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單騎走烏江

單騎走烏江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經過一段黑暗,摩托車從白馬隧道闖出來,又馳騁在清新的晨曦中。路兩邊茂盛的小葉榕倒退着身影,丈量着我們開出的距離。突然,從遙遠的天際飄來一縷陽光,是那樣的燦爛,是那樣的明亮。在烏江的畫廊里行走,我有種被降生的感覺。在晨光中,烏江兩岸是那樣的明媚,烏江江水是那樣的綿長。

  從被兩山夾出的一緞藍天上望去,波紋似的白雲顯得有些悠閑。太陽在遠處巍峨的山巒上害羞,大而鮮紅的臉上模糊着兩綹彩雲的絲帶。秋後的太陽光柔柔的,輕輕地照亮了烏江的西岸。東岸開闊河谷里的人家還在一片陰涼里,朦朧着意境,一處一處地升着淡淡的炊煙。那些竹林處或者山崖邊的村民,在一聲聲洪亮的雞唱中又開始了忙碌的生活。

  車在行駛,太陽塗出了重彩,路邊的岩石和叢林更加光亮。有些鳥兒從林子里飛出來,和我們的摩托車一路前行。畫眉鳥盡情地歌詠着秋光,它的嗓子被露水濕潤了,歌聲婉轉着,淋漓着美好的心情。驀然,在路邊的山崖上掛出一幕瀑布,那些水被嶙峋的山石分割了,有些瀉在光光的青石上,跳動着晶亮的珍珠;有些寫在幽幽的青苔里,靈動着無數的心情;還有的流淌在林縫和岩草中,把一種水浸的綠鮮活在我們的面前。水是清涼的,用手掬着喝在嘴裡是那樣的舒服與甘甜;捧着水洗一把臉,整個人就像脫俗一般的在晨風中飄飛,招搖!

  晨光中,接連的乾旱讓烏江水顯得更藍。放眼望去,窄窄的烏江悠揚成一條緞帶,抒情而奔放。淺淺的河灘上印着江水千百年的歷史,潮起潮落在石頭上都能找到痕迹。江里,雄起的兩座山交錯着影子,崖壁形成的峽豁然在羊角鎮的五里灘處敞開。裡面顯得很開闊,平緩的陡坡從烏江水腳處依次往上升,最後總結成一座巍巍的山影。早晨中的羊角鎮顯得神秘而安詳,烏江則在陽光下鍍了金,泛着一疊疊細碎的波浪。

  五里灘上,三隻貨船轟鳴着馬達,依着次序努力地往上航行。浪花朵朵,滔聲陣陣,船上的紅旗獵着颯颯風聲。看着那些爬灘的船,想到力爭上遊的形式,心中不免充滿感動。正在這時,兩隻雲鶴從對岸的那片楓林處起飛,它們的翅膀扇動着太陽的光芒,斜斜地越過五里灘,消失在望夫石的那個方向。船的艱難和努力終於有了結果,它們駛入了比較寬平的水域,又動力十足的在這一段里打拚。五里灘,羊角寨,就以這樣哲理的形式解碼着烏江;望夫石,用千百年的姿勢固定着守望。

  船往前行,水域在橫向里延伸,到了土坎渡口,江好像靜成一湖藍水。機動船順着回水往上遊走,在最寬處轉了個彎,裝滿一船朝輝再向渡口行去。渡口上的人背着太陽,長長的影子懷着一顆等渡的心,龍門陣在水裡打着旋往下淌!由於水位下降,江心的沙渚變成了一個橢圓形的島,將江水分做兩片,深的一部分是航道,淺的一部分由那些戲水的動物主宰。五隻白鶴排成人字貼着江面從峽門口處飛來,在陽光下,它們一起律動着飛翔的翅膀。渡口上,小鎮依山傍水,挽着幾灣江水變得格外寧靜!

  離開土坎鎮往上遊走,烏江又變得緊了,兩邊的山崖都聳峙着,規矩着那一線天空。景色就是這樣,一會暗淡,一會明亮,但都無須太過在意。一路車程,一路景色,在峽門口處回首,原來生活是這樣的五彩繽紛!

  ----2006-8-23

  本散文作者:白水人

您正在瀏覽: 單騎走烏江
網友評論
單騎走烏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