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渡舟人

渡舟人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邊陲之地,大雁盤旋,往年這個時候,山上的紫界樹,早已枯黃,此時樹枝,竟然掛着紅葉,生活在這裡的人也不會去多加觀察,大自然總是奇妙無比,或許是今年的北風遲來了些吧。

  山頭那邊有一條大河,河邊有舟,一座座木屋立於山邊,背靠山,門前湖,晨曦的曙光,從海邊蔓延而來, 一聲吱嘎的聲音,敲醒了清晨的寂靜,一人從木屋走了出來,新的一天又開始了。

  那人來到河邊,或許早已忘記,來時之路,踏上了木舟,去哪裡,好像對自己說,又好像對木舟說,雙槳的轉動,似乎在回應着,來時路,何時歸。

  船家去哪裡?

  此舟,沿河而下,可渡江南,入滄海,北直而上,冰雪地,西北入,卷沙塵,隨江而流,隨心而渡,何時上,何時下,心所意。

  雙槳推開了平靜的河面,泛起了幾世的漣漪,末角之間,擦逝蒼白,撕開黑白一片,不知道誰想起,未曾忘,江湖煙雨,恩怨多,入世幾時已不知,誰卷紅塵,一世世。

  此舟三兩人,回望着那山頭,掛在紫界樹上的紅葉,竟已不斷飄落,北風到,寒風吹,無邊落木蕭蕭下。

  一日,一月,一季,一年

  江南水,西湖旁,青石橋上,行人匆匆,湖旁小船,幾個船家,在聊着周邊的趣聞,幾個船客,在船邊駐留,細細的聽聞這有趣的故事,有說有笑,頓時熱鬧紛紛

  此舟,下了一人,上來一人,搖着雙槳,隨江而下,舟上的幾人,聊着家鄉的事情,說著自己的人生,也憧憬着所到之地,不時此舟,停在了江上,船家望着那山頭的紫界,不知為何心中有些莫名的觸動,泛起絲絲的哀愁,但細細想來,竟想不起在哪裡見過了,停了片刻,又走了。

  單薄的木舟隨着海風,搖搖的飄蕩,海霧遮蓋着此片的大海,飄蕩的木舟也變的朦朧起來,划動的木漿,濺起片片水花,沾了衣角,船客不覺,衣已濕。

  春秋幾載,冬夏幾年,路人已不知,又是一年寒冬,前邊的江水早於凝固成冰,繞過了此山,已是北寒之城,此舟早於停靠於岸邊,靜靜的等待着來年的春天。

  此地的村莊,看不到幾人,那船客幾人,穿着厚厚的棉袍,坐在門前,圍着火爐,不時的有人在添加煤炭,看着那空中飄蕩的雪花,一陣一陣,這一下便下了一個冬季。

  幾人,在店裡買了些燒酒,喝了幾口,頓時暖和起來,說著說著,那村邊的江河冰裂一聲,那冰下的江水似乎在說,春已來。

  此時,離冰融的時間,已過去一月有餘,離木舟離開的時間,也有半月,那些剩下的痕迹,早於消逝於江湖。

  季節的更替,歲月的追逐,那木舟的雙槳依舊在划動着,不知那邊陲小鎮的山頭,是否紅葉滿山,江南的青橋石上,是否依然路人匆匆,那些船客,那些在江面留下痕迹的人,是否明悟了心間。

  不知今是何年,秋旬,在陵江岸邊,幾個青年唱起了那動人的信天游,古樸的曲調,想起往年何人。

  此舟停於,蒼陵鎮邊,舟上只剩船家,沿着那信天游的聲音來到了此地,竟不知這一停,便停了一生。

  不知何年,秋末,冬臨

  蒼陵邊緣,陵江岸邊,有一木舟,舟的一旁,散落了幾片紅葉。

  塵世,卷卷,渡舟幾時已不知,蒼茫一生,明心,明己,此舟渡何人,不覺已忘,渡舟人。

  文而不文

您正在瀏覽: 渡舟人
網友評論
渡舟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