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風抒情

風抒情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清晨,踏着朝陽的舞步,我又行走在鄉間。那是一條美麗的水泥路,因為這路給了我最甜蜜的歌謠,搖曳着最熟悉的風景。

  ??一路輕歌,山間的路是靜謐的,特別是沒有塵埃的空氣,裝幀了夏蟲的呼吸。我像一隻山雀,在密林里穿梭,向著深澗群山的深處飛馳。山村,除卻了現代前衛,永遠都是最美好的。

  ??風抒情,引領我飄逸到曾經熟悉的河床;可是瀟洒的我卻無法踏進河床半步。因為,水庫已經蓄水了。那庫地的蘆葦,小溪,小湖,還有岸邊高地上的小松,通通都在水的世界里安睡了,靜靜地安躺在秀水的懷裡溫暖做夢。不過,我相信它們不會孤單,水底肯定有可愛的魚兒給它們唱歌,還有那柔美的水藻在它們身邊招搖。隨我同來的夥計正在路上奔馳,我憑藉嫻熟的車技老早就拋開他一段距離了。於是,我有了閑適的時間。安放好車子,我沿着堤壩的雲梯,往下行走。但是,當我走到第三級階梯的時候,我放棄了一直走到水邊的奢想。因為,眼前的只是一片碧綠的湖,一層重彩的靜謐,還有那遠處感動的黛青。挨着水庫的高山,似乎一下子失去了顏色,失去了高峻的姿態,就像一個愛撒嬌的孩子乖巧地偎依在水的邊緣。

  ??水中央,原先我們嬉戲閑聊追夢的沙洲、高地、小坡,以前沒了蹤影,都在水裡放歌了。唯獨,剩下一座最高點的土皋獨獨站在水的中央,靜靜地展現屬於自己的舞台。它微笑着迎接每一個朝陽,它微笑着迎接每一個停留的小鳥,它微笑着迎接每一個飄飛的葦絮。也許,10立方米的它可能在等待,等待那兩個美麗的符號。可是,這符號卻在遙遠的空氣里漂移,不再回來。隨手摘下身邊的一個草桿咬着,咬着,咬着,越發甘美!我不得不佩服草的生命力如此茂盛,能在水泥面上憑藉塵埃和雨露而堅強地存活。帶着草桿的鮮美汁兒,我依着台階坐下,深深地凝望着眼前的湖,湖邊的蘆葦,以及圍湖的山。

  ??奔流的溪水,倒入寬闊的湖面,失去了活潑的動感。那平靜的模樣,好像一個頑皮的小伙兒突然遇見他心儀的姑娘,自然而然流露出來的羞澀和安分,乖乖地立在原地偷偷瞟瞟不遠處的風景。山風拂面,停留在鼻子上,帶來清爽甜美的氣息,我微笑着把目光投向靠岸的蘆葦。招展的姿態,似乎在宣告它們喬居的驚喜。是的,有水的地方,蘆葦是生長最美的;也因為水的滋潤,才讓它們更好地張揚自我的個性。家,何處為佳?多少年來,人們在歲月的長河裡奔波,都是為了心中維繫一個家而奔走,都是為了尋找一個更好的家而奔走,都是為了家的發展延續而努力地奔走。其實,家就在眼前,就在人們認可安放靈魂的美妙境地。那山,那水,那海,都是家。因為,我們擁有同一片天空,我們都生活在家的天空里。只要我們不舍對生命的熱愛、尊重和關切,就可以不分天南地北,不分種族膚色,不分高貴貧賤,拋棄無畏的爭端,拋棄無情的殺戮,拋棄無理的強權,手牽着手一起享受人類美麗大同和平的家。正如蘇大學士所言“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圍湖的山隨着升騰的朝陽一起升騰,由於水的浸泡,山的部分肌體早已躲藏在水裡,已經失去了它高峻險要的輝煌。原先雨水沖刷成的溝壑,再經歷了今年的颱風狂雨打擊,已經沒了原來的滄桑,坍塌的地方,翻新出了新的條條痕迹。極目遠眺,我無法辨認我們曾經攀岩遺留的腳印。但是我很釋然,因為這山依然挺立,依然每天隨着太陽升騰,依然能從剩下的半高山邊緣尋找到那些牽手時刻的點點滴滴。早上的陽光是透明的,它能夠讓我更清晰地看到身邊每一個美麗的音符。在我極目的山頂,我意外發現山頂那顆唯一的青松,鬱鬱蔥蔥,拔指藍天。我笑了,發自內心的笑了,笑着回憶那個關於與松樹有關的故事。世間的種種,好像都有緣分的待定,都在每一個生命個體的闡釋里存在。假如那青松,沒有我們的出現,沒有我們的徒手除藤蔓,也許它活不到今天,也許我今天看到的將是另外一幅蕭條的枯樹風景。

  ??夥計蹩腳的車技,終於趕上了我停留的地方。他嗔罵我:“好小子,這可是羊腸小道,你開得可爽快喲!”我“呵呵”一笑,“路,只要在心裡,就可以輕鬆馳騁了。”前路旁的蘆葦再次搖曳起來,我知道那是風兒在抒情。拉響汽錨,我們繼續上路,繼續在山的深處飛馳。

  (作者:香煙飛虱)

您正在瀏覽: 風抒情
網友評論
風抒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