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印象·大明湖

印象·大明湖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皇上,您還記得當年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嗎?”一句乾隆與夏紫薇的對白讓濟南的大明湖如影般進入了我的世界,直到近期,我才有幸重溫那場跨越數百年的邂逅,領略那如西子照月般溫婉的大明湖。

  時值五月,正是遊覽大明湖的佳期,一鏡波瀾不驚的湖面,偶有春風襲來,吹皺了碧澄如練的容顏,並倒影着不遠處的千佛山,恍惚間似有“淡妝濃抹總相宜”的錯覺,配上空中紙鳶的嬉戲,在碧綠荷間穿行的畫舫,以及那岸邊圈行於雕欄外的垂柳,正映襯了清代書法家鐵保的名句“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

  那日,陽光溫馴,並無烈色,我漫步於環湖小徑上,任身側堤柳夾岸而退,目光所及之處儘是蓊鬱蔥翠,時有亭台軒榭點綴其間,伴着湖邊不知名的野花熏香而至,給人說不出的沁透心脾。這遊人絡繹不絕,來往穿梭於湖光美景之中,儘是享不完的輕鬆寫意。當行經湖畔的雨荷小棧,這裡就座的遊客大都是為大明湖特產的蒲菜慕名而來。我禁不住誘惑,也靠着湖邊的藤椅上落座,點上一份蒲菜水餃,頓覺唇齒留香,美妙不可方物。

  這濟南城的大明湖原是匯聚城內珍珠泉、濯纓泉、芙蓉泉、王府池子等諸泉之水而成,遂有“眾泉匯流”之說,而著名的莫過於天下第一泉——趵突泉了,這便是濟南號稱泉城的緣故了。大明湖水質清冽,天光雲影,又有岸柳亭台並荷花浮於上而溢香,難怪郭沫若會有“楊柳春風萬方極樂,芙蕖秋月一片大明”之言了。

  在大明湖的北岸西端,坐落着山東參政鐵鉉的祠堂——鐵公祠。我此行的目的之一亦是來瞻仰這位燕王朱棣時期傲骨崢嶸的名士,說起來,這還是我讀《明朝那些事兒》時所留下的情結,如今得償所願,心中滿是說不出的暢快。

  一湖傾城景緻羈絆不了我匆匆的腳步,自打從大明湖公園北門出來后,便是急急踏上歸程。末了,念起乾隆與夏雨荷的緣起,心中憤憤而又垂憐,且還難以割捨對這大明湖素來的情願,便以《百花台》作結:

  煙波與客同樽酒,風月全家上采舟。

  莫問台前花遠近,試看何似武陵游。

您正在瀏覽: 印象·大明湖
網友評論
印象·大明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