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昆明:陽光的味道

昆明:陽光的味道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昆明:陽光的味道

  在這個春暖花開的時節,輕卸掉總有些莫名的疲憊,向著夢想過的陽光心情出發,在親近自然的山水間,放任思緒無限生長,呼吸着來自高原的獨特氣息,滌盪着如霧霾籠罩般的內心世界,到了春城,陽光的味道卻是如此愜意而盎然。

  當昆明的第一縷陽光滿載着谷穗般的燦爛塗抹,雀躍已油然而生!滿眼柔和的金黃絲條毫不掩飾地均勻滲透,伴着色香味俱全的花粉沁入心脾,輕盈而美麗着的粉蝶在光與影的和諧里若即若離,鼓舞着久違了的藍天碧水,春城的浪漫一覽無餘。

  昆明,多少年曾魂牽夢繞,多少次亦枕戈待旦,此時置身其中,心早已沉醉,夢亦靈動張揚。

  "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依稀記起,從機場到酒店的不算太長的路途中,雖然並未全見繽紛花兒的漫山遍野(因為現在季節的原因),但即便是偶見芬芳,也能芳華無限,春色無邊;那山巒聳峙向天橫,山泉流瀑斜壁掛,即使如一閃而過的山居照壁上,奪目的花蕊也如陽光般璀璨,嗅着清新茶園的淺吟低唱,便也成就了“春城盡飛花”的美麗暇想。

  曾一向有過抵觸於色彩斑瓓刻意誇張,畢竟,那些虛假的繁榮對美麗也是一種無情的傷害,可是,當我在初春三月,在乍暖還寒的高原,面對那些默默點綴在青草綠壁間的綻放花蕾時,依然不覺為之傾倒,為之驚艷——“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不是嗎?那陣陣撲面而來的春天氣息,怒放得也是那麼恣意從容,不可言狀的心,再也關不住欣悅的閘門,就在穿行在這一路讓你無法拒絕也無處躲藏的令人窒息的冶艷里,雀躍而歡暢。

  腦海里突然就閃現出一句歌詞“我輕輕一想就碰到天堂,那抹蔚藍純凈且沁人心脾。”又是沁人心脾!好象說到昆明,不說沁人心脾就無法言語一般?確實,在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里,在霧霾籠罩的繁華都市,霓虹燈影下多少蒙塵的掙扎,心情與陽光也漸行漸遠。無盡的迷茫讓人總徒生着惆悵,呼吸也變得阻滯而惶惶。兒時教科書里憧憬的藍天白雲還是貼在了書本上,現實生活里卻僅能用厚厚的口罩證明着呼吸的力量;因着城市建設的需要,砍伐成片綠蔭當然可以冠冕堂皇,充填湖泊也可以明目張胆……在如此“驚心動魄”的滾滾“洪流”中,有一片自由呼吸的土壤也變得近乎於奢求,沁人心脾當然就找不到可以談起的理由。只有在昆明,在這個因地理位置較為特殊,也因為少數民族集聚的地方,這種陽光的味道才如此令人難忘和神往,而呼吸着陽光下散發出的清新舒展,這世界又開始變得怡然!

  這可能也是我第一次到達這裡后就再也忘不掉這裡的原因了。

  昆明,一如唏噓下的普洱,恬淡婉轉!

您正在瀏覽: 昆明:陽光的味道
網友評論
昆明:陽光的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