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青春

 青春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歲月如白駒過隙,生命如日出日落,在陷落的驚悸中,人需得卻破解着亘古的謎題。所謂青春,並不是人生的某個階段,而是一種心態。

  “容顏易失,青春不常在”,青春就像一束鮮花,經歷了春生、夏長,到了秋天,它們成熟了,昔日奕奕生輝的葉子變得焦黃枯萎,喪失了活力。人生是短暫的,青春不常在,好花不常開,人生經不起等待,愛情經不起等待,人的一生,如果將時間浪費在等待中,便喪失了生命原本的真諦。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放下所謂的等待,做今天的主人。青春是蓬蓬勃勃的生機,是不會泯滅的希望,只有我們一如既往的向前沖,那麼生命中才能盛開最輝煌的色彩來!青春是早晨剛剛升起的太陽,只有我們懂得珍惜這份來之不易的溫暖,那麼她才能容光煥發,燦爛耀眼,所有的陰鬱和灰暗也將會遭到她的驅逐。青春是生命的深泉涌流,我們一旦心海枯竭,那麼銳氣便會被冰雪覆蓋……

  青春不是年華,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丹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宏的想象、熾熱的感情;青春氣貫長虹,勇銳蓋過怯懦,進取壓倒苟安。舞動青春的歲月,用鮮血來點燃心中的那盞心燈,做季節里的主人。四月是百花的盛會,四月是百鳥爭鳴的季節,一花一世界、一樹一菩提,陶醉在春天美麗的童話里。

  “憶昔少年時豪氣壯胸懷”,縱使她是一本太倉促的書,我們是否也應該細細品味;縱使她是一棵沒有年輪的樹,我們是否也應該讓她永不老去。只有把握好了青春,縱使歲月增添了皮膚上的皺紋;只要熱情還沒有冷卻,那麼精神也不會枯萎、鬆散。人並不隨着歲月的累積而衰老,而是隨着沒有理想的心態而老。所謂青春,並不是人生的某個階段,而是一種心態。卓越的創造力、堅強的意志、艷陽般的熱情、毫不退縮的進取心以及捨棄安逸的冒險心,都是青春心態的表徵。

  花開在春天,學習在少年。縱使我們有驚人的天賦,我們也經不起歲月的磨合。“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用愛的文字寫下一篇篇愛的文章;愛我所愛,做今天的主人,與青春共纏綿。我們都有一雙隱形的翅膀,“驚人的仰慕心”使我們不斷追求如夜空中閃亮星辰的事物和思想,而且能夠勇敢去面對挑戰;對人生,也一如孩子般,以無止境的好奇心去探討、去感興趣、去愛。

  漫步在這個花季,品味着人生。真正的青春啊,它是一種堅強的意志,是一種想象力的高品位,是感情充沛飽滿,是生命之泉的清澈常新。只要我們把握好了青春,我們就能活出生命的滋味。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無情歲月的流逝,留下了深深的皺紋,而熱忱的喪失,會在深處打下烙印。年月的輪迴就一定導致衰老嗎?要知道呵,老態龍鍾是因為放棄了對真理的追求。生命還在,希望還在,關鍵在於我們的心態。青春有酸甜,也有苦辣,縱使失敗多於成功,既然如此,我們就不必為怕后一刻的失去,而怯於此——刻的攫取了;我們就不當因為長久成功之後的失敗,而黯然神傷了;我們就不必因為自己不再年輕,而感慨嘆息了,因為我們畢竟年輕過、勝利過,我們畢竟曾經佔有歷史當中的一刻啊!(劉墉《螢窗小語》)

  年輕就是和信念與共,年邁則是與疑惑與共。

  年輕就是和自信與共,年邁則是與恐怖與共。

  有希望,就有無限青春,而失望,只會帶來衰老。

  不要失去唯有年輕才有的靈感——大地、神、人所給予的美、喜悅、勇氣和力量。

  60也罷,16也罷,每個人的心田都應保持着不泯的意志,去探索新鮮的事物,去追求人生樂趣。我們的心中都應有座無線電台,只要不斷地接受來自人類和上帝的美感、希望、勇氣和力量,我們就會永葆青春。倘若你收起天線,使自己的心靈蒙上玩世不恭的霜雪和悲觀厭世的冰凌,即使你年方20,你已垂垂老矣;倘若你已經80高齡,臨於辭世,若豎起天線去收聽樂觀進取的電波,你仍會青春煥發。(美國散文《青春》)

  歲月只能增添我們皮膚上的皺紋,唯獨不變的是我們那顆不老的心;只要生命還在,那麼希望還在;我們只要好好把握住我們的人生,縱使是真的老了,但是青春仍在煥發著。

您正在瀏覽:  青春
網友評論
 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