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年輕的首都堪培拉

年輕的首都堪培拉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堪培拉地處澳洲大陸東南內陸,四周被茂密叢林和崇山峻岭環抱,總面積2538平方公里,人口32萬,其中28%的人口是聯邦政府的工作人員。這裡地廣人稀,綠蔭連天,各具特色的公園和花園遍布市區。人們常常用“散落於花園之中的城市”形容堪培拉,天衣無縫的城市規劃布局,人與自然協調融洽的自然環境,贏得世人嘖嘖稱羨。

  在坎培拉參觀的一天,第一個行程就是慕名參觀位於堪培拉市中心的葛里芬湖。它把首都堪培拉市一分為二。湖的東西兩端有兩座大橋,左邊聯邦橋,右邊是國王橋,又將全城連成一體。格里芬湖看上去好象是天然形成的,但卻是澳大利亞人截取莫朗格洛河(Molonglo)人工建造的。湖岸周長35公里,面積704公頃。一些重要的公共建築均繞湖而建,其中包括國會大廈、國立圖書館、澳大利亞國立美術館和戰爭紀念館,就象珍珠散落在青山綠水間。湖岸的聯邦公園(Comonwealth Park)內建有號稱世界第一的庫克船長紀念噴水池(Captain Cook Memorial Water Jet),從湖底噴出的水柱高達140米,站在全城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它高大的白色水柱直衝雲天,麗日藍天映照,水霧化成的彩虹甚是艷麗炫目。鄰側國王公園(King Park)的亞斯班島 (Aspen lsland) 上建有鐘塔,內有53隻大鐘定期演奏,鐘聲悅耳,餘音繚繞。格里芬湖旁有一座鐵制的空心地球儀,上邊標示着從英國大不列顛首次到達澳大利亞的航海路線。在湖邊的陳列館內,主人詳細介紹了堪培拉的城市建設,特別提到了功不可沒的城市規劃大師格里芬,但我感到更值得欽佩的是澳大利亞的法治環境。

  堪培拉是澳大利亞的首都,建於1927年,是世界上最年輕的首都,也是與巴西首都巴西利亞齊名的人工規劃的首都城市。與世界大多數國家的首都不同,首善之地並不見得有什麼力挫群芳的特殊優勢,既無歷史的積澱,又無文化的淵源。論地域,整個堪培拉地區南北長80公里,寬30公里,比澳大利亞的其它州府都要小得多;論地勢,且是群山圍繞;論經濟,坎培拉本身是一個新興城市,人口不過30萬。她之所以成為澳大利亞的首都完全出於一種政治原因,一種統一過程中的政治角逐:1788年澳大利亞建國以後,墨爾本曾作為國家的首都,而悉尼則是全國最大的城市和商業中心,建都於墨爾本還是悉尼遂成為長期爭議的焦點。1901年,澳大利亞殖民者決定成立聯邦政府,當時的兩個主要州府城市悉尼和墨爾本的議員為了爭奪聯邦中的地位,誰也不肯放棄建都的要求。經過國會馬拉松式的辯論,終於在1903年提出了一個折衷方案:效仿巴西利亞的模式,在悉尼和墨爾本兩個城市之間的藍山腳下重新規劃國都堪培拉。為了建設一個具有澳洲特色而各方都能接受的新首都,澳大利亞政府向全世界公開徵求設計方案,美國的著名設計師葛里芬(WALTER BURLEY GRIFFIN)贏得了這一場國際競爭。在設計方案中,葛里芬大膽地提出了一個人和自然融洽相處的城市方案:開鑿一個人工湖,湖畔構建一個組成政府行政區的三角。湖南以以國會山為中心,作同心圓向四周輻射,建造放射型的城市街道,每一街道指向組成澳大利亞的所有州區。高聳的國會大廈象徵權力中心,又代表全國的心臟。湖北則以城市廣場為核心,似一張蜘蛛網集結了呈多個幾何圖形的住宅區、商業區和教育區。南北城區隔湖相望,如兩盤縱情綻放的巨大葵花爭奇鬥豔。這一設計贏得了澳大利亞舉國一致的讚許,也獲得了聯合國城市設計金獎。為了紀念葛里芬的貢獻,澳大利亞人把國會大廈前的人工湖命名為葛里芬湖。

  與那些由早期的殖民地偶然發現環境優美而掠奪式發展起來的城市不同,堪培拉從一開始就是經過周密計劃而建設的。儘管整個建設築進展比較緩慢—— 1927年才舉行開工典禮,1929年的經濟危機和第二次世界大戰又使工程不得不放慢建設速度。設計的主體——中心湖直到1963年才建好,而作為主體建築的國會大廈直到1988年建國200周年時才竣工建成。建設時間跨越了半個多世紀,人事的變遷,戰爭的侵擾,都沒有改變規劃的嚴肅執行。讓人不能不敬佩,不能不驚嘆。

  位於格里芬湖畔的國會大廈是一座奶黃色的三層建築,佔地32公頃,它隨首都山的起伏而扶搖升騰,山頂便是大廈的屋頂,上面矗立着五足鼎立的鐵塔式旗杆,高81米、重220噸的旗杆上飄揚着一面長12.8米、寬6.4米的澳大利亞國旗,整個屋頂是綠茵茵的草坪,從屋頂草坪下來又有鋪滿芳草的斜坡相接,一直通向國會門前的大道上。參觀國會大廈一般是從正門進入,走完了傳統的參觀路線,人已經盤旋上了屋頂。而離開時往往不乘電梯,導遊會帶你直接從草坪蹣跚而下。那隨意、那平淡,也算得是一種澳洲人的獨特風格了。議會大廈為矩形,建築面積達25萬多平方米,有4500多間房間和可容納2000多輛汽車的停車場。一條長長的走廊,連接着西面的參議院和東面的眾議院。國會大廈常年對公眾開放,成為廣大旅遊者必到的觀光場所,參議院、眾議院的會堂和宴會廳都可以隨便參觀。如果巧遇參眾兩院開會,來訪者還可以坐在旁聽席上聽總理、部長們和反對黨的辯論。當然,普通的公民很少會光顧,只有那些官員大亨和候補官員才是這裡的常客。大廈里有一個畫廊,裡面有澳大利亞聯邦成立以來歷屆總理的畫像。

您正在瀏覽: 年輕的首都堪培拉
網友評論
年輕的首都堪培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