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店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從學生分下去到現在,已經有兩個星期了,或者說半個月了吧。

  我在學生分下去之後,趕緊巡店。但並不是只巡我這一批帶來的學生,而是尋找所有從學校畢業之後來中域上班的學生。沒有很多的經費,要求很簡單:用儘可能少的錢爭取最大的收益。

  我只得用最大的力氣尋找我們學生所待着的群體,那個街道上加起來有四個人,我便毫不猶豫的去了。學校有什麼工作的安排,我也是毫不遲疑的去了,因此就構成了我巡店的主要內容。

  到了麻涌,到了中堂,到了東城、莞城、到了羅湖、到了西麗、到了越秀區、到了海珠區、到了白雲區……我也順便逛了不少的地方,百佳百貨、貿易百貨、彩怡百貨、新一佳、華潤超市、快樂購、江南新村……也順便的去了華南摩爾,文化廣場、人民公園、荔枝園、廣州起義烈士紀念館、華強北商業街……不自覺的就晃過去一個穿着電訊或者鑽石制服的身影,看得我眼睛發直——終於又會有發現了!

  逛了幾十家店,感覺中域電訊的服務比不上鑽石世家。中域電訊的臉都是緊繃著的,沒有或者很少有笑容。每次小心翼翼的問他們有沒有我們的學生,得到的結果都是硬邦邦的兩三個字:沒有;不知道。而在鑽石世家,會有人熱情的問我要找誰,告訴我誰認識湖南的,問我認識不認識黃娟,指引我去最近的鑽石門店。每次的感覺和收穫都不一樣,真是冰火兩重天呢。

  學生們都會反映到“累”、“難以適應”、“壓力重”,很多人都能夠在我們的開導與勸戒之下堅持下來,也有賣3000毛利的、半月賣50台機的、得20塊現金獎的、一天賣出去四台機的、得一周銷售冠軍的……都還不錯,適應下來了的已經能跟上老員工的步伐了,融如了一個集體;沒有適應的學生,有三個已經走了,一個在廣州等着安排另外的工作。我哪有那麼大本事呢?說安排一個就安排一個,那還得了。只能讓她們失望了。

  從各界反映過來的情況來看,我們的學生有不少的缺點:

  一、不能吃苦。嬌身慣養的人多了,不能適應環境的要求也不能適應工作的要求。

  二、心態欠佳。老子天下第一,對外界沒有任何的了解,總覺得自己一出門就可以拿多少多少錢,上班的地方會有電腦還可以隨意上網,十點以後上班……

  三、獨立性差。自己無法獨立處理問題,雞毛大的事和天大的事都會讓她的世界一片混亂,都會讓她們六神無主。

  四、無知幼稚。當自己受不了“罪”的時候,她們總會悄悄的離開,不和家長聯繫不和老師聯繫,出去靠朋友了,結果最後連個影都撈不回來。

  五、……

  太多太多的現實,訴說著我們學生的千姿百態,也血淋淋的揭漏出我們職業教育的慘狀……

您正在瀏覽: 巡店
網友評論
巡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