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西北的天空

西北的天空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我是一個喜歡天空的人。西北的天空是很有特色的,在我的眼中,它是我見到過的天空中,最美麗而且最讓人嚮往的。

  A去新疆的時候,曾經發短信告訴過我,那裡的天空廣闊而神秘,無邊無際的覆蓋下來,可以吞噬一切東西——時光、人和精神,人在自然面前是那樣脆弱和渺小。在天空下,人是安靜的,彷彿回到最初的嬰孩狀態,忽然發現自己的懵懂無知。她拿手機瘋狂的記錄那片天空,即使在火車上也不偷閑歇息一會兒,她說,她那是忽然生出了一種對天空的崇拜,那是對生命的一種諦悟。而在上海的B給我的卻是天空的另一種景象,他說,天空離人很近很近,白雲大而且逼真,彷彿一伸手就可以摘得到,天空的藍是深邃無法言明的,不知道該如何去表達。其實我知道,在大連的海濱公園,當我一個人度過六月的海濱之夜,我看到了與他看到的一樣的天空,天馬、飛鷹狀變幻的雲,稀薄而近,天空是純凈的藍色底板,記得當時天空中還有一彎明月,照耀粼粼的海面,照耀粼粼的海面,那種景象是童話里的溫潤和純真,當時我感動的雙眼飽含淚水,因為我以前曾經錯誤的認為那種景象是影視劇里才有的所以鄙棄它的存在,而事實證明,世間有太多是我們所沒有經歷而誤解的真相。

  現在,我站在西北的天空下,在童話通往荒原的交接地,我啞口無言,那是怎樣的一種心情和感受。這裡的雲並不飄渺或深遠,它們整塊的覆蓋天空,摺疊交錯成不同的美麗世界。我常常呆呆傻傻地觀望這片天空,它使我的心胸闊達容忍,它使我的靈魂安穩寧靜,它是我度過軍訓那段困難時期的良師益友。我看到過不同時段的西北的天空,黎明、正午、傍晚、深夜、雨後等等,那是些美麗的片段,交織出恢弘壯美的畫面。羽絨狀浮滿天空的彩雲,在夕陽中被暈染的暗紅色波濤和山巒,我常常驚嘆地止步不前,想要用最保真的相機留存那永恆的瞬間,可是我明白我做不到,並不是我沒有相機,更多的是永恆的不可侵犯。最深刻的景象,是用照片展現不出來的,照片為你留下的只是孤黯的一角。當它脫離整體而存在,也許已經不再美好。

  我常常為許多人感到無辜的遺憾,他們總是錯失種種美好。當我發現一種幸福存在,比如一朵花兒的盛開,比如一隻蝴蝶的翩躚,比如一首歌的深情婉轉……我們總是會匆匆而過,無視它們的極情付出。

  生活是由無數個細小片段構成,當你融盈其中,發現最微小的美麗,你就不會孤獨,而察覺它的充實豐盈。

您正在瀏覽: 西北的天空
網友評論
西北的天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