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戈壁夏景

戈壁夏景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新疆鄯善62信箱作業十七隊:李平善

  戈壁,一眼望不到邊的戈壁。

  戈壁灘上,星星點點地有幾株綠草,梭梭草,冰草,駱駝蓬,儘管低矮,但都努力地展現着各自的風采,有的蒼翠如滴,有的深黯似藍,有的淡青像玉。綠色,春天的色彩,活潑的色彩,青春的色彩,在茫茫戈壁里,有如此神奇的綠色,顯示了生命的頑強,顯示了戈壁的生機。

  自然界是公平的,這裡,向世人展現的是戈壁,這裡,風景比不上南國的山、水、梅、雨,這裡,沒有南國的荷、柳、亭、榭,但她地下有着豐富的礦產資源,有這一點,就足夠了。

  太陽,快要落山了,天上的雲霞正燦爛地綻放着自己美麗的色彩。隨着太陽的移動,雲霞也起了多種變化,橙是活潑,紅是熱情,紫是富貴,黑是莊重,一塊雲霞上,彙集了如此多樣的格調,我們除了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還能有別的想法嗎?噢,今天是端午節,織女正閑着,她向我們誇耀了她的新作,用她高超想法,靈巧的雙手,繪織了一幅絢爛的雲朵掛在西邊的天上,在人間,便是絕倫美景了。

  一彎新月,斜斜地掛在天上,文靜,可愛,向大地灑着清輝,送去了白天的熱情,迎來了夜晚的一襲清涼,“一鉤已足明天下,何必清輝滿十分”才子沈葆楨將自己詩作呈給岳父林則徐看,林公看后不動聲色,將“必”字改成“況”字。一字之改,意境頓現,使沈保楨羞愧萬分,林公的高風亮節,林公的思想境界,令我們後人仰慕不已。他已化作一塊豐碑,一種氣概,與天地永存的浩然正氣。當年他來過這裡,為了國家,他不計個人得失,與新疆人民同甘共苦,創造了無數的財富。他走了,帶着深深的遺憾走了,但為我們留下了一種精神,萬古長青的精神。

  天,像是被誰用水洗過了似的,是牛郎用天河中的水洗的吧?今天,他也閑着。清風徐來,萬物俱寂,是作畫的景,有吟詩的境,來唱歌的心,添看境的情。

  群星璀璨,新月皎潔,天河清淺,大地遼闊,美麗的夜空,多少人為你傾心,多少人被你迷住,是寫不完的一篇詩,是繪不盡的一幅畫,是唱不厭的一首歌,是看不夠的一道景……

您正在瀏覽: 戈壁夏景
網友評論
戈壁夏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