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洪水河的濤聲

洪水河的濤聲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洪水河的濤聲 甘肅日報 2014-03-05

  □程金城

  王振武同志我雖不認識,但他的家鄉民樂縣我曾有緣造訪,並且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那是數年前的一個夏天,地處祁連山北麓的民樂大地氣候卻涼爽宜人。車子從扁都口經過時,但見山勢驟起,嵐煙繚繞;山坡上松林如海,松濤如潮;山下金黃的油菜花一望無垠,芳香四溢。藍天白雲,金花綠樹,這壯麗的風光成為民樂人勞動和生活永恆的背景。這樣的風景讓生活在其中的人頂天立地,似乎山川的威儀滲進他們的骨血;這樣的風景又教人謙和友善,因為大地的靜穆踔厲他們的胸懷。振武即生活成長於這片土地,從他呈現在我們面前的這本文集來看,他受之於這片土地的厚重饋贈不可謂不厚重,集中文章質樸、率真、暢達、優美,又自有一份擔當的勇氣和果敢,一如民樂好一派山水!

  文章,原本就是人生歷程的印跡。把往昔的種種印跡從記憶的深處打撈出來,記錄下來,便成文章。瀏覽王振武的《洪水河的濤聲》,感覺他是一位對家鄉有深沉的愛和使命感的人。其寫景狀物,以民樂的山水景觀為主,飽蘸筆墨謳歌之;追述往事,以民樂的悠久歷史和厚重的文化資源為主,旁徵博引概括之;敘事記人,以故鄉的風土人情和風俗習慣為主,洋洋洒洒傾訴之。如《滄桑扁都峽》所言:“轉眼間,隨着年齡的增長,閱歷的加深,時代的變遷,我深深感覺到扁都峽不僅僅是我初識時那樣簡單,那麼的缺乏厚重和魅力。我倒覺得它是一部厚厚的歷史巨著,很值得你仔細地鑒賞,慢慢地咀嚼,反覆地回味,以至於不得不借用笨拙的筆墨一一道來。”又如《洪水河的濤聲》結尾:“母親河正在無聲地哭泣,含冤地流淚,甚至馬上就要發出怒吼而抗爭了。為了我們的子孫後代能有一個乾淨舒適的生活環境,請我們攜起手來善待地球,同心關愛我們的母親河吧!”凡此種種,足以見證作者謳歌家鄉、正視現實、關注生活的一片赤子之心,如果沒有對家鄉的責任心和使命感,他也許只能像王維那樣感慨“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吧。

  作者的文章,無論寫景狀物,還是記人敘事,大都平實率真,不事雕琢,如同從心底自然流淌出的文字,讀之令人心波蕩漾,產生共鳴。特別是作者追憶故鄉親人的那幾篇文章,如《追尋父親的足跡》《不了炒麵情》《玉門,發酵在記憶中的陳年老酒》等文章,對親人的記述和回憶,真可謂字字奔涌着真情,句句蘊含著愛意。讓人品味到的,是身為兒子無法報答父母養育深恩之真情實感的自然流露。如“父親就是這樣一位閑不住的人。他的一生,就是在祁連山裡摸爬滾打的一生。就是來也匆匆去也匆匆的一生。在這平凡而又不平淡的一生中,他把渾身的力氣聚集到永不停息的雙腿雙腳上,一步一個腳印地將祁連山的周長和面積丈量了個清清楚楚。他把精湛嫻熟的技藝和高大的形象,留在山間河谷里生活勞作的牧民心中,讓那些異族朋友們時常牽挂着,念念不忘。他把豐碩的果實和豐收的喜悅載回家裡,讓他的親人們一起分享着,共同品嘗着。”又如“如今已步入不惑之年的我,童年時代的許多趣事在腦海中早已模糊甚至近乎忘卻了,但心中抹不掉的,唯有那一方小白布口袋,那一袋鹽開水拌炒麵,那不了的母子連心之情。”對父母知恩圖報的情感要求,就是通過這些飽含真情實感的文字自然流淌出來的。我們可以想到,振武對父母的描寫包含了更深的隱喻和真義,他對那祁連山一樣高大堅毅的父親,洪水河一樣柔情似水的母親的愛和敬意,實際上就是他對人格化的民樂山山水水的愛和敬意,他將對父母的感恩之情,推及到了對家鄉故土的熱愛眷戀。這也是振武文章的一個很明顯的特徵吧。

  作者的一些山水遊記,寫得細緻真切,詞意暢達,文筆簡潔,意境優美。描摹山水名勝,似能聽到天籟之音,如有身臨其境之感。憑弔古迹古城,似能領略悠悠古情古韻,大有返璞歸真之意。大凡山川風物,都被他的文字賦予了些許靈性,讀之令人流連忘返,回味無窮。如在《胡楊精魂三千年》寫道:“走過了塔里木,走過了額濟納,走過了金塔,我可以毫不誇張地斷言,金秋十月才是大漠戈壁最動人的季節。而胡楊,就是這最動人的季節里踴躍登台翩翩起舞的神奇瑰麗的天使。在這漫漫沙漠戈壁的舞台上,它昂首活着一千年,死後挺立一千年,倒下不朽一千年,用上下三千年的精彩表演,將自己的生命毫不吝嗇地編織成一道獨特而壯美的風景,進而升華成了地球上堅強不屈的精靈。”又如《人間仙境喀納斯》寫道:“憶往昔,多次旅遊使我所萌生的感慨是,觀景不如聽景。但親眼目睹了喀納斯的秀麗美景后,才深深感到聽景遠比不上身臨其境去觀景。我也竟然沒有想象到黃沙無垠的新疆居然有喀納斯這樣一處美妙絕倫的人間仙境。”這些靈動而誘人的文字,讓人體會到自然的尊嚴和生命的高貴,也讓人在嘆服於自然的瑰麗和神奇之後,重新思考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命題。這樣,遊山玩水就不只是一種閒情逸緻,更是人類用雙足升華自身生命體驗的一種修行方式。

  讀了振武同志的散文,感覺他文風簡樸,行文沒有枝枝蔓蔓,沒有過多誇張而華麗的辭藻。就像民樂的風景,並沒有太多人力的塑造和人事的煩擾;振武的散文,沒有故弄玄虛和故作高深之嫌,也沒有跌入語言遊戲和敘事圈套的深淵,樸素之風撲面而來。但正如古人所言“畫鬼容易畫犬馬難”,振武的散文寫實有餘而想象力不足,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他文章的意境和優美。但願他在今後的創作中不受時髦文風的影響,繼續堅守民樂大地和田野的質樸與清新,致力走出一條新路,開闢一片新天地。

  (《洪水河的濤聲》,王振武著,敦煌文藝出版社出版)

您正在瀏覽: 洪水河的濤聲
網友評論
洪水河的濤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