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走進馬場大草原

走進馬場大草原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走進馬場大草原

  六月二十四日,天氣很好。早晨八時左右我們一行六人準備好食品、物件,從陳戶出發到馬場草原遊玩。一路上,車廂里播放着優美動聽的樂曲,再加上我們六人的海闊天空,氣氛異常活躍、心情是無比的愉悅。人還在路上,心早已飛到美麗的馬場草原。

  當身臨馬場草原,映入我眼帘的景色深深的感染着我,腦海里的勾畫與想象無論無何都比不上眼前的美景。這是我第一次見到的一片無邊無際的綠色海洋。前後左右都是層層疊疊的綠,鋪天蓋地的綠。仰望藍天,晴空如洗,瓦藍瓦藍的天空中雲捲雲舒,使人心曠神怡;俯視地下,牧草如茵,微風過處盪起陣陣漣漪,令人留戀往返;牧草中間夾雜着一些野花,有紅、黃、藍、白、紫……五顏六色、爭奇鬥豔讓人賞心悅目。空氣中有股青草、牛羊糞的味道,淡淡的。極目遠眺,碧綠的草原、蔚藍的天空、遠處的祁連雪峰交相輝映,星星點點的帳房、黑白相間的牛羊、陽光下粼粼的溪水、牧草中爛漫的野花、曠野間俊逸翻飛的蜂蝶構成了一幅奇妙無比的草原美景,以至於使我融入這詩情畫意般的悠悠大草原而忘乎所以。

  山丹軍馬場位於甘肅張掖市山丹縣南55公里處,在皚皚祁連山和巍巍焉支山的擁抱之中,環接甘、青兩省六縣,總面積為二千多平方公里,海拔2500-4900米。早在三千多年前的西周時期,這裡就已養馬。秦時,馬場草原為大月氏游牧地;西漢文帝三至四年(公元前177年-前176年),月氏被匈奴擊敗,西遷,馬場草原屬匈奴渾邪王地;西漢元狩二年(前121年),霍去病為驃騎將軍,過焉支山千餘里,擊敗匈奴,遂在漢陽大草灘(今山丹軍馬場大馬營草原)屯兵養馬,形成了目前世界上歷史最悠久,亞洲規模最大的馬場。1949年秋天,在解放大西北的戰火中,毛澤東主席電令第一野戰軍總部:“要完整無缺地將大馬營軍馬場接管下來。”1949年9月21日,馬營灘殘破的明代城堡上升起了第一面紅旗。馬場終於回到了人民的懷抱。這裡地勢平坦,水草豐茂,夏季綠草如茵,冬季一片金黃,是馬匹繁衍、生長的理想場所。這裡有四季冰封的雪山和冰川,湖水晶瑩,草原碧綠,松濤聲聲。尤其是軍馬一場,群山環抱,一川中流,牧草滴翠,奔馬似潮,菜花飄香。使中外影視廠家紛紛涉足,其中《蒙根花》、《絲綢之路》、《牧馬人》、《文成公主》、《麥積煙雲》等近20多部影視劇在這裡拍攝外景。

  徜徉在美麗的馬場草原,神馳於歷史的煙雲之中,世俗的煩惱、名利的追逐、金錢的慾望、美色的擁有與大自然的冰清玉潔、至靈至秀相比又算得了什麼?拋卻功名利祿,擁有健康生活,做好手頭工作,飽覽山川古迹,這也許就是此次出行的收穫吧!

  傍晚時分,我們踏上了歸程,在依依惜別的情愫中離開了馬場。此時萬道霞光照耀着碧綠如毯、一望無際的草原,回歸的牛羊、裊裊升起的炊煙、夕陽晚照下的油菜花更使大草原魅力十足。再見了!美麗的馬場。

  『作者:徐明亮』

您正在瀏覽: 走進馬場大草原
網友評論
走進馬場大草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