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三個女人——記錄歲月中的她們

三個女人——記錄歲月中的她們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三個女人——記錄歲月中的她們 標籤:雨中的樹 歲月神偷 三個代表

  耳機里播放的音樂是懷舊的輕音樂,伴着輕柔的音符,任思緒飄飛,慢慢回憶那些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我想寫寫三個女人:李湘、謝娜、我姑媽。

  萌生出這個想法是很久以前的事,只是一直都不知道怎麼打開這個話題,甚至都難以把握我想述說的內容。也許,是因為讓我以這種文字的方式那麼直接地來談論愛情和婚姻仍然是一件極其敏感的事情吧。

  作為一個地地道道的湖南妹子,如果不避諱別人說我裝嫩的話,我算是看着李湘的節目長大的,當時的《快樂大本營》已經積聚了不少人氣,作為這樣一個綜藝節目的主持人,李湘毫無疑問地是湖南衛視的台柱。

  而事實上,我對李湘的關注是源於我姑媽。姑媽大我十五歲,與李湘同齡,打我有記憶時也是二十歲左右,和我現在差不多大。那時,姑媽年輕、漂亮,皮膚很白,身材高挑,算是我們那的美人,而最重要的是化妝之後、與當時名人李湘頗有幾分相似,關於這些,我記憶很深刻。仍記得四五歲時的我特別愛美,與二十齣頭的姑媽算是臭味相投。我四歲就讓姑媽帶着給穿過耳洞,喜歡戴着姑媽的大墜子耳環到處招搖過市,這在同齡人中是少見的,而且不知道為什麼,四歲的穿的那兩個洞至今都未長實。只不過,打上學后,就再也沒有戴過什麼了,直到現在。如果現在硬要我戴點什麼,我倒覺得不自然了,就像給自己戴上一道枷鎖一樣。這是題外話。

  因為姑媽和李湘長得像,愛美的姑媽曾經還偷偷問過我是李湘更漂亮些還是她更漂亮些,我是怎麼回答的我已經不記得了。但可以見得,那時,她們都是長得美的。

  那時,還沒有什麼太多鋪天蓋地的明星宣傳,自然也沒有如此多的或明星信息或明星八卦,作為一個小孩,也不會討論這個銀屏美人的現實生活是怎樣。只覺得當時李湘和何炅維嘉住處快樂大本營時,男的長的英俊帥氣,女生長得端莊秀雅,屬於小時候童話王子公主的幻想。

  而我姑媽的感情在我還很小的時候就成為我們全家的話題,還記得有一次姑媽從外地回來,除了帶回來很多大芒果和咖啡外,還有一個男孩子,據我奶奶說,是我姑媽的男朋友。時隔十多年,我早已忘記那個男生的摸樣,只記得高高的,穿着一件白色襯衣,大概也融合了我的某些想象吧!

  那時候,我雖然只有六七歲吧,但人小鬼大的我還是知道這個姑媽帶回來的男生就是姑媽要嫁的人,所以,我很不吝嗇地叫甜甜地叫過他姑父,我想,如果放在現在,我是肯定不會這麼叫的。

  而事實往往是出人意料的,爺爺不願意姑媽離家千里,遠嫁他鄉,沒有同意這樁婚事,具體發生什麼也是無從追溯了,現在猜想,那是姑媽的初戀,姑媽應該是努力過的。然而,父母的阻攔是愛情里亘古的話題,永遠帶着意想不到的可能出現,一年後,姑媽嫁給現在的姑父,最終沒有嫁出省,沒有去哪個北國雪飄的地方,就從少女時代正式走入少婦階段。

  這時,李湘依然是名噪一方的藝人,獲得了事業的豐收,姑媽進入了平淡的婚姻生活,過着柴米油鹽的日子。李湘仍然美麗地開放在湖南衛視的大舞台上。也就是從這時候開始,我再沒有說姑媽長得像李湘了,即便是再相似的容顏,一個已婚的人都是很難和一個未婚的成功女性相類比的。

