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人生緊要處

人生緊要處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緊要處 標籤:人生不設限

  看遍千帆,披閱滄桑,我終於明白,人活於斯世,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遇上什麼事情,也無法預知發生的事情會給我們以及我們的生活帶來的是驚喜還是痛苦。儘管在很多時候,我們自以為是駕馭舟帆乘風破浪的舵手,能夠在任何景況下隨心所欲或者小心翼翼地前行。可是,風浪永遠不會看我們的心情,它隨時會來,隨時會襲臨我們的生活。面對幸運與不幸的際遇,要緊的是,一帆風順的時候不要意滿自得,高高在上;棘荊滿布的時候不要一蹶不振,失去鬥志。

  前幾日回到了闊別十五年的老家。老家依然是原來的樣子,貧困但充滿着希望。嫂子已是快四十歲的人,依然忙忙碌碌地打理着一家三口人的衣食住行。她的臉上疊印着歲月的痕迹,痕迹里卻洋溢着快樂的影子。

  嫂子是我最敬重的女人。我的父母因病早早地離開了這個世界,本家的長輩就張羅着給只有十八歲的哥哥訂親。嫂子大哥哥兩歲,毫不在意我家的窘境,帶着兩床被子就走進了家門,挑起了家的擔子,一過就是十五年。嫂子說起了她還有這個家的過去。嫂子說:十五年前,你離開家的那一陣子,家裡的日子很難。家裡沒有老人,我是當嫂子的,自然要挑起這個家。你是知道的,我到這個家的時候,還不到結婚年齡,後來就有了你的小侄子。人家公家的人不同意,上門罰款。家裡沒錢,柜子桌子,門板糧食全被拉走了。你哥發誓要過好日子,就獨自去了內蒙販菜,一去就是半年。我一個女人拉扯着個孩子,想死的心都有了。一天半夜下大雨,咱家的院牆轟的一聲就塌了,房梁也忽悠忽悠地晃……唉,都是過去了,這不,我們不也過來了嗎?兄弟,人哪,沒有過不去的坎,日子只有那麼緊要的幾步,你挺過去了,一切都會好起來的……聽着嫂子的訴說,我的心裡酸酸的,澀澀的,更多的是感激和崇敬。一個瘦小孱弱的農家婦女,在生活遭遇困厄的時候,卻表現出了令男人都敬佩得五體投地的隱忍和堅強!

  是的,生活就是這樣。諸多煩惱、鬱悶甚至苦難陰魂不散般與我們緊密相隨。即使頭頂黑雲密布,只要心中始終有一輪太陽照耀着;即使長路漫漫遙無盡頭,只要象嫂子那樣,心中有一種奮進的力量在生長着——還有什麼能讓我們畏而卻步?

  人生最容易和最困難做到的事情就是做自己的主宰。自己的腦袋長在自己的頸脖之上,自己的雙手聽從自己頭腦的指揮。面對困境,我們為什麼不再往前走幾步?

  一生關鍵只有幾步。關鍵之中,最要緊的就是:把握自己,相信自己,超越自己。

  本文作者:北國歸客

您正在瀏覽: 人生緊要處
網友評論
人生緊要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