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觀小浪底排沙

觀小浪底排沙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7月流火,5日下午四時,我們一行人驅車來到南門,買票後進入景區。為了趕在太陽落山前到壩底,疾行七八里過黃河橋直接把車開至北門口。未等車停穩,“孟津三劍客”之一的張老師推開車門,背着行囊,直奔檢票口。我們十五六個人也緊跟其後,唯恐錯過戰鬥機會。來到黃河邊,只見許多記者及攝影愛好者,扛着長槍短炮,一路小跑上了弔橋。他們的身後是一片竹林。他們就像微風吹過的竹林一樣喧鬧。橋上行人如織,弔橋也使勁地抖動起來,彷彿想給遊客留下個印象,增添點熱鬧,在橋上走着,搖晃得人立站不住。有人說,走中間,中間好走。一個個跌跌撞撞向前,好像一群醉漢,東走兩步,西晃兩步,嘻嘻哈哈笑着晃着前行。雲在天上飄着,人在橋上走着,水在腳下流着……過了弔橋,他們就忘情了,沒命了!幾十個肩扛着、斜背着、胸挎着長槍短炮的攝影師們,百米衝刺般的奔到出沙口南岸,搶佔有利地形。身臨壩底,以觀調沙。群龍攪海,萬馬奔騰。飛流直泄,水柱擎天。激流迴旋,黃煙瀰漫。濁浪排空,泥沙四濺。白雲隱身,夕陽離線。小浪底景區,爆出一場多麼雄偉,多麼宏大,多麼壯觀的排沙場面啊!

  排沙,使燥熱的空氣立刻變得涼爽了,使火辣辣的陽光立刻隱退了,使疲倦的遊人立刻亢奮了。

  三個出水口噴涌而出的洪水,一頭撞在壩底,撞成塵霧和碎末,黃煙滾滾,飛沫四濺。黃河彷彿一頭頭被激怒的群獸,瘋狂了,咆哮了,好像要把整個河床撕開、咬碎。三個出水口發出的響聲,碰撞在忘卻了一切雜念的心上,我的心驀然產生嘩嘩,嘩嘩的巨響。三個出水口好像比賽速度和能量,爭先恐後地奔涌着,趕聚到壩底形成一場惡戰。他們奔騰着,搏擊着,撕咬着。它使我從來沒有如此鮮明地感受到水的力量的強大。它使我驚異於細小的泉眼匯聚成的江河,居然可以釋放出那麼奇偉磅礴的力量!黃土高原的泥沙啊,你是不是不甘於泉眼的滋養,一直嚮往着大海的壯闊?為此,承受如此驚心動魄的搏擊!好一捧泥土!好一粒沙,好一滴水啊!為你的志向致敬!每一捧泥土都想芬芳,每一粒沙都有志向,每一滴水都充滿力量。怎不使人嘆為觀止!好一次排沙的壯闊場面啊,激活了我的鬥志,蓬勃了我的想象!

您正在瀏覽: 觀小浪底排沙
網友評論
觀小浪底排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