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劫后愉生。

.劫后愉生。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去年初夏,兒子城城染上了腎病綜合症,到現在仍在治療中,好在病情得到控制。老婆辭職在家專心陪護城城,讓我本來就捉襟見肘的薪水更顯得入不敷出。每月父母還給我塞錢,這讓我倍感慚愧。

  去年丈母娘打電話過來,說上中班的城城小便總是有很多泡沫,讓我帶到江陰醫院好好查查。我利用休息時間把城城接了過來,城城總是咳嗽不停,便帶到中醫院吊了兩天點滴,癥狀不見好轉,且眼皮腫起。醫生懷疑腎上出現問題,小便化驗后初診為腎炎,急需住院,中醫院沒有床位,便住進了人民醫院東區,醫生經過兩天觀察與化驗,確診為原發性腎病綜合症。

  這個消息,讓一家人倍感震驚之餘,更顯得手足無措。在網上搜索了一下,這種病很難治癒,如果治療不及時或效果不明顯,發展下去會惡化成尿毒症或腎衰竭。一開始沒敢與雙方父母把病情嚴重性告訴他們,怕他們太過操心。

  城城在江陰治療那幾天,病來如山倒,從眼皮到手臂大腿,甚至腹腔全部積水,導致極度浮腫。服用激素和利尿劑治療,沒有一點恢復的效果,城城都開始不吃不喝。見病情來得如此兇猛與嚇人,老丈人說在南通大學附屬醫院有熟人,且那是三級甲等醫院,便讓醫生開轉院證明。

  從江陰急救車輾轉南通,南通醫生見城城裹得嚴嚴實實,又是半昏迷狀態,不敢收治,讓去上海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那裡更專業。當晚又換乘另一輛急救車,直奔上海。從南通到上海的三個多小時,看着不知是睡着還是昏迷的城城,我的心萬分忐忑,淚不自禁。

  總算到了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急診室的值班醫生檢查了一下城城,說不用太過擔心,暫時不會危及生命。懸着的心總算落地了,輸了三袋藥水后,城城緩緩睜開眼,隨行老婆和岳父岳母含着淚露出了笑。

  為了省錢,當晚就在橫躺在輸液處的座椅上湊合了一夜。第二天,我打電話給身在上海的姑父家表哥,問問他在上海醫院有沒有熟人。表哥說沒有,我和老婆帶着城城,挂號到門診看病,醫生開了利尿劑和兩瓶白蛋白。兩天後,城城全身的浮腫,慢慢消退,人也有點精神。

  之間,表哥幾乎天天煮飯燒菜送來,還讓我們住在他在上海並不寬敞的家裡,表哥的幫助讓我倍感暖心。在此,謝謝表哥表嫂那些天的照顧和幫助。在我們的冬天的陰冷中,投射進的那大片陽光。

  在急診部的重症監護室等了近一個星期,總算搬進住院部。用了幾天的利尿劑,城城瘦得皮包骨頭。還沒有上激素,城城的尿檢突然轉陰,這讓我們欣喜若狂,隔天下午正準備出院,可化驗結果又是三個加。

  醫生本來還以為是這百分之幾自動轉陰的個例,因為激素治療是有很大的副作用,搞不好還會藥物依賴。可是腎病綜合症在醫學界是公認的難治之症,目前而言,沒有什麼更好的療法,只能吃激素。

  城城一開始每天吃六顆,前兩個月沒什麼副作用,可是到第三個月開始,臉就開始迅速發圓變大,像個圓球似的,肚子也滾圓的,上哪都有別人的取笑的眼光,可是在我們眼裡,他反而更加可愛。

  吃激素也不是一帆風順的,一開始控制住尿蛋白,可是四個月左右時,突然又跳成四個加。醫生說恐怕要腎穿刺,活體採樣,查出病源,可化驗血的時候,血濃度不夠,不能做這個小手術。只能冒着風險做了激素衝擊,好在還算順利。後來聽人說,中西結合比較好,就掛了高級專家號,配了中藥。熬給城城吃,孩子還是很堅強聽話的,那麼苦也是硬着頭髮喝,到現在還是堅持每天喝。激素也變成隔天吃兩顆,病情一直很穩定,這讓我很欣慰。但願能減葯成功,徹底根治,不再複發。

  現在孩子也瘦成正常模樣了,因為抱病在身,不能上學,每天在租房裡玩玩具,也教他學點知識。今天寫這些突然想到,小時候生的那場病,父母對我照顧,恰逢今天是母親節,也祝母親幸福健康快樂,但願在以後的日子,一家人平安。

您正在瀏覽: .劫后愉生。
網友評論
.劫后愉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