  現在回想,我才知道,我當時之所以認為她們二人相像,只是因為她們同樣擁有女子驕人的青春,在青春的歲月里,美麗是相似的。而婚姻之後的女子,很難說還很青春。即便美麗的容顏仍在,也很難和青春的美麗掛鈎。

  直到2004年,李湘主持完最後一場快樂大本營,在這場節目上高揚自己的幸福,高調接受多年好友何炅的祝福,以及這麼多年積累的粉絲的祝福與羨慕。那場快樂大本營我從頭到尾都看完了,節目里李湘始終笑着,末時,李湘眼中還閃着幸福的淚花,美麗依舊,笑靨如花。2005年,和鑽石王老五李厚霖走入婚姻的殿堂,這期間,很少看到李湘的出鏡消息。

  這個時候,姑父和姑媽也已經結婚七年了,表弟也有幾歲。俗話說,七年之癢,上初中的我早就聽說姑父和姑媽感情不和,婚姻面對危機。這時候,我比七年前可能要懂事得多,偶爾想起,七年前的那個幼稚的想法,也會感嘆一下世事難料。愛女心切,感嘆世事難料最多的還是我奶奶,除了抱怨與悔恨我爺爺當年的專制外,就是告誡我爸爸媽媽將來千萬別了亂打鴛鴦,而我對於這樣的告誡也是承之認之,現在想想,覺得自己可能有點早熟。

  可以說,這時候的姑媽和李湘,更是天壤之別。

  然而,天有不測風雲,李湘又閃電離婚,無論這個女人對於離婚“醜聞”多麼粉飾太平,但我想對於這種算是風口浪尖上的公眾人物,應該仍然是一個打擊。而這時,姑媽和姑父在爆出幾次欲離婚的說法后仍然過着在爸爸媽媽眼裡並不幸福的生活。

  就在李湘離開快樂大本營后,快樂大本營狀態慘淡。第二年,謝娜來到快樂大本營,說實話,那時,我覺得她就像一個打雜工的,串些沒什麼笑料的場,就像個跳樑小丑,比起漂亮又有氣質的李湘,差的太遠了。

  可是,今天的她,無疑是愛情事業雙豐收的一線明星,受萬眾矚目,眾多女人明裡暗裡羨慕嫉妒恨。是的,論容貌,在娛樂圈中,她甚至稱不上漂亮,論才華,她當初考北影失敗,專業不過如此,論機智,她經常做出些對自己無益的事情,引來眾人非議,可是,不可否認的是,她成功了。2006年至今,快樂大本營仍然是收視冠軍,無可撼動。她的確是網上所評價的那樣功不可沒。

  雖然,我還是不甚喜歡她,我仍然覺得她的主持太過娛樂化了,太過俗氣,少了一些我所認為的精緻女人的高雅的含量。但是,那只是個人喜好,對於大眾來說,她仍然是擁有N多粉絲的大陸主持一姐。

  然後是她的愛情。有很長一段時間,網上盛傳劉燁結婚時偷偷地哭了好久的圈中事,然後好事的網友挖出新郎和謝娜的各種陳年往事,青蔥歲月,以此證明他們是最愛彼此的,甚至劉燁當年的那句“如果娜娜願嫁,我現在就可以娶她”滿足了無數痴男怨女對於愛情的美好期待,殷殷期盼,只是世事難料。有緣無分,無盡惋惜,應了那句“可惜不是你”,那“何必要在一起”,似乎,婚姻就是一個終結者,從此,人個天涯,再無牽扯。

