學生的思維,培養他們學會創造的意識。教完后感受很多。

  一、激趣式導入。在導入新課時,我用大家熟悉的“青梅竹馬”這個成語中“竹馬”的含義來導入,一根小小的竹竿竟然想象成一匹奔馳的駿馬,由此讓學生意識到想象力的神奇,為學習課文創設了情境,營造了氣氛。

  二、自主合作式探文。由於本文是學生升入中學 學習的第一篇文言文,在此之前我先向學生談了學習文言文的意義和方法,並教給他們誦讀古文的方法。在字詞解釋和句子翻譯方面,我給學生自主學習的時間,在教學中設計了一個“今天我來當老師”的活動,讓他們靠自己的力量去疏通文意,去發現內容上的疑難。然後小組派代表上台講解,其他學生補充。一節課下來,感覺學生的積極性很高。

  三、以“趣”品文。初一學生年紀小,天真好玩,根據這個特點,我設計了一個根據課文內容表演的教學環節,以此激發學生對課文的興趣。同時,在表演和誦讀中,讓學生自己品味有趣的句子,這個教學環節,學生髮言積極,熱情高漲。從中讓我感悟到,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四、以想象來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為了讓學生意識到想象力的重要性,我引用了愛因斯坦的一句名言: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讓學生在理解物外之趣的基礎上,讓學生大膽想象,說出自己的童年趣事,學生暢所欲言,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您正在瀏覽: 幼時記趣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幼時記趣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