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清明時節,回到了故鄉的懷抱。

  這是一處三面環山、遠離喧鬧的村落。村子依傍着逶迤起落的群山,青山黛色的輪廓,在雨後的天空下若隱若現。環山處,平疇間,座落着三三兩兩的人家,粉牆黛瓦,錯落有致,襯着寥廓的天幕。視野的前方,是一片極為開闊的田畈,平墟漠漠,殘煙裊裊。大片的油菜花,自眼前鋪展開來,漫天漫地地綿延到視線之外,風過,洶湧成一片金黃色的海。

  沿着兩邊布滿油菜花田和菜畦的鄉間小路,蜿蜒向前。一方方水塘鑲嵌在村落或畎畝間,春日的煦風,悄悄地把它們點染成一匹淺綠的綢緞。柔軟的緞面上,三五成群的鴨子悠遊其間,水面漾起的陣陣漣漪,是它們別具一格的裁剪,只一會兒的工夫,這一池靜綠便飄展成一件風裡的百褶裙。

  夾岸的桃花,開得正艷。新葉簇擁着一抹抹粉紅,倒影在水波間,帶着明光曉映般的清爽。池塘旁邊低矮的灌木上,棲落着幾隻飛累了的鳥。我試圖小心地靠近,還是驚動了它們,撲棱着翅膀,輕輕地掠過水麵,留一串清脆的啁啾響在我的視線之外。

  剛下過一場雨的清晨,去村落後面的山裡,空氣如過濾了一般,讓人貪婪地想猛吸幾口。地面濕漉漉的,踩着鬆軟的泥土,在混合著野花和青草氣味的林間一路穿行。枯黃的落葉間,剛鑽出幾枝新芽。林間的空地上,生長着那麼多我叫不上名字的植物。它們一直在那裡,安靜,悄然。不因遺忘或關注,便淡忘了季節,在自己的世界里,榮枯有序,兀自豐茂。

  一路走過,偶爾可以看見一兩株杜鵑花匍匐在林間的地面上,不知是因為我來的時日尚早,還是因為林間高大的喬木阻隔了光線,它們開得並不豐盛。杜鵑花,俗稱映山紅,它們開得最為繁茂的時候,是在每年杜鵑啼血的暮春時節。真想看到它們漫山遍野紅透的灼灼其華,只是那時,便也接近了芳菲落盡、春歸無覓的時節。

  轉過每一個山坳,總有一簇簇脆紅,一抹抹粉白,猝不及防地撞進視線。這些生長在山崖邊或陡壁旁的桃花、梨花,在春日的山野間最為常見,卻非人工種植,它們只是風兒歇息疲倦的腳步后,被無意間停落在這裡。它們不懂得埋怨,把根深深地扎進土壤,在鄉間貧瘠的土地上,寂寂生長,歲歲枯榮,等着我們偶爾的經過或者永生都不為我們所見。

  青山綠水的懷抱,這裡是心的家園。只是啊,為何我們會這樣地糾結矛盾,在那些油菜花沒過頭頂的時光里,我們嚮往着外面的世界,當被霓虹燈影迷失方向的日子裡,卻又開始懷念那些茅簾外,蟬鳴雀噪;竹籬外,雞犬相聞的歲月。

您正在瀏覽: 故鄉
網友評論
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