  這邊的謝娜,和快男張傑幸福牽手,羨煞旁人。也許很多人感嘆,這就是娛樂圈的愛情,來得溫柔,表現得童話,沒有柴米油鹽的生活煩惱,只有高調亮相手牽手的春風如意,直到最近,網上關於張傑謝娜結婚的消息不脛而走,真真假假,虛虛實實,但是他們的幸福笑臉是掛在臉上,嘴上,心上,在2011年跨年演唱會,張傑深情款款地歌唱“一定要在一起”,那段視頻,我兩個最好的姐妹被感動得一看再看,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淚,我表現漠然,被嚴重鄙視。

  其實,我不是漠然。只是,在華麗的舞台上,燈光閃爍,與手牽手的幸福與一定要在一起的相濡以沫的對比多少顯得很滑稽,本該很純美的東西,在商業炒作面前蒼白無力。

  但並不代表我不被她感動。我感動的是多年來,她的努力,她的不放棄,她今天的成就以及她的愛情。

  劉燁和安娜結婚了,生子娶妻。謝娜和張傑也結婚了,被傳懷孕。與十年前相比,今天,物是人非。

  現在,姑媽和姑父生活安穩,表弟可愛懂事,家庭和睦。經過了各種人事變遷,姑父姑媽自稱是老夫老妻。一切都歸於平靜。

  過年的時候,我問姑媽,還記不記得自己的初戀,這個問題如果放在我中學階段提出來肯定是要大批特批,永無寧日地批鬥,但對於現在這個年齡,我母親在旁邊微笑,姑媽很大方地回答我:記得啊,兩年前,在大街上似乎還碰到過呢。我大笑,人家在遙遠的河南,你在攸縣這個山卡卡怎麼可能看到。她說:是在廣州,只是我沒上去打招呼。

  我沒再說話。即便,我知道她看到的很可能並不是那個當年白衣翩翩的青年,依然可能是記憶的一個幻想,但我沒再爭辯。因為,是與不是,又有什麼差別呢。

  前幾天看姑媽的博客,發現了一條新狀態,大意就是:最愛我的人還是老公,我也要最愛老公之類的話,我突然很想笑,老一輩的愛情就是這樣,終於在生活的瑣事中走向安寧,走向相約到老。新一輩的愛情,還在各種80、90后之爭中仍然顯得光怪陸離。

  回過頭,再看看李湘。離婚之後,又重新開始事業,回到過湖南衛視,主持快男快女,美麗不減當年,颱風依然是我喜歡的類型,只是少了很多觀眾,屬於她的觀眾。也陷入過各種關於和謝娜一姐之爭的緋聞。

  也許是精緻女人永遠都不會拒絕愛情的道理,李湘和平民導演王岳倫喜結連理的事情很快就爆出來了,生下一個女孩,取了一個美麗的名字王詩齡。李湘身材發福,跨年演唱會上,有個鏡頭是李湘看着正在唱一定要在一起的謝娜張傑笑得淚流滿面,突出特徵是臉很大很大,胖得真不是一般。但是,仍然很美麗。

  減肥,工作,事業,愛情,家庭,生活。

  其實,我不是個喜歡對娛樂圈津津樂道的人,我是一直處於時尚和流行的邊緣地帶,說俗氣一點就是老土得很。

  寫下這三個女子,一個是我親人,兩個是我家鄉湖南衛視創造的兩大星星。也許他們並無任何可比性,但是,都無一例外地在生活着,生活在這個凡塵世界,與時間并行。這種生活,是一個女人走過青春貌美,年輕衝動之後的一種另一種生活狀態。

  最後,說說我的感受。

  生活就是一道網,我們都是綴網勞蛛,再苦再累都不能放棄生活賦予的權利。

  不去羨慕別人的幸福,我沒有的,也許就在來的路上,別人擁有的,也許走在上去的途中,我們不過是一個行者,面對孤單、寂寞、疼痛、傷心、失望等等,都應該不停息地向前走,只有不停向前,才會和最美的風景相遇。

您正在瀏覽: 三個女人——記錄歲月中的她們
網友評論
三個女人——記錄歲月中的她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