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汨羅端陽水

汨羅端陽水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剛燥熱起來的天空,又被初夏的一場雨給潑個正着,村裡從居民房頂到樹林地上,清新乾淨一片。魚兒在滿得將溢出的池塘里歡快地躍動着,望着這滿滿的一池水,鄉親們喜中帶憂。於便,從村口到巷口隨時隨處都可聞“不要去池邊玩水”之類的婦人的謾罵警告聲。這是我孩提時代對端午節最清晰的印記。

  端午節的起源與水息息相關,這也許是屈大夫為何在此日選擇在汨羅投江殉國的緣故吧!端午節前後華南、江南開始進入梅雨季節,在這個時段河流、湖泊、池庫的水都頗為豐盈,這也為中國南方各地在端陽順利地舉辦龍舟賽提供有力的天然資源。

  汨羅江是湘江北部最大支流,位於湖南東北部。上游汨水有東西兩源:東源出江西省修水縣境;西支出湖南平江縣境,兩支流在平江縣城匯合后,向西流到汨羅市入注洞庭湖。汨羅江作為湘江的支流,如此有民氣直接與屈原有關。白玉曾寫《汨羅江》——初聞新作已忘歸,字字落地皆生輝。汨羅江邊詠天語,思潮如涌筆如飛。一聲長嘆一聲雷,天公不怒而自威。忽聞豪傑為賊屈,天下英雄不勝悲。這首詩就寫出了作者對屈大夫的追憶和悲憤之情。

  公元前278年,秦國攻破楚國,屈原報國無門在絕望和悲憤之下懷大石投汨羅江以殉國。當地百姓為防止屈原遺體被魚所食而投下粽子餵魚,後來逐年形成一種儀式。以後每年的農曆五月初五為端午節,人們在此日吃粽子,划龍舟以紀念這位偉大的愛國詩人。至今汨羅人民每年都要以各種傳統民俗來紀念這位偉大詩人。

  今年是我國第一次將端午節納入國家法定假日,由此屈原故里秭歸與汨羅的旅遊文化產業也隨之水漲船高。“端午節”已進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散發傳統文化魅力的“汨羅江畔端午習俗”是其中重要組成部分,汨羅還將聯合秭歸將端午習俗共同申報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汨羅今年因成為奧運火炬傳遞湖南第二站更是名聲大振,奧運聖火不僅讓汨羅人民情緒沸騰,更是迎來了一批又一批媒體的關注,其端午習俗也被媒體頻繁關注,旅客量大幅增加。

  龍舟競賽,起源於我國民間的一項有趣的傳統體育活動,在漫長發展歲月里已成為端午節得專屬習俗。今年端午節,由中宣部、中央文明辦等聯合主辦的“我們的節日 端午節”主題文化活動,中國汨羅江國際龍舟賽同時在汨羅開幕,其間將由中央電視台、湖南衛視現場直播和轉播。2008年中國汨羅江國際龍舟賽聲勢浩大,堪稱國際第一,並且在傳統的文化傳承上還添加了奧運精神文化。有來自全國各地的12支龍舟隊在端午節的總決賽激烈角逐,並且還有來自日本、東南亞國家與地區的龍舟組織代表觀摩了本次龍舟賽。龍舟賽中飛濺的浪花、飛舞的龍旗、飛馳的龍舟,震耳欲聾的鑼鼓聲、吶喊聲,與兩岸歡樂的人群一起構成一幅鄉情濃濃的中國龍舟競賽風俗畫。

  “美要眇兮宜修,沛吾乘兮桂舟。令沅湘兮無波,使江水兮安流。”這是屈原在《九歌 湘君》中如是寫道,而今湘水仍以蕭蕭的姿態浠浠向北流,注入洞庭湖、長江。幾千年來,湘水、汨水邊的人民在這片安詳的土地上,一代一代地傳承着“吃粽子、賽龍舟、插菖蒲艾葉、辟邪……”的民族習俗,並將其傳揚到中華大地。而今端午節已成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汨羅與秭歸將端午習俗共同申報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也在望。這說明中國傳統的端午習俗文化將走向世界,屈原的愛國精神也將隨端午文化流向世界各地。

  湘水蕭蕭,汨羅端陽水將“流遍“全世界

您正在瀏覽: 汨羅端陽水
網友評論
汨羅端陽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