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交通分局治理商業賄賂實施方案

**交通分局治理商業賄賂實施方案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交通分局治理商業賄賂實施方案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為進一步規範管理,維護交通行政執法的公平、公正性,促進道路運輸市場健康有序發展,為貫徹落實《安徽省交通廳治理交通建設領域商業賄賂自查自糾實施意見》、《**區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實施方案》精神,根據市交通局、市運管處開展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精神,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按照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省紀委七次全會、市政府廉政工作會議和全省交通系統廉政工作會議的部署和要求,依據《安徽省交通廳治理交通建設領域商業賄賂自查自糾實施意見》、《**區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實施方案》和有關規定,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明確工作重點,解決突出問題,確保我局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二、目標要求

  通過開展治理交通運管部門商業賄賂專項工作,堅決遏制商業賄賂蔓延的勢頭,使交通行政執法人員普遍受到教育,規範執法意識、誠信服務意識和廉潔自律意識顯著增強,經濟行為基本規範,行政權力運行廉潔、高效,相關制度規定得到完善,建立起全局治理商業賄賂的長效機制,確保專項治理工作取得實效。

  三、工作重點

  治理交通運管部門商業賄賂要圍繞基建工程、行政審批、行政執法、規費徵收、資金撥付和使用等環節,重點查處違反基建工程項目招投標制度、違反規費徵收標準、違反依法行政有關規定行為,堅決糾正基建工程項目中違反商業道德和市場規劃的不正當交易行為,堅決杜絕交通行政執法人員利用職權參與或干預企事業單位經營活動的行為等現象,嚴肅查處交通行政執法人員利用職權擅自違規給予行政審批、降低徵收標準、違規減免規費以謀取非法利益和索賄受賄行為。

  四、實施步驟

  按照市交通局、市運管處治理商業賄賂領導小組的部署,我局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計劃安排9個月的時間,從2006年7月中旬開始,至2007年3月底結束。工作分三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動員部署階段(2006年7月)。

  7月14日,召開全局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會議,統一思想,明確任務,提出工作要求,完成工作部署。各部門要結合實際明確工作要求和方法步驟,做好本部門的動員部署工作。要認真組織學習中央、省委、省局和市委、市政府關於開展治理商業賄賂的有關文件,把握政策要求,充分認識開展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開展工作的自覺性,統一思想認識;做好宣傳工作,通過組織專題講座,開展答題問卷等多種形式,營造工作氛圍。

  第二階段:自查自糾和依法查處階段(2006年8月至2006年11月)。

  自查自糾工作從8月初開始,11月底結束,集中開展不正當交易行為的自查自糾。根據自查階段的發現和群眾舉報線索,嚴肅查處商業賄賂案件。以基建工程項目、行政審批、行政執法、規費徵收為切入點,組織各部門進行自查自糾。各股、室、站要按照分級負責原則,對所管工作範圍負責。

  (一)全面調查摸底。摸清在從事基建工程、行政審批、行政執法、規費徵收主要環節中,關鍵崗位和人員違反有關法律、法規、制度、商業道德和市場規則、影響公平競爭的主要手段和表現形式,調查各部門在工作中違反依法行政的行為,掌握所涉及的單位、崗位、環節、人員、資金等基本情況,列明可能存在的問題清單,為自查自糾打下基礎。

  (二)查找突出問題。深入查找問題,擬出治理工作中需重點解決的問題清單,明確整改方向。重點查找基建工程中存在的違反商業道德和市場規劃的不正當交易行為;查找交通行政執法工作違反有關路檢路查制度的不規範行為;查找在規費徵收中存在的違規包繳、報停、封存、開票、收取罰款、課以滯納金等突出問題;查找行政審批人員利用職權謀取非法利益和索賄受賄行為。認真分析不正當交易行為的表現形式、發生規律和特點。

  (三)落實整改措施。針對自查中發現的不正當交易問題,認真查找監管中的薄弱環節和漏洞,研究提出解決辦法,切實加以整改。總結經驗教訓,認真研究提出整改措施,端正思想,規範行為,做到嚴格自律。

  (四)加強監督檢查。把監督檢查貫穿於自查自糾全過程,堅持經常性督促檢查和重點抽查相結合,確保自查自糾工作不走過場。對自查自糾情況加強監督檢查,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對問題較多、反映強烈的人員,要現場督促解決,對自查自糾不認真、消極應付的,重點進行督辦,拒不自查自糾、掩蓋問題的,一經發現,嚴肅處理。分局治理商業賄賂領導小組將適時組織抽查。

  (五)及時處理問題。自查自糾要把握政策、講求策略,自查從寬、被查從嚴。對查找出的問題,根據事實、情節和後果,以及認識態度等,予以區別對待。對情節輕微的,以批評教育和自我糾正為主;對雖有問題但能主動說清並認識錯誤的,依據有關規定從輕、減輕或免予處分,對普遍存在的問題,結合糾風工作進行自查自糾。

  (六)嚴肅查處商業賄賂案件。分局紀委監察員要積極協助有關機關依紀依法嚴肅查處商業賄賂案件。要掌握案件線索,與檢察、公安、審計、工商等部門建立情況通報、線索移送、案件協查、信息共享機制,充分發揮信訪舉報網絡的作用,向社會公開監督舉報電話,廣泛動員群眾反映和舉報商業賄賂行為。要對自查自糾中發現的涉嫌違法犯罪的商業賄賂問題,及時予以查處。要正確運用法律和政策,嚴格依法辦案。

您正在瀏覽: **交通分局治理商業賄賂實施方案
網友評論
**交通分局治理商業賄賂實施方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