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為祖國祈福]生死一線的劫后重逢

[為祖國祈福]生死一線的劫后重逢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汶川大震,舉世同驚。

  今天,地震過去七天了,整整一個星期。

  晝非晝,夜非夜,什麼語言都顯得蒼白空洞。

  每天都在祈福,每天都在殷殷守望。痛惜自己不是身穿白衣的天使,親身縫合一道傷口,痛惜自己不是身披綠裝的軍人,親手刨出生命的奇迹,痛惜自己不是橙色如火的救護人員,傳遞綿薄之力。

  面對熒屏,不再有淚。我們已然知道,空前浩劫,眼淚不是最有力的武器。

  巴山蜀水,蜀路從來艱難。一直以為那是個千里之外的城市,與我隔世而居。今天,在紅袖,它卻讓我如此揪心。

  走進紅袖,相識者眾,相交者寡。地震猝然發生后,唯一讓我感到奇怪的是,平時互鼓互勵的三四好友竟然都悄無聲息,最重要的是,值此國難,她們的文章也不見更新,我們肩膀雖嬴弱,避而不視隱而不發卻不是相互的風格。

  第四天,我按捺不住的發了消息。

  無一倖免,東籬種菊女,這個性格和命運與我頗有幾分相似,且格外親切的女子。遇上她,總是感受着一種呵氣如蘭的關懷。其父母及兄弟一家正好都在綿陽,與震中的汶川一樣的系人心脈。幾天之後,好在幾乎快崩潰的菊終於聯繫上了父母高堂,手足皆安。

  健蘊英,這個我們一直歪詩唱和,風格和她的字體一樣大氣的女子,正好與四川毗鄰而居,緊接江柚,並和青川接壤。四川稍有震蕩,她們就有震感。得知她學校停課,並一直驚魂未定,一直風餐露宿。我的心疼得說不出話來。

  今晨,再次收到她發來的消息。消息如下:在帳篷里睡了5天5夜,每天餘震不斷,使人膽戰心驚。昨天晚上一股大風把帳篷吹垮了,我就回到二樓睡覺,把一樓留給了幾個親戚家的小朋友,1點08分突然又開始地震了,晃動很強烈。我連鞋都沒有穿,就跑,跑到樓下,已經地震完畢,親戚家的孩子嚇哭了,我再也不敢睡覺了。我們是四川的鄰居離江柚很近,和青川接壤,四川稍微地震,我們都有反映,這樣的生活不知道什麼時間是一個了??想到20號要上課,我們教室在四樓,,還有部分教室是帳篷,不知道會發生些什麼?

  看看時間,發消息時正好是早晨七點多,從帳蓬到樓上樓下的跑,想來定又是一宿未眠了。

  雲紗飄逸,這個與我恍如金蘭的好姐妹,走進紅袖,她一直相伴左右,從沒感到過哪怕是一層薄紗的隔閡。她是第一個我所知道的從地震死裡逃生的好友。竟然離震中僅離汶川一百多公里的新津,雲紗對我說:那天再搖幾分鐘,你就見不到我了,千千。

  僅此一句話,讓我淚如傾盆。

  天傾地陷,牆傾楫催,我們只是在圖片和新聞中發揮極致的想象。而雲紗說:當時你不知道,我們正在上班,突然感覺樓房在抖,同事們反映太快,一分鐘之內就跑了出來,可是站在樓房附近已經走不動了,搖晃的站不穩,全部的同事驚惶失措,不知道怎麼辦,看着旁邊的樓房搖的快要倒下了。其實強震來時,12秒鐘房屋就會倒踏,可是我們都是往外跑,幸好只是波及到我們這裡,如果是震中就全完了。

  胃潰瘍已經吃一個多月葯的雲紗,因為地震又導致應激性潰瘍胃痙攣的雲紗,反過來安慰我,一切都會過去的,我們是幸運的人。一再勸慰:不要流淚了,不要傷心了,對身體不好,一切都過去了。

  面對空前浩劫,她們是如此的堅韌,遠遠出乎我的意料。感同身受也好,心痛如裂也好,讓我在再次見到她們的時候,有一種重生的感覺,此生未曾有過。

  象雲紗,儘管隨時都覺得腦袋是暈的,好象地在抖,一個月都沒有休息,周未仍在上班。儘管自己尚未安定,在沒有別人知道的情況下,和同事又買了很多衛生巾和蚊香去民政局捐物捐款。剛從災難中走出,又回頭向災難中的人們施以援手。象英子,把安全的地方讓給孩子,心裡念着滿教室的學生。並且在每天更新的作品中,我看見了水、陽光、空氣。今天,它們顯得從未有過的重要。

  度盡劫波,舊雨重逢,欣喜若狂,我禁不住的喜極而泣。雖是懸崖百丈冰,猶見花枝俏。

  這風雨之後的花枝,威武不屈,罹此大難,從她們手中傳遞出的堅強讓我已無淚可流。我只想伸手,然後互握,任風大浪急,任黑霧滔天,我們一齊走過。

  只是,地震那最可怕的一幕雖然已經翻過,然而,搖搖欲墜的驚慌還在持續,聽說餘震要月余才消。這綿綿餘音震震,又豈是一個憂字堪了

  只是,天氣預報說今晚成都及震區有暴風雨,對於許多暫居在地震棚災民來說,這個風雨夜或許又十分難熬……

  我祈禱並祝福!

您正在瀏覽: [為祖國祈福]生死一線的劫后重逢
網友評論
[為祖國祈福]生死一線的劫后重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