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796礦的七月是雨季。天上會起雲,厚積的雲,濃黑的雲。雲起時會閃電,打雷。雷聲沉悶,如雲上有巨石磙動,“轟隆”作響。風起時,會下雨。驚雷、閃電、急雨,同時上演。雨中夾雜着黃豆大的冰刨。不一會兒,冰刨滿地。雷雨來的迅猛、急速。雨一般下三、四十分鐘。

  雲走、雨停、冰刨融化。土地吸收不了瞬間傾盆而下的雨水,水開始沿小溪流淌,流入小溝,流下山去。流到谷底,匯入大溝,無數條大溝匯人“井溝”,形成洪水。

  洪水順溝而下,會經過建在溝里的生活區。生活區建在溝底,依溝而建,由於溝窄,房屋有橫有豎,或朝南,或朝東。溝底建有長長的堤壩,堤壩一米多高,彎彎曲曲,延綿十幾公里。堤壩將生活區分為幾個部分,人們叫她們為北村、中村、前村……。多年間,洪水都沿堤壩滾滾而去。洪水來時,雨也停了。礦上的人都出門看洪水,洪水成為一道風景。

  洪水起初不大,先到的是附近山溝的洪水,約半小時后,遠方井溝的洪水會如約而至。大水來時,遠遠的,能看到洪峰。由於落差大,水流迅急。洪水渾濁,帶着泥土、草根、枝葉。水底有巨石磙動,如雷聲轟隆作響。有一次,我看到水中有牛,它來自上游羊圈。那牛活着,它一次次試圖站起,又被洪水一次次衝倒,匯入滾滾洪流。

  那年,洪水初起時三弟還在中村,回不到前村的家中。他與我門隔水相望。是父親,指導三弟,順洪水斜着向下走。三弟剛登上堤壩,洪峰即來。崇拜父親!

  洪水流淌時,父親會讓我們清掃房前屋后,將垃圾丟入洪水,洪溝內成堆的垃圾被洪水帶走。待洪水流盡,黑雲飄過,陽光又照射大地。房前屋后整潔如新。空氣清新,鳥兒歡唱,我門又愉快嬉戲。多年間,洪水帶給人們的是驚喜,是歡快。是清新的空氣,泥土的芬芳。為生活增添了一份情趣。

  又一年7月,雲又起,黑而厚。雷聲大,驚雷一個接着一個。風起,雨下。雨中仍夾雜着冰刨。門前的山,如在雲霧之中,模糊不清。約半小時后,洪水又至。我們一家人,開着後窗,又看洪水。雨在下,冰刨亂舞。洪水分不清前峰后峰,迅急而下。壩中洪水忽忽上漲,不一會兒,洪水漫過堤壩。父親大喊:“快跑!”一家人奪門而出。路過豬圈,父親打開了圈門。

  跑到山上,向下望去,洪水在溝內漫流。街道、房前屋后,到處是水。人們在奔跑,在喊叫。大自然此時露出了猙獰的面孔。

  我家下游,樊叔將翻斗車停在洪溝內(洪溝也是公路),洪水來時他想將車倒退到百米外的高處,倒了幾十米車再也不退,而是四輪漂起,漂向下游。樊叔無奈躍上大壩。那自重5噸的翻斗車,被洪水掀翻,翻着跟頭,向下滾去。雨小,水退。他到下游尋車,幾百米外,那翻斗車被洪水擰的像麻花,成了一堆廢鐵。我的家、下游的許多人家自建的小房,都被洪水沖走。我家上游鄰居,一間房已倒塌,另一間,進了一米多深的水,那有孕在身的女人被困家中。是父親將她救出。我的家,也進了一米多深的水,火炕、傢具,院中的雞窩、兔窩、菜窖都靜泡在水中。我家兩頭半大黑豬,也回到家中,安然無恙,聰明的動物!那年,許多人家都養豬。洪水來時,有的豬無路可逃,躍入滾滾洪流。水退後,許多人,拿着扁擔、麻繩,沿沙溝到下游去尋豬。有的豬,第二天自己跑了回來。

  家是土坯建的,被水靜泡,不能住了。那年,在溝外建了新家,計劃秋天來時,有條不紊、井然有序地搬家。現在,新家許多設施還未完善,就不得不一股鬧兒搬了進去。許多雜物被洪水帶走,家什少了,搬來也輕。

  多年間,洪水帶來的是驚喜,是刺激,為生活平添幾分樂趣。兒時的我,總能將困苦轉化為情趣,不這樣,活得無趣。這一次,是真正的災難,也是苦難。家要重建,雜物要清理。傢具、衣物、棉被,都被泥巴包裹。那時家裡條件差,啥都不忍丟棄。挑不完的水,干不完的活兒。立秋、天涼時,家的建設、清理才基本結束。

  過了許多年,我心中鬱積的困苦才慢慢化解,將那次大洪水當珍貴的記憶珍藏。

  多年後,我又夢到洪水。天上烏雲翻滾,洪水從左向右,滾滾而去。洪水帶着風,吹得毛髮亂舞。沒有恐懼,卻感到愉悅。把苦難、災難轉化為人生積蓄、情趣,要有寬闊的胸懷。洪水豐富了我的生活,成為我人生經歷中一次難忘的記憶。

您正在瀏覽: 洪水
網友評論
洪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