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咒語並非迷信

咒語並非迷信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中國有許多稀奇古怪的咒語,有害人的、呼風喚雨的,也有治病的。唐朝孫思邈的《千金翼方》第29、30卷中就收錄了許多咒語。孫思邈認為,治療有五法:湯藥、針灸、咒禁、符印、引導。咒禁就是咒語。孫思邈對禁咒的看法是:“斯之一法,體是神秘,詳其辭采,不近人情,故不可推而曉也。但按法實行,功效出於意表。”(《千金翼方》卷二十九)這說明,孫思邈對咒語十分重視,排在5種治病方法的第3位,並認為功效出人意料的好。但卻又認為咒語“不近人情”。當代著名掌紋學家王晨霞則認為咒語是一種心理治療法。從現代科學來看,我認為咒語是一種宇宙信息的傳導,通過特定的聲波和特定的動作產生特定的振動頻率(台灣大學王唯工教授有振動頻率說),作用於病變部位,從而達到治療的目的。 我的先祖母是會咒語的,不過我只見過她為人驅邪和收毒瘡、治無名腫痛之類,可能懂的不太多。

  兒時,幾乎每天都有人來請祖母治病,祖母都是用施咒語的方法。祖母是吃了幾十年長齋的,所以施咒語的效果奇好。吃渾腥的人念的咒語往往沒效。

  那時的農村,被狗咬了是常有發生的。被狗咬了,傷口會化膿,往往久治難愈。如果找我的祖母施過咒語就不一樣了,一般3天傷口就干疤了。我自己就曾被狗咬,祖母手指繞着我的傷口轉,口裡念念有辭,我發現傷口退出了幾條狗毛。我說狗毛出來了,祖母說,兒童就是眼尖呀!狗毛隨着祖母的手指尖掉到了地上,祖母說,好了。果然就好,沒有任何後遺症。

  祖母幫人收瘡,有時只用手指繞着瘡念咒語,有時要用一個茶杯裝一杯米,再用一塊乾淨的布蒙住杯口,往後繃緊,用麻線綁紮好,然後握住杯子,一邊念咒語一邊在瘡上繞來繞去,完成後,小心揭開布,杯口面上的米平展展的,卻會有一些稀奇古怪的明顯的紋理,這種情況一般是在某時某方遭遇了陰人或鬼神,事後須如此這般……祖母交待着。患者按祖母的要求做了,沒有不愈的。

  我母親上了年紀也吃齋,只吃初一十五和二六九,敬奉觀音菩薩。母親總會嘆息沒有學到我祖母的法術。不過母親也會一點點,會治中邪。過去農村地方總會有人中邪,不知算一種什麼病?有人會經過某些特殊地方無緣無故人事不知了,有人會突然胡言亂語了,有人會莫明其妙昏睡不醒了……如此之類,吃藥是沒效的,只有找我母親念咒語。母親用一個蒸飯的甑子籠在患者的頭上,念一通咒語,敲幾下甑子,患者沒有不立時而愈的。

  據說在佛教中,不是得道的高僧是不能學咒語的,也不提倡傳授咒語,主要擔心學了去害人。怎麼樣才能讓咒語造福於人呢?我不知道!

您正在瀏覽: 咒語並非迷信
網友評論
咒語並非迷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