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2012,杜甫很忙?

2012,杜甫很忙?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2012,杜甫很忙?

  一千多年前,一位胸懷巨大抱負,自謂能立登要路,致君堯舜的大詩人杜甫活躍在大唐社會由盛轉衰的歷史轉折關口。然而前不久,沉寂了一千多年的這位被稱為“詩聖”的偉大詩人在微博上“復活”了,估計連杜甫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復活”的杜甫不再是詩聖,他很忙,忙着扮演各種角色:他時而騎着摩托兜風,是不是女孩心中的白馬王子不好說,時而手持步槍扮演起保家衛國的角色,時而穿起球衣成為球員,時而成為火影忍者,時而成為加勒比海盜,騎着掃把的哈利波特……各種形象如星火燎原之勢傳播開來,可謂是應有盡有,在這裡我不得不承認中國網民的“智慧”。儘管有資料表明這可能是一場人為策劃的活動,《中國青年報》依然把它稱為“一場快閃式的網絡狂歡”。的確,這場網絡狂歡是快閃式的。在經歷了一陣喧嘩浮誇之後,杜甫再次沉睡,不再忙了,重新回到了那個屬於他的恢弘貫天的大唐。

  這種大肆塗鴉惡搞以及轉發的現象背後,同樣也隱藏着一些令人深思的問題。為什麼杜甫不是被我們以他的詩,他的詩魂來關注他,而是以惡搞來關注他?然而,同樣是杜甫,在被“復活”之前為什麼就沒有被這樣的廣泛關注呢?又是為什麼,使人們的視線在同一時間如此集聚地投向同一處,接着又齊刷刷地散去呢?杜甫真的很忙嗎?他在忙什麼?

  被“復活”后的杜甫,不再是一個詩人,而可能是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化身,他可能是我們生活中任何一個人:騎摩托車、打球、機槍男、送水的,做流行小說、漫畫的cosplay……他已經不是那個“為人性癖耽佳句,語不驚人死不休”關心國家命運,黎民疾苦的杜甫。時髦的杜甫成為這次“網絡狂歡”的主角,而那個真正的杜甫依然在沉睡,被人遺忘在某個不知名的角落。

  面對着“忙碌的杜甫”,社會各界有一大部分人忽然慌亂了起來,他們開始擔心由此引發的人們對“詩聖”杜甫,對傳統文化的褻瀆,進而延伸到對當代學生的價值觀以及對社會心態的研究和反思。誠然,這種擔憂是正當的,在“杜甫很忙”事件過後,“語文課本都賣脫銷了!”網絡上這樣一句感慨似乎也道出了許多人的無奈和憂慮。也許它只是一種誇張的描述,但當人們購買語文課本只是為了對上面的插圖進行塗鴉惡搞而非學習課本中的知識時,便正如我們在小時候都學過的那個故事中買櫝還珠的人一般,引人擔憂和深思也是在所難免了。我們在忙着跟風之餘,是不是應該反思一下呢?

  杜甫從來沒有復活,只不過想象力極強的國民或者是策劃者們憑空捏造出的一個長着杜甫外貌的新生兒。然而,這個新生兒是註定短命的,因為他只是一個空殼,裡面充斥着當今國人浮躁而虛偽的文化心態。但在歷史的長河中,他的價值在於他流傳千年的詩、思想與精神,所以這樣浮華的東西註定不會因為對象是他而產生一點點的變化。當經典被遺忘,當傳統文化成為浮華惡搞的背景,民族精神也將漸漸開始流失。

  當國人一鬨而散之後,浮華而空虛的新生兒也壽終正寢。但是不是像李白、蘇軾、李清照、陸遊……等一批又一批文人將步其後塵,成為國人一個又一個一哄而上又一鬨而散的對象呢?這個不好說。

  心不靜則難成器,當下的文化心態如此浮躁,原因是各方面的,但結果就是“快餐文化”充斥於社會。那些在網絡上點擊率最高的小說、文章,營養少得可憐。物慾橫流的今天,靜心者已難尋。筆者在此只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夠靜下心來用理性來看待問題,學會用自己的眼光看待問題,不要盲目跟風。

  網絡上有網友說:“杜甫的網絡爆紅,居然讓更多人意識到,今年是杜甫誕辰1300周年。這是不是能看作塗鴉杜甫帶來的一點意外之喜呢?”或許這是一點意外收穫吧!但詩聖遭塗鴉惡搞,一位偉大的歷史人物在1300年後成為他的後人們壓力下的娛樂、調侃目標,他迎風略抬頭,面帶滄桑,卻被自己的後人畫成懷抱美女。詩聖一生命運坎坷,以其骨氣為韻,以其血汗成詩。我們是不是應該永遠銘記,緬懷並把詩聖的繫念國家安危,同情生民疾苦的情懷發揚光大?

  2012,杜甫很忙,還是我們太空虛?

您正在瀏覽: 2012,杜甫很忙?
網友評論
2012,杜甫很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