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遼西紅葉

遼西紅葉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遼西的秋天是壯美的,遼西的秋天是絢爛的,遼西的秋天是厚重的。不知為什麼?我卻惟獨鍾情那遼西秋天裡漫山遍野的紅葉。

  金秋時節,我們正好乘着汽車到朝陽的西部山區去,這種感受就變得更加深刻,更加強烈。

  汽車在山路上奔馳,路旁一片又一片的莊稼都割倒了,枯黃的野草在秋風中瑟瑟發抖,防風林的葉子不時地飄落下來扑打着車窗。我望着車窗外單調的枯黃,備感秋的肅殺,秋的荒涼,心裡不免有點悵然若失……

  車拐進了山裡,路像一條舞動的飄帶,引着汽車時而左、時而右……隨着山路的崎嶇,車窗外的色彩也變得豐富、明麗起來,猶如一軸徐徐展開的畫卷。我又後悔自己,險些讓一片樹葉遮住了眼睛。

  我們車上的人都被窗外壯麗的景色所吸引,不停地向外張望。司機彷彿看透了大家的心思,車開到半山腰平穩處,便停住了。車上的人爭相跳下車來,去尋找觀賞紅葉的好去處。

  我登上山頂,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山杏樹經霜一染全變紅了。要說紅其實也不準確,那樹葉有紫紅色的、深紅色的、血紅色的、大紅色的、硃紅色的、火紅色的、淡紅色的單是紅色就有十幾種,足以構成一個豐富的色階。

  站在山杏樹下看紅葉,那紅葉彷彿變得透明,變得更加絢麗,如同燃燒的團團烈焰,紅得照人,紅得耀眼。紅葉沒有忘記太陽無私地照耀、迭印出陽光的美妙、陽光的神韻。這使我不由地想起滿天的彩霞、爛漫的山花、大海蕩漾的夕暉、枝頭搖曳的蘋果、奔流的鐵水、翻金的稻浪……其實,我們這個星球上的生物不都有賴於太陽的恩澤嗎?

  山杏樹有的枝椏靠着溝崖,有的枝椏卻伸出溝畔。向陽處的葉子是鮮紅色的,背陰處的葉子是紫紅色或血紅色的;有的葉子黃了,有的葉子仍舊青綠。就是在一片葉子上也是紅綠相間、橙紅相雜色彩斑斕。密密麻麻不同色彩的葉子混雜在一起,遠遠地望去,竟在我的視覺中產生了一種比黃紅調成的橙色還要明快的橙色,猶如印象派的點彩繪畫。

  那該是怎樣一種顏色?那該是怎樣一種景色?如幻。如夢。如詩。如畫。

  我沉醉於遼西的紅葉,常常面對這絢麗的色彩,為自己的拙筆不能表達、不能傳神而嘆息。

  我佇立在山頂,極目遠望一坡坡紅葉在藍天白雲青松的映襯下,顯得格外嬌艷、格外嫵媚。金風吹來枝葉婆娑,彷彿一座座山、一重重嶺都在翩翩起舞。

  那該是怎樣的一種美啊?那該是怎樣的一種意境啊?

  山杏樹是遼西山區的驕傲,不管是山崖旁、石縫中、亂石上,只要些許泥土,它就會紮下根。它無需人們照料,完全靠天上的雨水、太陽的照耀,滋潤它的生命。即使是大旱的年頭它也會開花、結果。飢荒的年頭,人們春天捋山杏嫩葉、秋天砸杏仁充饑,是山杏樹養活了山裡人。隨着人們對綠色食品的認可,如今的山杏仁可成了一寶,熬杏仁茶、做杏仁八寶粥、制杏仁甜點、做杏仁小菜、加工杏仁露……這才是純天然食品哩!

  杏仁茶古已有之,稱之為“杏酪”。班固《漢書》中就有:“教民煮木為酪”的記載。“煮木”即煮杏仁茶。

  遼西的山裡人大都會煮杏仁茶:將山杏仁煮熟擠去皮,掰去尖兒,用水浸泡,並不斷地換水,去其苦味。(因杏仁中的苦杏仁甙經酶或酸水解后,釋放出氫氰酸,會導致呼吸麻痹甚至死亡。故杏仁一次不能吃得太多。但杏仁煮沸后再浸泡,氫氰酸已揮發或溶解在水中)。將泡好的杏仁磨成漿與大米、小米磨成的糊同煮,開鍋后加上食糖即成香甜可口的杏仁茶。

  杏仁還有較高的藥用價值,相傳明代翰林辛士遜夜宿青城山,夢遇皇姑授其秘方:“汝旦旦食杏仁七枚,可致長生不老,耳目聰明”。此後,這位翰林如方食用,至老身體輕健,腦力敏捷。

  山杏樹的生命力是極強的,只要一棵山杏樹紮下根,使會有一片片山杏樹成長起來。乾旱旱不死,雷打不動搖,狂風吹不折。它那贏弱虯勁的枝幹已經告訴你它歷經了多少磨難。這不正像祖祖輩輩在這塊貧瘠的土地上生息繁衍的遼西人嗎?

  遼西的秋天是壯美的,遼西的秋天是絢爛的,遼西的秋天是厚重的。不知為什麼?我惟獨情衷那遼西秋天裡漫山遍野的紅葉。

  望着那漫山遍野如霞似火的紅葉,我的情思、我的心也隨着紅葉跳動的火焰在燃燒着、燃燒着……

您正在瀏覽: 遼西紅葉
網友評論
遼西紅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