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古老的過往和夢想的惆悵----烏鎮

古老的過往和夢想的惆悵----烏鎮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知道烏鎮是在電視上一個叫作走遍中國的節目里。就只那麼短短的一個結尾部分,便引發了我深深的迷戀。為著它的古樸幽暗,為著它的清靜怡然。後來有《似水年華》在這裡拍攝,我便開始擔心了,擔心這裡的寧靜會被世俗的嘈雜所淹沒,擔心我夢裡水鄉的淳樸會被現代商業的白銀所侵蝕。但當我真正進入烏鎮的時候,卻發現這種擔心是多餘的——烏鎮有深厚的定力。

  “烏鎮”始稱於唐,至於“烏”字由來眾說紛紜,難究其終。不過名字予這古樸的小鎮倒是極為相稱的。黛的瓦、暗紫的木板牆、雕花的窗,還有橫穿小鎮的那條幽幽暗暗的河。沿石板小巷一路走去,兩邊的人家大多已御掉了門板、窗板。有的門口掛了珠簾,屋中的擺設依稀可見,桌上的老錄音機放着咿呀溫軟的江南小調。鎮里居住的多數是老人,他們或坐在門口的小凳上,或倚在門框上,慢條絲理地做着手中的活計,偶爾眯起眼看看太陽。在某家的窗台上、門檻邊或許會見到卧着的貓兒、狗兒。他們一樣悠閑地躺着,即使有大群的人經過,也不會抬頭。如果你撫摸一下,或者說兩名讚美它漂亮可愛之類的話,或許它會半眯起眼睛點點頭,滿臉都是經過大世面的樣子。

  小的時候在姥姥的箱底看到過藍白花的面,不是膩膩的喜愛,卻有種說不出的親近。姥姥說是尋常鏤花布,很常見的。到了烏鎮,到了藍印花布作坊,那種親近一下子變得異常濃厚了。看着那熱氣騰騰的作坊,看着那掛在大院里飄來盪去的藍印花布,真是應了那副對聯:布印成靛出自然,花開色白皆天趣。而這自然天趣的東西不正是我們苦苦尋覓的嗎?買下一頂藍底白花的帽子戴在頭上,或許跟身上的衣服不是很配,不過有什麼呢?頭上果真就是一片清涼!小巷狹窄而幽長,嘗過高公生灑坊的酒,看過那些沉澱着歷史的木雕和古幣,前面到了沈德鴻先生的故居。小小院落,紫色木樓,從卧室到書房,幾分精緻、幾分古樸。沈老先生是有福之人,能長在這樣一個地方,此生又少了多少遺憾!就這樣穿堂弄巷地走過了烏鎮的石板路,我們決定做船親近烏鎮的水。

  坐在烏蓬船上,船家的櫓一撐,小船便晃晃悠悠地行走在了河道。走石板路看到的是烏鎮的古樸,而在船上,更多的是看到了烏鎮的別緻。我沒去過水城威尼斯,但這裡的房屋卻是於水而建的。不知那些古木是如何經歷的歲月洗刷,優雅地支撐着粉壁黛瓦到今天?不少人家臨河的窗上放置了盆栽的花草,用生機點綴着古樸的河道。一路划行一邊是江南人家,一邊是綠柳垂岸,我已沉醉不知道歸路。

  告別烏鎮的時候,依依不捨。輕輕地我走了,正如我輕輕地來。我輕輕地招手,作別夢裡的鄉園。願這份古樸沉靜可以在這裡長久地沉澱,我還會來看你——烏鎮。

  文/芳汀紫裳

您正在瀏覽: 古老的過往和夢想的惆悵----烏鎮
網友評論
古老的過往和夢想的惆悵----烏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