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焚燒秸稈的現象淺談[評論]

焚燒秸稈的現象淺談[評論]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又到麥收時節,農村又見田野間四處焚燒秸稈的“壯觀”場景。雖然年年政府都有三令五申禁止焚燒秸稈的通知,市民也有不能再有“狼煙四起”的呼聲,但是,“村村點火、處處冒煙,秸稈遍地、烽煙四起”的景象不但沒見少,反而有“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之勢。那麼為什麼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焚燒秸稈的現象呢?筆者認為,以下幾種情況不容忽視。

  一是政府的宣傳不到位。實際早在1997年,農業部就下發了禁止焚燒秸稈的通知;1998年,農業部、環保總局等五個國家部局又聯合下發了《關於嚴禁焚燒秸稈、保護生態環境》的通知,各地政府也相繼出台了禁燒的文件或措施。但是,很多地方也僅僅是將措施落實在了文件上或者口頭上,沒有進行廣泛深入的宣傳教育,農民對焚燒秸稈的危害性沒有充分的認識。所以,要想使焚燒秸稈現象不再發生,加大政府的宣傳力度非常必要,要採取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將焚燒秸稈的危害性和提高秸稈的綜合開發利用的重要性有極結合起來,達到家喻戶曉,人盡皆知。 [文秘寫作-www,wmxz.cn,找範文請到]

  二是農民的認識不到位。在農村,很多農民認為,焚燒秸稈可將其中的雜草一併燒去,生成的草木灰也是一種很好的肥料,深翻入土后,不但可以減少雜草,還可以改善土壤有極質。其實不然。草種雖與秸稈同在,但草種顆粒少比重大,往往處於秸稈下層近地面處,秸稈燃燒時火焰向上,燃燒產生的二氧化碳氣體密度比空氣大,使得地面秸稈燃燒不充分;另外,還有部分草種存在於土壤縫隙中,往往是秸稈燒盡,而草種卻安然無恙。秸稈主要成分為纖維素、半纖維素及少量蛋白質多糖。這些有機物還田后,經微生物分解為腐殖質等成分,能改善土壤理化性狀。秸稈燃燒后,有機質及氮、磷幾乎全部損失,草木灰中一部分鉀轉化為難以被作物吸收利用的物質。所以,焚燒秸稈對農業增產沒有任何幫助作用。相反,對生態環境還會構成大面積污染,甚至會影響到飛機的正常起降,造成高速公路和鐵路沿線能見度降低,產生交通隱患。有些醫學專家甚至認為,焚燒秸稈會產生大量煙粉灰塵,導致呼吸道感染,特別是對嬰幼兒更為嚴重。

  三是懲戒的措施不到位。雖然沒到麥收季節,各地、各部門也都能出台一些類似嚴禁焚燒秸稈的政策措施,但是在具體的執行過程中,存在重管輕罰的現象。象徵性地管理管理比較多,動真碰硬地嚴懲重罰的比較少。除非發生了重大的安全事故,才動用警力予以制止。而在農民中,也存在一種“法不責眾”的錯誤思維,於是,你燒、我燒、大家燒,政府也只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市民也只能忍受着刺鼻的焦糊味和滿天飛舞的草灰粉塵。

  四是市場的引導不到位。隨着市場的發展,秸稈在飼料業和工業原料市場的佔有份額已經越來越小,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秸稈綜合利用。另外,秸稈還田本身就是農業綜合開發利用的一方面,但是在具體的實施過程中,還存在很多技術上的問題,不是農民不想推廣而是無法得到有效推廣。另外,從經濟學角度來分析,人們在處理任何一件問題時候,特別是涉及到切身利益時,只有當收益真正大於成本支出時,通常才會改變處理問題的方式。因為清理大量的秸稈是一件費時又費力的事情,很多農民懶得去做,只有一把火“燒掉”了事。所以,政府一定要加強對市場的引導,要讓農民切實在秸稈綜合利用中嘗到甜頭,得到經濟效益。

  綜上所述,政府的宣傳和懲戒措施不加大,農民的觀念不轉變,市場的瓶頸不打通,來年的“狼煙”還會再起!

您正在瀏覽: 焚燒秸稈的現象淺談[評論]
網友評論
焚燒秸稈的現象淺談[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