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天鵝、少女、歡歌

天鵝、少女、歡歌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輕波蕩漾,粼粼生輝。一首古老的歌謠唱起,“啊啦赫赫呢哪,啊啦赫赫呢哪……”

  ??烏蘇里江上,漁舟微動,歌聲嘹亮。

  ??翩翩起舞的天鵝來了,排着整齊的隊形,引吭高歌,歌唱着古老的土地,歌唱着今天的生活,歌唱着勤勞的赫哲,歌唱着美麗的邊疆。

  ??天鵝棲息的地方是神聖的地方,沒有喧囂的時代都市,沒有嘈雜的現代旋律,有的是肥沃黑土生長的希望,有的是斑駁冰雪萌發的嚮往。

  ??天鵝飛翔,是一種美,在我們的鏡頭裡自在徜徉。

  ??

  ??船兒搖動,槳兒微揚。

  ??少女們灑落一路笑聲,象銀玲一樣,風裡來,雨里闖,把生活的快樂向四下飛揚。撒下魚網,讓美麗的景色和自己融合,就象歌聲里唱的那樣:幸福的生活萬萬年。

  ??她們生長在大頂子山腳下,她們遊藝在烏蘇里江邊,她們傳承着樺皮船的輕盈、用時代賦予她們的歌聲續寫着“伊瑪堪”的嶄新生命。

  ??沒有世俗的圓滑,沒有風氣的污染,這裡有的是少女與天鵝傾心交談的天地,這裡有的是自然與人類和諧的天堂。

  ??少女的窈窕身姿啊,和那美麗的笑臉一樣,點綴着赫哲人美麗的家鄉。

  ??

  ??歌聲悠揚,漁舟翩翩,天鵝起舞,少女歌唱。

  ??古老的民族,在金色鯉魚的收穫中感受歷史的滄桑,在銀色波光里體會時代的光芒。

  ??那是“伊瑪堪”的旋律嗎?那是“天鵝舞”的身影嗎?一切都是歷史的創造,一切都是時代的演講。

  ??漁家歡歌在高唱,歌聲在清晨的陽光里飛揚。

  ??古老的歌謠唱起,“啊啦赫赫呢哪,啊啦赫赫呢哪……”啊,多麼迷人,多麼嘹亮!

  ??天鵝,少女,歡歌。

  ??這是人間難得的風景,這是生活娓娓的話語,這是神聖而勤勞的畫卷,這是上蒼欣然的嘉獎。

  ??

  ??沒有感慨,沒有憂傷,沒有千年山嶺荒蕪的凄涼。

  ??沒有貪婪,沒有掠搶,沒有都市燈紅酒綠的迷惘。

  ??天鵝不用擔心偷獵者的獵槍,少女不用顧慮波濤的張狂,歡歌不用遵守循規蹈矩的規則,生活不用模仿時尚的誇張。

  ??波光粼粼,歌聲飛揚。

  ??烏蘇里在歌唱,赫哲人在歌唱,歌唱生活,歌唱陽光,歌唱我們美麗的家鄉。

  (作者:夢琳詩詞)

您正在瀏覽: 天鵝、少女、歡歌
網友評論
天鵝、少女、歡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