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福建行記

福建行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福建行記 標籤:尼爾斯騎鵝旅行記

  我接手一重大刑事案件。因證人在福建漳州,為了案件事實得以證明,要去漳州取證。為照顧當事人,我拒絕了當事人乘飛機的提議------乘火車可以節省不少費用。行時,從濟寧至棗莊轉徐州至福州,在徐州站買票時告知已沒有卧鋪票。行程雖要二天,但為案件計,哪怕一路站着也不能回去-----證據就是勝利。於是,三人登青島至福州車-----無座。

  果然,精誠至,金石開。車未到南京,便等到卧鋪票。確是累了----站了六個小時了啊。整理好行禮,特別是把案卷放到枕下,才安心睡了。

  醒時,凌晨五點,夜色漸退,車窗外是一片朦朧。看到的景色已不是以往。隱約中山巒起伏,松竹沿路,水纏山霧。問列車員方知已到了江西景德鎮了,過了景德鎮再倒轉東行,穿越五夷山然後才到福州。行程即是如此路線。

  第一次到這革命的老區。自然好那山水之色。於是自沖了泡麵充饑,到車窗前瀏覽飛逝的山水美景:

  車路旋轉,猶如蛇身,首尾可以半圓狀。行天看車頭處也有遊人倚窗觀景。只見車穿梭如龍,過山繞洞,忽明忽暗,猶如天狗吃日般閃人雙眼。

  明時觀山,樹森森而立,草鬱郁而生,生機多多,植物多不識名。恨自已真是少見無知。山不偉岸,但青綠的歡。水不急湍,但始終婉延。真是閩江山水纏玉帶,人在畫中勝如仙。火車就在順着閩江在滴着青翠的山間穿梭前行。

  晨陽起,光明的讓人心跳:霎那間,那山水着色,鳥鳴含情,讓人已分不清是在乘車還是在畫中游。在最新的一片晨陽里,萬山如洗。由山頂往下只見山頂的翠一瀉千里,綠油油的往下流淌。那整齊的梯田彷彿是截住了水流在那裡聚了綠水一壇。山腳下,水塘里農家的水牛隻露了二隻角,偶爾水牛抬頭才讓外來的人辯得是水牛。若近,真想觸摸一下這農家的忠良啊。

  就在這美麗的山水之間,忽然憶起兒時從電影里所看到的《井崗山》。那兒童團員扛着的紅纓槍,紅軍穿山越嶺灑下的歌唱,還有漫山遍野里轟隆地槍炮響。當然,更多的是令我想起了那些長眠於此的英烈們。或許,這樣的良辰美景正是那先軀的血肉滋養了這滿山的青秀?但願這清秀的江山少些污染,否則,我們怎麼能對得起逝去的英靈?

  很解人意的列車播音員正播吳滌清的那首《煙花三月》。也正是這首音樂把我從遙遠的思緒中回到現實。伴着這悠美的曲子,賞着這如畫的山水景觀,我以往的閑愁斷緒蕩蕩如秋風落葉,飄遠遠飄了。隨風附和吳滌清的句子“揚州城有沒有我這樣的知心人”,居然惹得同行人笑了:“樂啥子喲。”居然是老表腔調。回道:“無官身輕,老來到此安家種茶。君樂飲否?”友樂,笑我酸。我也笑我酸。這美景美音真的能為我所有嗎?一絲淡淡如薄煙的愁又來了:人只是這美景中的過客啊!

  言罷,我仍守在窗前。車沿山,山纏水,水生綠,綠生清廉。車就在這樣的環境中穿行。五夷山到了,遠遠地便看到了連綿起伏的山勢!這真是山的海洋,一眼望不到邊,擋住你視線的就是偉岸而且青翠的山。近處,山上石縫間還汨汨地往外冒着山泉,如果近聽肯定是那美妙的叮咚樂音了。這山泉的滴瀝與山下閩江的急流,一動一靜加上萬山疊涌,真令人進了仙境一樣。

  不覺中,賞景已到中午。友人一起聚餐。然後,便開始看卷宗材料。案件乃當務之急啊。

  至晚八時,車進福州站,宿福州。走在福州街頭,被一樹所迷。仰望:葉密中垂青果,是那人蔘果嗎?如老嫗仿線槌倒掛般倒掛於樹上。祥問之,乃茫果。恍然大誤,食過茫果,但不知青果結於此。無知啊。

  夜睡深沉。

  又一晨起,匆忙趕赴漳州。證人已去廈門。遂追至廈門。見面,祥談,筆錄,證人拒證。我極力陳詞當事人之冤屈,之艱辛,仍拒。待到晚上,找證人,其已去深圳。無奈,只得三顧了。電話中,再次對證人曉以情理。終得以配合。事終成。

  醒於廈門。城市裡車水馬龍,沿街處綠樹郁蔥。友人提議到鼓浪嶼一游,於是便租車來到海邊。站在廈門的海邊,海風輕拂,陽光普照。隱約中可看到對岸的嶼上人影綽綽。渡船對開,船上的人無不欣然。在船上遠遠望去即可看到嶼上一騎士昂首遠瞻,透着一份傲然,一份神氣。問行人方知鄭成功像。抵岸后,被渡口處一參天的大樹所吸引。樹茂密遮蔭,從樹榦上垂下直直的枝條,入到土裡。似藤非藤,似枝非枝,筆直地與樹榦平行參天,另立自已的天地,但卻又沒有離開自已的母體。看到此刻,忽然感覺這樹正是對台灣目前的寫照。再仰首成功像,心裡起念:台灣,必竟是要葉落歸根的啊。想起鄭成功的事迹,心中不禁敬意中來,於是鄭重地擺一姿勢,由友人用相機記錄那一時刻。

  我對高等學府懷有非常地感情。廈門大學是易中天教授任教之所,帶着對學校的那種感情也帶着對易教授的敬意,從嶼上回來便去廈門大學一游。校內依舊樹木參天,多是我這北方人叫不上名的一些樹木。園內人來人往正如我對這些樹的陌生一樣。雖然無人相識,卻在樹木行人間有些許感悟:樹苗長成參天之棟樑之才,不全賴園丁之精心育之嗎?育樹育人同理啊。於是對着校園深深揖禮。出校門抬頭見有寺一座:南普陀寺。入寺,於前門正對見有一池,內有龜,鯧,鯉等魚。遊人正往裡投麵包等食物。還有遊人持香燭、紙泊拾級而上,面佛求聖。面對神聖之佛,沉思:我為誰求,所求佛是否應呢?

  拋去雜念,我還是莊嚴拾級而上,面對神佛,深鞠一躬,求天下蒼生得富足平安。

您正在瀏覽: 福建行記
網友評論
福建行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