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一個腳踏兩地的男人

一個腳踏兩地的男人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一個腳踏兩地的男人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小品:“腳踏兩地的男人”

  大家看到我這個標題,就一定以為我寫的主人公是一個多情的種子。是的,我這裡寫的就是有這樣的一個腳踏武漢和深圳兩地的多情男人。此文的主人公,是我一個闊別了四十三年的學友,他姓李名灝,是個畫家,是中國美術協會的會員,也是今天美意再創的一個美術大師。

  秋風送爽,九月的下旬,我與譚萬利學兄,受李灝之邀,約好在23日到特區一行。我的家住在東莞常平,距鵬城只有五十多公里,而譚兄居住穗市,則距達一百六七十公里了。上世紀的八十年代,我曾在深圳市居住了近十年,后因我為更好創業,回歸家鄉搞發展,現在老了,很少外出活動了,我對深圳特區的一日千里建設的市區,已覺陌生,已有點迷途感。

  說起李灝,他是我當年在武昌楊園船專共讀一個班的同學,大家在校讀了四年(我只兩年),可當年我們所學的專業知識似乎有點學非所用,只有那文化的基礎知識才可免強地派上用場。記起當年,我途中從軍,后回家當農民;譚兄因社會關係複雜,畢業后被派到南京的化肥廠去當實習生;李也因出身不好,也被派到南京的小廠去勞動,我們一直無被很好利用。後來譚兄則努力爭取,當上了工程師,李灝就改行去學畫畫。(李兒因時好畫,對繪畫有天份)后得名師指導出師成名,今天已是個大名鼎鼎的國畫大師。而我本人則當了一輩子的農民,直到改革開放,才創出了小小的名堂……。今時的中國已沒有成份論了,人們可專心實意地去投身創業事業,大家積極工作,不肯落後於世人。我們的同學,是個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人,花甲過了,都退下第一線了,現在唯可在家積極地協助兒女們搞發展,同時也在家中譫養天年、含怡弄孫。當年我們所學的今天仍可在社會上大力發揮的,我們的同學,衛潔承開了造船廠,陸國雄在為友人搞設計……,真是個個好樣的,特別是我們的李灝,他還腳踏在兩地而工作。

  我與譚兄在深圳火車站彙集后,坐上深圳的地鐵到世界之窗,再轉坐四十二路大巴到南頭的星海名城。這時的南頭已大變了,已不是從前的樣子了,當年荒地般的南山區,現處處高樓林立,那大街小巷在不斷的增多,今天憑我個人的記憶是無法去認路。李灝真行,他利用電話跟我們聯繫,我們剛到站他就迎了上來。李灝是少我兩歲的人,可他的頭髮已全白了,那高瘦的身軀較我還高,其體魄則似乎無我這軍人出身的體魄強壯。我們見面時互相握手,寒酸幾句,他操着一口流利的湖北腔,興緻勃勃地帶着我兩走去他的新家。

  李的女兒女婿是湖北大學的畢業生,來深圳工作近十年,有個可愛的四歲小姑娘,小姑娘出生后一直由外祖父母帶大。這個小孩子,可寶貴了,她天熱時由外祖父母陪她居住在深圳,天涼時又回到武漢市的老家住上半載,我們的畫家李灝就是這樣隨着小孩子的轉移而腳踏兩地。今時的年輕人,他們創業忙,小夫妻是雙職工的家庭,天天早出晚歸,家中的一切全拜託於岳父母。人是有家的,他兩個地方都有房屋,是不可能掉掉一邊而不要另一邊,李灝是個隨遇而安的人,至於繪畫,也只好兩地各設戰場。

  李的女婿住處很好,比起我們的農村更美麗多,住處是一座二十八層高的樓宇,他住六樓,有電梯上落,是一座較理想的大廈。大廈的地面,周圍環境好,其花草植物管理如公園的一樣,樓上的衛生有專人負責,樓宇的保安設備也嚴密,外人的出入要登記。人居此地真如世外的桃源,當然此種管理,可能費用多些。我相信,他家是高薪的家庭,他們購的商品房,應是他一家子多年的努力奮鬥成果。他們家,沒有一定的經濟收入是住不起這高樓大廈啊!

  我們在李家可看到了李灝的繪畫作坊,他的畫室設在他的大睡房中,房間內有床有櫃有畫桌,靠牆柜上堆滿了李灝的畫紙、畫筆,也見其少量的作品,也有他閱讀和繪畫的參考書。畫桌上面,更有他天天繪畫用的各工具。這次我們因拜訪時間短暫,無法子見到他的繪製了,但我們可看到他過去的作品,看到他的美意再創。他這個人的繪畫特點是畫中有山水古觀,有現代的水彩,有幻想的創意,他那由多種多樣的創意結合為一體,其畫功更美。此是劃時代的美術創作,看畫的人,可憑自己各人的想象力,各有不同的觀景意念,人們的看法也是各有不同,他打破了古代的條條框框,畫中可見古式,又見今天現狀,太好了!真讓我兩人大飽了眼福……。我又記得今年初,我們在一次穗城聚會時,李灝曾答應過我,說送我一幅大作,可今天仍未完成,他向我解釋,畫在武漢已繪好了一半,后因病而擱放在家中,還要等待裱制等多種工序。這時他又邀我兩人在年底去武漢,去觀母校,去看他畫畫,去看他為贈我的畫做最後的補充工作。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東莞老村…≥

  世上的人多是為金錢而拚博的,我自己也是為金錢而奮鬥了大半輩子,人不積極努力,怎可以發家致富?今天我們的生活好了,首先是人們得改革開放給大家帶來的好機遇,有了機遇也得靠自己去努力開拓進取啊!沒有努力,人怎會有更多的成果?現觀李灝,他雖功成業就,可他仍然堅持去努力創造,人雖退休,卻積極去畫畫。今時他的畫,多是畫送友之作。我見他的日子安排的好似很輕鬆,這可能是畫家要這樣才會有好的靈感吧!我祁盼,李灝要長命百歲,只有這樣,他才可多為友人繪畫,才可為國多作畫留傳於世。你們覺得怎樣?我歡迎大家在年底時來我家作客,同看畫家李灝送我的作品。……

  東莞老村長   2006-9-27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東莞老村…≥

您正在瀏覽: 一個腳踏兩地的男人
網友評論
一個腳踏兩地的男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