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牌坊魂

牌坊魂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因為一個人,沉睡百年的隆昌石牌坊活了。因為一本書,穿越時代的隆昌石牌坊火了。這不是神話傳說,而是每一個隆昌人都能見證的身邊故事。

  生在隆昌縣,長在牌坊街的我,小時候常常光着腳丫踩着驛道上的青石板,圍繞在牌坊腳下嬉戲,颳風下雪,觸摸到石牌坊是冰冷冰冷的。上學了,慢慢認識了牌坊上面的一些字:“聖旨”、“德政”“節孝”等等,隱隱約約知道了它們是從前遠古的。史無前例的文化大革命開始了,紅衛兵要破四舊砸牌坊,便糊裡糊塗的曉得了牌坊是封建迷信的。後來,上山下鄉,升學考試,求職工作,結婚生子,一晃離開隆昌好多年,再回故里,看見許多石牌坊早已是傷痕纍纍,瘢跡重重,兩則密密麻麻地擁擠着低矮的小青瓦民宅,分也分不開。

  這時候,一個叫着邱成佑的先生,從風雨颼颼的泥濘田坎路上走來,他卯足全身力量,把萬孔千瘡、百病沉珂的石牌坊一座一座地扶起來,揩乾凈它們身上沉積的塵埃污垢,讓它們一個個顯露出不凡的本來面目。

  那是1991年初夏,小有名氣的隆昌本土作家邱承佑先生敏銳而深邃地看到:古老的石牌坊就像恐龍一樣,早已絕跡,今後不會再有了。於是,他投筆疾書,讓彌足珍貴的隆昌《雄偉壯麗的牌坊群》在《四川日報》上閃亮登場,強勁有力地將它們第一次公開推向全國。

  趁着盛夏火紅的驕陽,邱先生編寫了鄉土教材《川南門戶—隆昌》,專設篇章解讀牌坊,把隆昌牌坊準確定義為“立體史書”,將牌坊文化的種子播撒在隆昌縣79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邱先生說:“從此,牌坊情結糾纏着我,就像一個沉重的十字架,甩也甩不掉。”

  《隆昌牌坊記》、《隆昌牌坊賦》、《關羽在牌坊上的替身》、《隆昌牌坊與識字橫讀》、《隆昌牌坊與恤嫠會》……,一篇篇牌坊文化的華章,在邱先生的筆尖下激流湧出,就像一支支強心針,注射到沉睡百年的古牌坊體內,牌坊蘇醒了,漸漸地恢復了知覺,有了心跳,脈搏和體溫。

  在政府的助推下,它們得到了很好的康復治療,變得越來越健康,越來越豐滿,越來越精神。在千年滄桑的古驛道上,他們邁出了與時俱進的矯健步伐,從精緻隆昌走向四川,走向中國,走向世界!走向2005年絢麗璀璨的春天,摘取到了“中國石牌坊之鄉”這塊響亮的名片!

  隆昌石牌坊驕傲地成為了全國重點保護文物,在《遠方的家》,邱先生如數家珍,讓它們蜚聲中外。17個500多歲、戴着聖旨光環的隆昌石牌坊,在追夢的時代,活出了前所未有的精彩:它們出生名貴,多為四柱三門三重檐五滴水石質牌樓,堪稱明、清建築之精粹。它們身材偉岸,平均面寬9米,通高11米,健壯雄偉,威武壯觀。它們遙相呼應,比翼生輝,13個念珠狀坐北向南一字排列在隆昌縣城南北兩端的巴蜀古驛道中央,4座散居於縣內鄉鎮,坊間距離最近處僅10餘米。它們集哲學、歷史、數學、文學、力學、建築學、美學為一體,但又各具特色,獨領風騷。它們端莊大氣,古樸典雅,延續歷史文脈,蘊函華夏精髓,以身俱來的價值,任何財富無與倫比。

  邱先生辛勤筆耕撒播的牌坊文化種子,在巴蜀文化的分界線上生根了,發芽了,開花了,結果了,越來越自信地伴陪着80萬隆昌兒女,一起追夢,一起前行。

  邱先生髮揚光大牌坊文化的腳步一刻也沒有停止,他是明白人,深知自己是隆昌這片土地的兒子,他責無旁貸地要挖掘和捍衛牌坊文化,繼承和傳播牌坊文化,牌坊文化已經佔據了他的整個心房,充盈了他的全部大腦,他成了一部活脫脫的隆昌地域文化大辭典。

