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你的作為,我的奮鬥

你的作為,我的奮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你的作為,我的奮鬥 標籤:我的中國夢

  你的作為,我的奮鬥

  記得小時候說過一句話:如果不能做一個讓所有人記住的好人,就做一個能讓所有人都記住的壞蛋。後來,模模糊糊地就知道了希特勒的存在。

  提到二戰,提到德國,自然而然會想到一個不朽人物,他就是阿道夫希特勒。一個改寫了歷史的人物,或許說是創造了歷史的人物。

  當一個人可以讓歷史按照自己的意識形態發展,從某種程度上講,他是神,至高無上的神。或許應該用批判的眼光去審視希特勒,可從他身上,我讀出的是霸氣,是權利,是滲透出來難以掩飾的男子氣概。

  人,具有社會行為的人,自然具有其獨特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當歷史的批判掩蓋了太多他本性的光輝,是否應該還他一個特殊的公道。儒家曾將“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作為其信條,對神聖的信條個人有個人不同的見解,當然免不了有些許的扭曲和誤解。站在希特勒的角度想想,他或許只是在為自己遠大的理想打拚、付出,並且取得了一絲驕人的成績。當然,在我們看來,他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甚至於他的靈魂出現了嚴重的扭曲,殘害同類、殺人無數,罪不可恕。

  換另外一個角度,他是一名出色的政治家,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無論你是否相信,一切政治選擇都是非理性的激情和感性的產物。理性的光芒非常有限,當它照不到無知的黑暗時,人們必須單憑感性認識,並且在理性作用的全過程都需要感性的支持。一個政治家就是要煽動和控制群眾的感覺,當他了解到人類的知覺是如何進行認知的,他巧妙的針對人們的認知弱點和他們人性的特徵來實現他自己的目的。

  作為二戰頭號戰犯,早已過世的他承載的只有無盡的責罵和批判。不錯,人們都在講理性地看待希特勒,可又有幾人能不帶任何感情色彩地研究其光輝而又暗淡的一生。出色的決策挑起了令人髮指的戰爭,血腥、殺戮充斥着戰後人的意識。可第三帝國的光輝曾經照耀着無數熱血青年熾熱的心。如果說一人兩人受其蠱惑,那成千上萬甚至於數以百萬的人都受其蠱惑嗎?我們無從探討,也毫無根據,只能在這裡用自己的意識和思想做出一些或對或錯的碰撞。戰爭是帶來無盡傷痛,可它反過來促進了整個世界文明的發展和進步。備戰的各國都在竭盡全力促使齊國力迅猛發展。從某種角度上講,希特勒確實為人類文明的進步和發展做出了貢獻。

  當一個國家的各種資源不夠消耗時,必然要進行殖民擴張,這是歷史的必然。當我們這些飽受摧殘的國家的人民大罵侵略者時,是否也曾想過,如果我們強大了,我們能否保持以往的作風而堅守住曾經對外宣稱的豪言。

  不能否認,他給世界帶來災難,讓世界陷入戰爭的泥潭。人類的殘忍和殺戮在他身上完全體現。辯證的否定,他也用極其獨特的方式促使了歷史的進步和文明的發展。對於其整體,我們不好說對與錯,能做的只有冷靜的分析和思考:當我們有一天面臨同樣的情形,我們會做出怎樣正確的選擇?

您正在瀏覽: 你的作為,我的奮鬥
網友評論
你的作為,我的奮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