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參觀東北抗聯紀念館

參觀東北抗聯紀念館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二零一二年春節前夕,我與本單位的幾個同事從瀋陽坐火車到吉林省通化市去參觀“東北抗聯紀念館”。下車后我們住進了站前旅館,安頓好住宿后,我們打了一輛出租車前往。

  紀念館坐落在通化市郊的一座山上,距通化火車站約十幾分鐘的車程,周圍樹木掩映,環境優雅,紀念館是將山的中部挖空修建而成。山頂是“楊靖宇烈士陵園”。

  當天參觀的沒有幾個人,因此我們可以仔細的看看。

  紀念館內部空間很大,展出的物品以實物,雕塑,繪畫,史料,文字說明,圖片,照片為主。按時間順序展示了東北抗聯抗擊日本侵略者的史實。下面分三方面向大家介紹:

  一、東北抗聯的組成:

  東北抗聯的前身是東北抗日義勇軍余部,東北反日游擊隊和東北人民革命軍。在一幅抗聯人物畫中可以看出,組成東北抗聯人員的多樣性和複雜性。畫面中有知識分子,工人,農民,城鎮無業人員,乞丐,隊伍被打散的東北軍士兵,從他們的穿着裝束和面部表情可以判斷出他們的身份。這些人雖然身份不同,志趣各異但為了反抗日本侵略者這一共同目標走到了一起,拿起槍來站在東北抗聯的大旗下,在崇山峻岭和白山黑水之間,與日偽軍進行殊死的搏鬥,書寫了一曲可歌可泣的東北抗聯的英雄史詩。東北抗聯的傑出人物和他們的英雄事迹都在紀念館中展出,例如:楊靖宇烈士的英雄事迹,李兆麟烈士的英雄事迹,八女投江的英雄事迹等。令參觀者無不感到震撼!從這些英烈的事迹中我們看到了中華民族抵禦強敵的威武不屈精神 !

  二、東北抗聯的生存環境:

  東北抗聯的活動範圍遍及東北各地,但為了打擊敵人,保存自己的力量,抗聯戰士的住地多選擇在崇山峻岭,樹林茂密之地。尤其是長白山地區,山高林密,面積廣大,利於抗聯戰士棲身又不易被敵人發現。儘管如此,抗聯戰士們的生存環境之惡劣是現代人難以想象的。武器彈藥,被服,糧食等得不到保障。抗聯的軍工廠和被服廠因日偽軍不斷的進攻而經常轉移。製造武器的鋼鐵等生產原料奇缺。製造出來的武器因生產條件和技術條件的限制,根本無法與日本侵略者精良的武器裝備相匹敵。有的地雷和手雷因炸藥不足,爆炸時只能炸成兩半。糧食供給更是難以保證,抗聯戰士們經常餓着肚子與敵人打仗。日本侵略者為了困死抗聯,對東北地區的農村老百姓強制推行“並屯”政策,即將幾個村子的老百姓歸併到一個大村子里,村子外圍築起土牆,拉上鐵絲網,日偽軍強迫老百姓住在土牆裡面,土牆外面有日偽軍巡邏,不許老百姓與抗聯戰士接觸,違者以“反滿抗日罪”逮捕殺頭。抗聯戰士為了得到糧食,經常冒險下山與老百姓取得聯繫,但是由於敵人盤查得緊,搞到的糧食根本保證不了戰士們的日常所需,抗聯戰士們沒有糧食時常以野菜,蘑菇,甚至草根樹皮充饑。

  抗聯戰士們住的條件,也極其惡劣,無論冬夏都住在山上的樹林中,最難過的是冬季,大雪覆蓋住原始深林,氣溫降至零下三,四十度。為了有棲身之地又不易被敵人發現,抗聯戰士們建一種叫“地窨子”的房子。用原木壘成,一半地上,一半地下。為了取暖。地窨子中有火爐和土炕,為了防止火爐中冒出的煙被敵人發現,地下煙道要修出幾里路遠,煙道出口選擇人際罕至的地方。

  三、東北抗聯的貢獻:

  東北抗聯是二十世紀三,四十年代中國人民抵抗日本侵略者的偉大民族戰爭的重要部分。在東北十四年的艱苦鬥爭中抗聯牽制了數十萬日偽軍,殲滅敵人十八萬人。尤其是一九三七年抗日戰爭在中國全面爆發之後,駐守在東北的日本關東軍,做為侵華日軍的戰略總預備隊,在東北抗聯的不斷打擊下,疲於應付,抽不出兵力調往關內,東北抗聯有力地支援了全國的抗日戰爭。他們英勇無畏的犧牲精神是中華民族爭取民族獨立和解放寧死不屈精神的集中體現。

您正在瀏覽: 參觀東北抗聯紀念館
網友評論
參觀東北抗聯紀念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