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爺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五 爺

  蓋生

  五爺是我大姑的公公,排行老五,所以我叫他五爺。從我記事起,五爺就那個樣子:禿頭頂,紅臉膛,高個子,長鬍須。我家剛下放時沒房子,就住在五爺家的南屋。由於我沒見過自己的爺爺,所以就把五爺當成爺爺。五爺沒文化,愛笑、愛唱、愛罵。只要他高興,就笑、就唱,唱的當然都是民間小調,他也不會唱革命歌曲。只要他心不順,他就罵,一罵半天,罵完拉倒。據五爺說,小時侯他讀過幾天書,因五爺淘氣,抓一對大眼賊(田鼠)套在小磨上叫他們拉磨玩,上課時就放在書箱子里,私塾先生是遠近有名的郭扒皮,發現后一頓臭打,把手心都打腫了,後來就不念了。所以五爺一輩子只認識自己的名字。

  由於在男孩中我最小,平時總是圍他轉,他自己的孫子都不在身邊,所以他也挺喜歡我,把我當自己的孫子。常常有這樣的情景,我正在屋裡玩,聽見五爺一邊往屋走一邊喊:“生啊,來!給我施個禮兒”。一聽這話,我就知道有好事。果然,不是從懷裡掏出個瓜,就是在手裡攥兩塊糖,再不就是從袖子里伸出幾個肉丸。這一定是他上瓜地、上街或到別人家吃喜酒回來了。一到這時,我就連蹦帶跳地跑到他跟前,也忘了行禮,忙不迭地接好東西,然後美滋滋地吃,五爺笑呵呵地在一邊看。沒事兒,我喜歡偎在他身邊要他講故事。他的故事不多,翻來覆去只是那幾個。譬如,說有一個窮女婿,都快過年了,家裡還啥都沒有,老婆說,我先回娘家看看。很快就回來了,說:“我媽家年貨多得很,都堆在倉房裡,本來想要點回來怕那些兄弟媳婦說三道四的,就沒意思,不如你晚上去偷點回來”。窮女婿一想也是,還是偷自己岳父家的保險,要還得欠人情,晚上就去了。窮女婿輕車熟路,慢慢地撬開倉房門鎖,沒想到門后還栓一對大鐵玲鐺,一推門,咣當一聲,嚇得他趕緊鑽進倉房條桌底下。他那幾個小舅子正在屋裡玩牌,一聽倉房門鈴響,就派老三出去看看。老三拿一把大砍刀躲在門后喊:看見你了,快出來!窮女婿從門縫看到明晃晃的大刀出不去了,就想了一個辦法,隨手拿起一個葫蘆,找一個麻桿挑着往外一伸,老三以為出來了,就咔嚓一刀,就砍到葫蘆上了,窮女婿趁小舅子一愣神的功夫撒腿就跑。因為沒偷到,又把人丟到老丈人家了,沒臉見人,就離家出走了。二十年後,窮女婿一身叫花子打扮回到家,正趕上兒子娶親,就拿起鐋鑼上前,對他老婆念了四句詩:“二十年前讓我偷,一刀砍碎葫蘆頭,兒孫自有兒孫福,誰給兒孫置馬牛”。然後猛敲鐋鑼:堂——堂——堂!他老婆一看,原來是當家的回來了,趕緊讓他上屋。原來,這個窮女婿去下江淘金髮財回來啦,皆大歡喜。此外,五爺還講過孔子和顏回的故事。說孔子想試驗一下弟子顏回的品質,就在一塊金子上刻了“天賜顏回一錠金”幾個字,放在顏回的必經之路上,顏回撿到后,又在後面寫上“外財不富命窮人”幾個字,隨手扔了,孔子很高興,說這才是我的好學生,等等。我把這些故事講給給爸爸聽,爸爸說,這幾個故事他小時侯也常聽我五爺講過,原來老人家一輩子就攢下這幾個故事。不過,五爺把這幾個看家的故事反覆講,不管有意還是無意,都反映出,五爺希望孩子們能夠自強自立,堂堂正正做人的意思。

  當然,在我淘氣時,五爺也罵我,甚至要打我,但從來沒真打過,他常常是罵著罵著,自己就笑了,所以我一點都不怕他。

  有時,五爺也喜歡給我講他的光榮歷史。比如,他年輕時在黑龍江的漠河開過店,雇過老毛子火犁(拖拉機)開過荒,無意間救過當時的黑龍江省督軍吳大舌頭的一個副官,後來成為朋友,等等,我因此而對五爺還真有點崇拜呢。

  等我長大一些時,五爺出門就常領着我。所謂出門就是去前村他的兩個女兒家混點好吃的。常常挨餓的我,因此也能混頓好飯菜。當然,常常當著我的面,兩位姑姑就埋怨五爺:“來就來唄,還帶個孩子幹什麼”。意思是好東西都叫我吃白瞎了。五爺總是笑呵呵地說,“咳!領個小孩說話唄”。她們說歸說,對我還是挺好的。我自然也不在乎他們說什麼,反正是五爺領我來的,所以該吃就吃,該喝就喝。

  到我上中學時,我自己家蓋房子了,離五爺家也較遠,就不常去他那了。五爺沒事倒常來我家,媽媽自然也把他當成公公,盡量給他弄點好吃的,所以每次五爺也都挺高興。

  後來,在外面讀書返鄉的表哥回來了,並與一個家在城裡的女同學結了婚。五爺年紀越來越大,表嫂對他越來越苛刻,對五爺幾乎沒有過笑模樣,說話就是申斥。冬天甚至不讓他的屋燒炕,為的是省柴草。五爺常常半夜凍得實在受不了,就到生產隊豆腐房去,那裡人多熱鬧,還暖和。樂天一輩子的五爺從此很少笑,也不唱不罵了,人明顯瘦了。但五爺卻不卑微,從來不一幅可憐相,惹不起,還躲不起嗎?所以五爺很少在家裡呆。五爺死於心臟病,臨死前,我守在他身邊,他雖然已不能說話,但還認得我,拉着我的手半天不放,我看見他眼睛里有淚水。五爺咽氣后,守在他身邊的子孫都哭,當然我也哭,奇怪的是一向虐待五爺的表嫂哭得聽厲害,是懺悔?還是害怕五爺的鬼魂找他算帳?還是做樣子給人看?不知道。

  五爺,是我感情的祖父。

您正在瀏覽: 五爺
網友評論
五爺 暫無評論