  2008年春夏之交,他把一本洋洋洒洒40萬字的長篇小說《天下牌坊》奉獻給天下,這是一部何等深沉厚重的文學作品,一走近它,你就能聞到濃濃的傳統文化的味道,一翻開它,你就能體會到牌坊文化在小說中升華。因為邱先生精心為這本書注入了太多太多的傳統文化元素,他不允許文學作品偏離傳統文化的土壤,特別是有關隆昌牌坊的文學作品。

  特別的作品在特別的時刻必放射特別的光彩。5.12汶川特大地震后的第三天,年近花甲的邱先生頭頂着炎炎赤日在縣城東門廣場賑災義賣,懷着對邱先生博愛義舉的感動之情,揣着對《天下牌坊》的渴求之心,我求得此書,如獲至寶,比任何時候都認真的拜讀,恨不得把每一個字都印在腦子裡,融化在血液中。

  小說以牌坊人物牛樹梅為原型,向人們完整而生動地講述了一個發生在晚清年代勤政廉潔的清官故事:咸豐年間,金鵝縣以牌坊多、寡婦多、小偷多而著名。牛知縣上任義無反顧,嘔心瀝血地的做好了三件事:修牌坊,成立恤嫠會(救濟寡婦委員會),治盜。他機智果敢治盜,拼籌財力救濟寡婦,辛勤修建石牌坊,造福於百姓,救民於水火。把“為官一任,造福一方”這一沉重的話題詮釋的淋漓至盡。書中修建牌坊的宏偉大場面,空前絕後,那一年,全縣就評選出了188個節孝婦,牛知縣硬是力挺萬難,集思廣益,奉旨修建了188座牌坊,創造了中國牌坊文化的奇觀。

  牛知縣為這個小小的縣城奉獻出了自己的全部心血和精力,還把母親和妻子的屍骨拋灑在了這片熱土,最後,他疲憊不堪,掛印離去。但他卻用自己堅實的腳步,走成了一座當地百姓自發集資為他修建的德政坊,一舉打破了“生不立傳,活不建坊”老規矩,成為罕見的為活着人歌功頌德的石牌坊。這樣的牌坊,在公元前1567年建縣以來的歷史長河中,現存的就有5座,成為隆昌青石牌坊之奇葩。

  《天下牌坊》讓牛知縣等清官從青石牌坊上的嚴肅文字中走了出來,穿越時空,來到了今天,進入了現代人的眼帘,與焦裕祿、孔繁生等勤政廉潔之楷模共樹旗幟,身體力行在中華復興的當下。

  小說還以樸實而具有獨特文採的豐富語言,感人而新穎別緻的故事情節,讓德政坊、功德坊、百歲坊、節孝坊、貞節坊、山門坊、鎮山坊、嵌瓷坊中眾多的牌坊人物,一個個鮮活在故事情節,歷史人物與文學人物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再加以如詩如畫的川南風土人情烘托,其鮮明的人文內涵,傳統的文化風骨,歷史的厚重價值,現實的文化自信,如春雷聲聲,震撼大地!像春雨陣陣,潤物無聲。

  邱先生說:寫這本書的目的一是為隆昌旅遊業的發展張目,二是用現代人的眼光審視古老的石牌坊,對提倡婦女守節的偽道學思想進行批判,對德政文化和孝文化的積極因素給予肯定。歷史可以是五花八門、一塌糊塗,但絕不能是空白。

  感謝邱先生,您用自己全部精力和心血,不斷填補着牌坊文化的空白,不斷豐滿着古老的牌坊的翅膀,引領它們在文化自強的天空自由翱翔!

  邱先生累了,邱先生醉了,他超凡脫俗,智慧地微笑着,把自己的血肉融進巍巍牌坊,鑄成了隆昌牌坊不朽的靈魂。

  作於甲午年四月二十九

  邱承佑先生仙世七七之日

您正在瀏覽: 牌坊魂
網友評論
牌坊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