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憑欄觀雨

憑欄觀雨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好燥熱的天。我打開窗戶,期許着能吹來幾許涼風,但夾雜着的塵土也隨之飄來,我悻悻着關上窗戶,又繼續依在靠椅上。迷糊之間,一陣沉悶的雷聲透過門窗擠進來。怕是要下雨了,我這樣想着。雷聲一陣接着一陣,一陣比一陣緊。這樣的預兆,對我總是很有誘惑力。索性就坐到走廊上。

  哪裡來的黑雲,早已把天空鋪得滿滿實實,大有彌蓋混沌的陣勢。卻又有幾朵不甘示弱的,你爭我擠,於是,灰沉沉的天空就出現了一道血紅血紅的裂口,硬生生地要將這天撕成兩半,隨即而又消逝得不知所蹤。這空時,雷聲更急了,裂口也一個接着一個,灰濛濛的天空又低沉了很多。遠處的山漸漸模糊起來,只大致看得見些粗狂的線條。但能感覺到從山裡吹來的風,路邊的、小山頭上的、操場上的樹們,都奮力搖晃着。看不出來,是掙扎,還是欣喜。偶爾聽見幾聲鳥叫,聲音中卻沒有晨曦里那般愉悅。

  幾顆雨滴,被風吹得砸落下來,砸在玻璃上,砸在樓頂上,砸在操場上,聽得見聲音,看得見塵土四濺。飛揚的塵土漸漸又被砸落的越來越多的雨滴臣服,濺起的就不再是灰塵,是水珠,像薄薄的氤氳飄浮在操場上,倒映着破碎的閃電。雷聲嘶啞着,像積澱千年的怨氣,非要在這一刻發泄。

  雨簾已經越來越厚了,看不見遠山的輪廓,操場邊上的樹影也模糊起來。欄杆上濺落的雨珠,飄濺到我鞋上,到褲腿上,到衣襟上,到臉頰上。我多想脫光衣服,奔到雨中,與狂風暴雨歡歌共舞。但……我只能閉上雙眼,靜靜聽着雷聲轟鳴,聽着鳥兒避雨檐下的歡悅,聽着旗幟在風雨中獵獵飛舞……

  雨勢慢慢小了,雷聲越來越遠,天與地的界限清晰了,灰色的天空有了泛白的雲縫,看得見更遠的湛藍的天,雲縫大了些,一縷陽光透過鑲着金邊的縫隙照射下來,在暮靄沉沉的背景下顯得耀眼而神聖。灌木的葉子開始閃着粼粼的光,精靈一樣閃爍跳躍,迷亂了我的眼。

  我跑下樓,踏着腳下的淺水窪,貪婪地呼吸着帶着泥腥的空氣。

  因為,我需要一縷陽光,洗盡我滿身鉛華。

您正在瀏覽: 憑欄觀雨
網友評論
憑欄觀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