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因為有你

因為有你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對於結婚的問題,我一直很猶豫。我不確定我能否克服我敏感多心的缺點,給我未來的生活注入穩定和活力。我從來就渴望得到一份穩定的感情,過着穩定的生活,有一個溫暖的家,有一個愛惜我的丈夫。然而對婚姻又有一種莫名的恐懼和不信任,越是到了後來,這種感覺就越強烈。“成一個家”,這個願望變成了一個越來越遠的理想。

  ??而和順是相信婚姻的。他堅決地認為婚姻是每個人的歸宿,沒有人能以另一個結局走向人生的終點。“結婚撒老婆!為什麼以前想結婚,現在反而不想了呢?”他常常抓着我的肩膀用力地搖我。

  ??婚姻生活應該是什麼樣的呢?在困難的時候能夠相濡以沫,而苦盡甘來以後呢?最初的誓言會隨着時間的變化而變化,夫妻兩個是這個世界上最近、最親密的人,然而因為沒有血緣關係,於是這種親密又成了最脆弱、最不堪一擊的關係。我不善於經營、我性格上的脆弱會影響我的婚姻生活嗎?我的敏感能夠被始終地容忍嗎?我能把握住幸福嗎?

  ??我總是被一些事情打擊,然後開始退縮。

  ??

  ??但是我每天都好好地過着。等和順接我下班,然後一起到菜市去買菜。周末休息的時候會泡上很多臟衣服開始洗洗晾晾,我在奎屯沒有別的朋友,也沒有特別想去的地方。和順越來越習慣於我做菜的口味,我的口味偏淡,不愛吃咸,不愛吃酸。我愛吃辣,愛吃甜,也能吃苦。和順是四川人,然而吃辣子不如我。我吃着沒覺得怎麼樣,他已經呼哧呼哧地叫起來了。儘管如此,他仍然十分享受地看我做飯。他炒的菜比我炒的菜更難吃,我於是不讓他碰菜勺子。我也享受於炒菜的過程,從買菜開始,在意識里搭配着菜的顏色和味道,洗和切都是藝術,炒更是。捧出來一碗原味又很可口的菜時,我心裡很有成就感。

  ??我炒菜的時候和順沒事就坐在床上看他的報紙和雜誌。他會不斷地跑過來抱抱我,從後面親吻我的臉和頭髮,歡喜地說:“老婆,我好幸福哦。”我笑着叫他走開,他回到床上去,不一時又跑過來,再次把我抱起來:“老婆!”

  ??和順喜歡我做家務。喜歡我像個家庭婦女。他討厭我有不結婚的另類想法,討厭我有一些欣賞我的異性朋友,討厭我被別人關注。他甚至常常希望我變得很醜,破相,或是趕快地變老,他認為那時將不會再有人喜歡我,我腦子裡關於風花雪月的思想也就隨之停止,從此我就只屬於他一個。

  ??

  ??吃晚飯的時候,我默默地吃着辣子。和順突然抬起頭,認真地看着我。“老婆,我試想假如你離開了我,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我該怎樣面對這一切。——那把菜刀,那塊砧板,這些鍋碗瓢盆,所有的這一切都會讓我想起你。我已經習慣了有你的生活,再也不習慣以前一個人的生活了。這台電腦我們兩個人用,那張桌子我們兩個人用,這些書我們兩個人看,這張床我們兩個人睡。如果你離開了我,雖然這張床這麼大,可是我再也睡不下了。我已經習慣了我的生活里有你,習慣了每天想着下班了就去接你下班,習慣了每天和你一起去買菜回家,習慣了每天早上和你一起去吃早餐,習慣了每天和你一起睡覺一起醒來,甚至習慣了每天早晨你推我我推你起床。你的一切對我來說都很重要,你的一顰一笑、你的舉手投足、你的長發、你的笑聲、你的憂鬱,就連你上班的地方我都覺得好親切,因為你在那裡工作啊,那個地方現在對於我來說也是很重要的地方了!”

  ??我怔怔地看着和順,他認真地對我說這些話的同時,一邊不斷地用手輕輕地撫摸我的臉,把我的頭髮往後面理。

  ??“老婆,有了你以後我真的覺得我好幸福,再看看他們幾個沒老婆的,覺得他們好可憐。看他們整天就知道泡網吧、玩遊戲,回到家裡冷冷清清,想吃什麼都得自己做,而我有老婆了,回到里有熱飯吃,工作起來心裡也特別踏實、安心。老婆,”他捧着我的臉親了一口:“謝謝你撒,老婆。”

  ??我沒有說話的機會,也不知道說什麼好。我笑着把碗捧到他手裡:“吃飯撒!”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方菲春暖』

  ??他孩子似地笑了,往嘴裡猛扒了幾口飯,又停下來得意地說道:“我有福氣撒!討了個好老婆撒!”

  ??我給他夾菜,他嚼得叭叭響。

  ??“老婆,你就是我想要的那種女人。”他順嘴地拍着馬屁。

  ??“切!”我朝他翻了個白眼。

  ??“切什麼啊!本來就是啊,溫柔,有時又很有個性,吵架起來好凶撒!有孝心,又自信,還有才氣,比我有才氣撒!還有我最喜歡你的長發飄飄。”他摸摸我的頭髮。

  ??我的頭髮,到了新疆來之後,就再也沒有長長過。頭髮乾枯沒有光澤,發尾還全都碎碎地開着岔。

  ??

  ??去上班的時候,想起和順說的:“就連你上班的地方我都覺得好親切,因為你在那裡工作啊,那個地方現在對於我來說也是很重要的地方了!”我想,假如有一天我離開了奎屯,我曾經上班的這個地方,對於和順的眼睛來說會是一種刺痛嗎?我害怕我說離開,他就整晚地睡不着覺,害怕他睡不着覺的第二天,在繁重而辛苦的工作中發生什麼事故,致使身體受到什麼傷害。

  ??而我呢,如果我離開了奎屯,我會想起哪些跟和順相關的事物呢,遠離了他和與他相關的這一切,我會把他以及這一切都當作一場夢慢慢地埋葬在記憶里嗎?

  ??這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問題,我想到跟和順在一起的這三個月,我再也沒有漂泊和流浪的感覺,過得完全像一個正常的女人。想到和順曾經說的:“我要好好地愛你,彌補你讓你受到小時候沒有得到過的愛。”想到和順在一個和我聊天之後被窗外耀眼的陽光刺痛了眼睛后寫給我的詩:

  ??我知道每個人都有一段憂傷

  ??別人只是一段

  ??而你

  ??無限長

  ??

  ??我想我也該為和順寫一首詩。

  ??

  ??無限長

  ??已不再是曾經的憂傷

  ??因為有你

  ??牽挂已經變得

  ??無限長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方菲春暖』

您正在瀏覽: 因為有你
網友評論
因為有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