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醒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如果說人來到這個世界上,只是為了忙碌而生活着,那樣的人生該是多麼無奈 ——題記 多年前曾經一個人偷偷去過山後的那片松林,現在依舊記得那一排排還是十分矮小的松樹的樣子,在那樣柔和的陽光中,彷彿如小小的衛士一樣,支撐着綠色的帳篷,我就那樣的站立着,如同它們一樣靜靜的站着,不發出一絲聲響,生怕驚動這難得的寂靜。

  正午時分的太陽像是變了脾氣,從開始溫柔的女孩變成了暴燥的悍婦,火辣的叫人難以忍受。我分明的看到了鬱鬱蔥蔥的松樹,也泌出了晶瑩的水,伴着一絲特有的清香。在輕輕的突出了一口焦灼的嘆息之後,我轉身離開了那裡,那一年我剛剛小學畢業。

  幾年後重回故里,仍不忘快步走向後山,想重新看看那些伴我長大的朋友們,但是,當我再次踏上這片土地的時候,卻再也找不到任何松樹的影子,只有滿山的荒蕪,在晨風中搖曳着,像是對曾經繁茂的一聲嘆息。山,還在。人,還在。可是遠去的記憶卻再也回不來,那如昨日一般清晰的真實,在現實看來,只不過是時過境遷的的一句玩笑。

  依舊獨自如當年一般站立着,直至正午的陽光變得刺眼,才恍然從記憶中的碎片走出來,是的,一切都變了,從前不再是從前,我,已不再是了我,在歲月的長河中,不斷沖刷着一些東西,沉澱着一些東西,人生也在這樣反覆的沖洗中,淘浸出了滄桑的字眼。我用滿眼的悲傷,看透了塵埃中的必然,看透了這彷彿不變卻時刻都在變化的時光,突然感覺,人這一生,要是只為了活着而活着,該是多麼悲哀,要是只為了自己與他人的利益忙碌,該是多麼無奈,只是為了人生而生生做了活死人,該是多麼遺憾,多麼愚鈍。

  人要活得精彩,哪怕在垂暮之年,也要有自己的追求。史鐵生的追求是為了手中的筆而活,而我的追求是,為了心中的信念而活。說來可笑,我並不知道自己的信念是什麼,或許是為了更好地把人生描畫的豐富多彩吧,這也許是我信念中的一小部分,但我想它已經是足夠的了。

  松的勁骨,松的剛真,松的挺直,一直是我想求而難以滿足的,因為我做不到松的那樣無憂,松的那樣無慮,我還有自己的生活,現實中的生活。可能我也像一些人為了名和利那樣偏執着,但是這樣的偏執,改變不了我對信念一如既往的追求。

  往往是失去了,才明白錯過。往往是錯過了,才明白可貴,我失去了一片曾經屬於我內心的松林,錯過了一片浩瀚的林海,卻明白了人生之可貴,命運之可貴,生活之可貴。

  在那樣忙碌的日子裡,我清晰地感覺到,內心裡有一些東西在萌動着,我明白,那是一棵沉睡了很久的,松的覺醒......

您正在瀏覽: 松醒
網友評論
松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