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相約鳳凰城

相約鳳凰城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四)“文人”之旅

  一直說,此次組團到鳳凰是為了圓“文人”的夢,故稱心靈之約、“文人”之旅,到了沈從文先生的故鄉,我們這伙所謂的假“文人”少不得要去探訪沈先生的故居,瞻仰沈先生的墓地了。

  稍作打聽,得知先生的墓地就在江邊的聽濤山上,離我們所住客棧不遠,步行過去也就七分鐘左右的路程,於是,隊長決定,先往聽濤山。

  時近傍晚,天空不時地落下幾滴雨,走在江邊,大家也都懶得撐傘了,江面上浮着蒙蒙的一層煙霧,像是江水的上面鋪就了厚厚的一層白紗,風吹拂不去。聽別人說,吊腳樓的建成,是關於此地的濕氣、瘴氣的緣故,此時此地親眼所見,方知這濕氣、瘴氣是如此這般了,想到當地人吃辣也必是跟這氣候有着莫大的干係。

  這一段路,靠左邊是沱江,路的右邊是稀落的依山而建的民居,愜意地走在青石板鋪就的路上,不時地有遊人戴着花環迎面走來,還有那拉着客人的人力車不時地從身邊竄過,我們倒是不緊不慢地邊走邊觀察四周,正在我們詫異那遊客頭上漂亮的花環出自哪裡時,就有幾個鄉下孩子圍了過來,手上挽着山花編成的花環,年紀略小些的手執幾隻蔑草編的蝴蝶、蚱螞,稚嫩的聲音怯怯地向我們兜售:“阿姨,買一個嘛,買一個花環給小妹妹戴嘛……”我被女孩的聲音吸引了,小宇卻不是很感興趣,阿霞早已伸手上前,選了一個最漂亮的花環戴在了自己的頭上,由綠草與開得粉紫奼艷的山花集結而成的花環,此時戴在阿霞頭上襯托着阿霞一頭瀑布般的秀髮,立在江邊的阿霞宛若花仙子一般,美得讓人眩目了。

  小宇只選了一隻草結的蚱螞,包花環一共才付了四元錢,卻買得了一份好心情。看着這些孩子憑藉自己的巧手來掙些費用很是難得,順便的,也教育了一下小宇。

  走到一處黑色的石崖邊,意外地發現有一株開着嫩嫩粉紅色花兒的指甲花,楚楚地立在石縫之間,這可是小時候在部隊軍區大院里經常可以見到的花啊,小的時候,我們總愛把它摘來,擠出花瓣的汁液塗抹在十個指甲上,不光是小女孩喜歡它,小男孩也喜歡。多少年不見了,此時,在這裡見到這花兒卻是萬分的驚喜,急急地與小宇、阿霞輪番地走上前給那“一株獨秀”的指甲花兒拍了許多的照片 。

  待走到聽濤山下,天色已微微的入了黑,沿着石階登山而上,卻尋不到從文先生的墓地所在,這時,山下走上來一位身着笠帽、穿蓑衣的老伯,指點着我們往右邊的那條石階路上走,抬腳走了幾步,就看到了一塊五彩石,石頭的頂上和石頭的底下都擺放着一簇簇的山花,這裡,也就是從文先生的墓地了,從文先生的骨灰被安放在石下。

  據說,先生的骨灰分作了三份,一份留在了北京的香山,一份撒入了陀江,一份就安放在此五彩石下,石的正面刻着先生的話:

  “照我思索,可認識我;照我思索,可認識人”

  背面是沈先生的妻妹張充和女士為先生題的詞:

  “不折不從,星斗其文,亦慈亦讓,赤子其人”

  暗扣了“從文讓人”之意。五彩石的旁邊還有黃永玉夫婦立的碑石,上書:

  “一個士兵,不是戰死沙場,就是回到故鄉。”

  從山上走下來,才留意到石階旁有個書亭子,在賣沈先生的書,輝姐買了兩本《邊城》,送了一本與帥兄,我與阿霞選了一套鳳凰古城的明信片,要在回去之前把它寫上文字寄給自己,好讓自己在回到家后還能美美地回味這次旅程,最喜歡的就是那張披着雪的鳳凰城的圖片了。對自己說:下雪時,還要來。

  下得山來,我們急急地招來幾輛人力車,欲趕在天黑前去到從文先生的故居,小宇見到又有人力車坐,早已高興地跳上了車坐好了。

  等我們去到從文先生的故居,已是大門緊鎖了,我們得以在門前合影了一張,也算是對此次行程有了交待,要不,怎麼說是“文人”之旅呢,笑煞眾人了。

  (待續)

  2006.9.10草稿

  ※作者:茉莉花的…※

您正在瀏覽: 相約鳳凰城
網友評論
相約鳳凰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