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剪子果之秋

剪子果之秋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沒有圖片。不過現在那裡實實在在地存在着,就在五台山上,好多好多好多,記得讀高中時每周回家都會一個人或幾個人去吃它(剪子果)一頓的,中秋節到了,慢慢地山上的棠梨、綿梨、酸棒、毛真、熊阿婆、樹萌子(可能已經罷了)都就熟了,當然少不了剪子果的

  另外五台山上樹種繁雜,到了秋天真可謂是色彩斑斕啊。就簡單地說其中有青、樺樹、落葉松等,它們各自有着自己的色彩和風姿,不過那些色彩最為絢爛的樹名我叫不上他們名字的了,有的樹在秋天會有很多種不同的顏色,都讓你覺得似乎不太真實,但是這些都是真的。采樹葉的兒時還記得否 五台山山上樹種繁雜,總會有你喜歡的樹葉和草葉的。

  當然了,中秋節是農曆十五,會有很多人上山禮佛的,曾經的規程是添燈油,目的是祈求來年五穀豐登,風調雨順。那時候的中秋節會特地的捏上些新麥面面燈的,這曾是最讓小孩子們高興的事了。一盞盞的新麥面面燈的油光在中秋的黎明中閃着迎來一天,同時閃亮着大家美好的祝願。秋天是收穫的季節,那時到了晚上孩子們會在村子里跑着去抬面燈的。中秋,大家也願意能將自家收穫得水果和瓜子與大家分享,當然一些調皮的孩子們會躲着主人自己去偷一些人家的梨和向日葵等,這種偷在中秋晚上不會覺得讓人很煩,分享收穫,祈福來年嘛。面燈在孩子們手中的燈火還在閃着,照着孩子們純真的臉龐和他們趕往下一家的路,這些在夜幕中閃着的地上的面燈和天上的月亮一樣都是那樣的溫馨。口袋裡面裝着的是已經熄滅的面燈,大家口袋裡都裝的滿滿的,好像是說明年的收成會想現在他們的口袋一樣飽滿。最後孩子們基本都是裝滿口袋后再在手中捧着一兩個還沒熄滅的面燈回家的。燈光從黎明一直閃到深夜,溫暖和希望也一直陪伴在身邊,一直伴隨着走向未來。

  我所記得的讓我覺得很美的是秋天的那種爽爽的天氣,都說一層秋雨一層涼,不過在家鄉的初秋時節一般都會有一段日子的陰雨,天空每天都陰着臉,淅淅瀝瀝的小雨時停時續的會維持很長一段時間,但是在之後的某一天你會很驚訝的發現:哇,天終於放晴了,但是這時候的感覺會告訴你:天氣真的涼了,五台山上的樹葉一下子變得很絢爛了,秋天就這樣不知不覺的真的來了。剛放晴的這段日子空氣都是濕漉漉的,一陣風過後偶爾會讓人不禁打一下冷噤,你不穿毛衣都不行了,伴隨着這風漫天飛舞的的是葉子,它們結束了一次循環,從雪水融化到葉落歸根,沒有人會過多的糾結於此的,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發生着微妙又巨大的變化。

  哦,有一段秋天的日子,讓我漸漸的喜歡上到洮河邊去釣魚或者散步,這也是中學時養成的習慣吧。那種爽爽的天氣,那種爽爽的心情可以讓人覺得生活本生就很美了,釣魚的時候我並不想着非要釣到多少,不管是最後空手而歸還是提着一串回家都是很好的了。在那種爽爽的壞境當中,不管是一個人坐在擁有美麗傳說的冰橋灣, 還是一群人在河子口嬉笑長釣(長釣————用自己製作的釣魚工具釣魚,釣魚的主線可以是很長的,將縫衣針折斷,針尖部分用繩子繫上,就是魚鉤了,然後繫到主線上,一根繩子上可以有七八個魚鉤,多的話可以達到十幾二十多個,當然這樣做的好處是每次的回饋也就比較多了, 試想一根繩子下去釣到七八條或者更多的魚,那是一種怎樣的興奮啊)都可以看到不遠處的五台山上的秋葉,還有很高很藍的天空與那天邊柔軟潔白的雲彩,自然少不了的是洮河上的撈魚館和其他水鳥的叫聲與青天上鴿子的哨聲。

  自在閑適那自是不言而喻的了,所以心情自然是比壞境還爽了。還記得郁達夫在說過:要是這故都(北平)的秋天留的住的話,我願把生命的三分之二折去,換一個三分之一的零頭《故都的秋》。從先生的文字裡面,足以見得北國的秋天的美。在常州這邊已經度過了兩個半秋天了,這裡即便是到了深秋都是很難會讓人感覺得到的它的。 唯一有過一次,那就是去年的冬天,在一個周末的紅梅公園裡的那一排銀杏的色彩剎那間讓我錯把冬天當做了秋天,細想一下那時候在常州度過的秋天只不過才是短短兩個而已,竟然就會因為想着北方的秋錯把着南國的冬認作了秋來。

您正在瀏覽: 剪子果之秋
網友評論
剪子果之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