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祈年殿

祈年殿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祈谷壇是整個天壇的中心建築,佔地72.34公頃,主體建築有祈年殿、皇乾殿、神廚、宰牲亭、長廊。祈谷者,祈禱農業豐收,祈禱五穀豐登。再蠢的皇帝也知道,要想江山萬年,就得年年有個好收成,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錦衣玉食有所依,勞心積慮庶可免。所以除了祭天,還得祈年,祈禱有個好年成,祭祀的殿宇就取名祈年殿。年的概念,最初的含意來自農業,古時人們把谷的生長周期稱為“年”,《說文。禾部》:“年,谷熟也”。年同時又是時間的單位,是“天道”運行的時間觀念。在夏商時代產生的夏曆,以月亮圓缺的周期為月,一年劃分為十二個月,每月以不見月亮的那天為朔,正月朔日的子時稱為歲首,即一年的開始,也叫年,故有“日出日落三百六,周而復始從頭來。草木枯榮分四時,一歲月有十二圓”之謂。年的名稱是從周朝開始的,至西漢才正式固定下來,一直延續到今天,年的含義一直是一語雙關,但真正的含義還是“天”的敷衍。

  祈谷壇的四周圍着方形壝牆,周長659.1米,東南西北四面各有一座券門。在南券門內,有一座開頭高大,猶如城門的五間大宮門,上覆藍色琉璃瓦,下承漢白玉石崇基。這就是祈年門。 祈年門外建有一座綠色琉璃磚燔爐,是皇帝祭天時燒松柏木和送燎時燒祝板(祭文)、祝帛(藍色綢幅)的地方。旁有瘞坎一座,祭曲告成后,把供牛的尾巴割下拌上牛血牛毛,全部堙在坎內,象徵人類初期茹毛飲血的生活。在燔爐前,一字排開八座鐵燎爐(鐵鼎爐),是祭天時焚燒松柏枝、松花、松塔的器具。每當舉行祭祀儀式的時候,八座鐵鼎爐內的火焰可以照明全壇,爐內青煙繚繞,清香襲人。

  祈年門內,是廣闊的庭院,庭院的正中聳立着祈谷壇。祈谷壇是三層漢白玉圓壇,高6米,佔地約5900多平方米,構築與圜丘壇形狀相同,但沒有“天數”的約束。三層檯面全都墁嵌清水澄漿方磚,因其出產於金陵紫金山官窯,故名“金磚”。檯面四周圍護以雕刻精緻的漢白玉石欄及螭頭。上層石座的欄杆柱頭和出水口刻的都是龍,其餘兩層則分別刻鳳和雲。殿南三層石級中有三組精美石浮雕,自上而下分別為“雙龍山海”、“雙鳳山海”和“瑞雲山海”。

  祈年殿是一座宏偉而又極富中國風格的獨特建築,殿高38米,直徑30米,是一座三重檐的圓形大殿。鎏金寶頂三層出檐的圓形攢尖式屋頂,呈放射狀,逐次向上收縮,屋面覆蓋象徵“天”的藍色琉璃瓦。檐下的木結構則飾以和璽彩繪,給人拔地而起、高聳入雲之感。潔白的台基象徵白雲,深藍色的殿頂象徵蒼穹,柱子、彩畫、鎏金寶頂象徵著彩霞,藍天玉宇,直似天上宮闕。遠遠望去,色彩對比強烈而又不失和諧,上下形狀統一而又富於變化。

  祈年殿為全磚木結構,外部如三層高閣,內部則是層層相疊的穹頂式,初看彷彿磚砌的券殿。整座大殿沒有大梁、長檁及鐵釘,全靠28根木柱和36根枋桷支撐和榫接起來,俗稱無梁殿,極柱均為檀香木,透發出陣陣芬芳。據說北京古建築材料中有四寶:祈年殿的沉香木楹柱,太廟前殿正中三間的沉香木樑柱,頤和園佛香閣的鐵梨木通天柱,諧趣園中涵遠堂的沉香木槅扇,可見其稀有和珍貴。祈年殿的建築極富藝術性,卻又中規中矩,用空間的形式演繹“天”在時間上的延伸。殿呈圓形,象徵天圓。瓦用藍色,象徵藍天。殿高九丈九,代表九天。殿頂周長30丈,表示一個月有30天。殿內柱子的數目,據傳也是按照天象建立起來的,不僅體現“天”的觀念,更演繹着“年”的內涵:中間四根高18.5米,大頭直徑1.2米的大柱,稱為龍井柱,古鏡式的柱礎,海水寶相花的柱身,瀝粉堆金,支撐着殿頂中央的九龍藻井。那四根大柱代表一年四季。環繞四根主柱的還有二十四根園柱。分兩層而建。內層十二根柱代表一年十二個月,外層十二根柱象徵一天有十二個時辰。內外檐柱24根柱總括了一年中的24個節氣,總共28根木柱合在一起,又象徵天上的二十八宿。既有天象,又有時令,炫耀着皇家“天之驕子”的顯赫地位。

  大殿中央的藻井有一塊木刻的蟠龍浮雕,與之相對應,殿中地面有一塊圓形天然大理石。墨色紋理頗似一龍一鳳。龍紋色深,角、須、爪、尾俱全;鳳紋色淺,嘴、眼、羽毛可辨,因稱“龍鳳呈祥“石。相傳這塊大理石上原來只有鳳紋,殿頂藻井內的雕龍常常飛下來和鳳作伴。天長日久,龍鳳石便有了靈性。有一次正趕上皇帝祭天,對着石頭一跪,結果把來不及飛走的金龍壓到了圓石里,龍鳳石這才有了難捨難分的“游龍戲鳳”,讓人矚目思忖。只可惜光緒十五年祈年殿被雷電擊中起火,龍鳳石被烈火熏烤了一個晝夜,石塊雖未被燒碎,但鳳紋被燒得模糊不清,龍紋也被燒成淺黑色,從此神色怏怏,也許這就是封建皇朝末日將至的預兆吧。

  〖作者:sunmg〗

您正在瀏覽: 祈年殿
網友評論
祈年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